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如何融入“信息时代”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7 09:16 围观5260次

  如果今天你的话语体系中对信息社会还 是只有“大数据”“互联网 ”等词汇,那可 能你已经过时了,“人工智能”“区块链”“量 子计算”一个个已不是新概念的概念在摩肩接 踵地向我们走来。今天,可能我们无法知晓明 天会出现“哪些”,但我们能确定地知道,明 天一定有一些“哪些”必将出现。“曲棍球杆 曲线”不断高耸的尾部让任何试图用“X 时代” 这样的构词法对当下或未来所进行的概括都显 得捉襟见肘,但“信息技术是这个时代的基座” 已是世界范围内的共识。虽然信息技术早已渗 入、改变了人类经济生产、社会生活的方方面 面,但可能很多人都不得不承认,教育是社会 诸领域中距离“信息时代”最远的领域之一。 教育,如何适应和融入“信息时代”?!

  教育要适应和融入“信息时代”,涉及思 想观念、体制机制、教材教法、教师队伍、投 入保障等方方面面,但其基础是要解决一个核 心问题,即如何让每一个教师和学习者在教、 学过程中都能创造性地有效利用信息技术?所 谓“创造性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绝非仅仅 是对数字设备的简单应用,更包含了教师、学 习者利用新技术检索、搜集、甄别、应用信息 的全过程;而“让每一个教师和学习者在教、 学过程中都能创造性地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实 际上就是首先使教师和学习者融入信息时代,唯其如此,教育才有可能融入信息时代。而要 解决上述问题,关键要从两方面入手。第一, 进一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即以信息科技为方法 和手段,渗入和改造教育的全过程,使得教师 和学习者在教育过程中能便捷地获取信息。初 看起来,这似乎只是投入问题,但从我国推进 教育信息化的经验和历程来看,这实际上包含 着观念、技术、制度、文化等方方面面。第二, 进一步提升教师、学习者的信息素养,特别是 计算思维。即把信息科技作为内容、作为知识, 通过教学和研修,让每一位教师和学习者掌握 知识,习得技能,形成素养,具备胜任力。前 者旨在使教师和学习者可用、乐用信息技术, 后者是为了让他们能用、善用信息技术;前者 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必然要求,两者 缺一不可。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教育信息化 正站在从“1.0阶段”迈向“2.0阶段”的历 史节点。站在“2.0阶段”来审视信息技术, 可能就需要更广阔的视角,一方面要重视信 息技术的工具属性,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其内 容属性,即要把信息科技进一步作为国家治 理、组织发展、个人成就无法回避的核心素 养和胜任力。站在信息时代我们可能就更能 理解所谓“作为一种意识形态的科学与技 术”的内涵了。(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秘书长)

来源:教育家杂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