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湖南省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来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7 13:56 围观849次

  12月18日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7)》(以下简称《报告》)。这是湖南第一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进行全面“体检”“把脉”,客观呈现当前全省义务教育发展状况。

  四、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28.1%、56.2%,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程度大大高于农村学生;日均睡眠时间有10小时的四年级学生仅有36.5%,日均睡眠时间保证9小时的八年级学生仅有23.4%……这是12月18日由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湖南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015-2017)》(以下简称《报告》)中的内容。这是湖南第一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进行全面“体检”“把脉”,客观呈现当前全省义务教育发展状况。

  《报告》显示,湖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生态度积极,行为习惯良好,学生学业表现总体较好,教师教学行为不断改进。但同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有待提高,学科能力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学生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应引起重视。

  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于2016年开展了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国家在全省122个县(市、区)中,共抽取36个样本县(市、区),参测学生总计21122人,参测教师总计5682人,参测校长总计725人。自主开展了语文、数学学科监测,在全省122个县(市、区)中抽取40个样本县(市、区),有效样本学生24699人,校长793人,数学教师2700人,语文教师2914人,班主任2819人。

  学生爱国向上 行为规范日常表现良好

  全省四、八年级学生对国家认同程度高和较高的人数比例之和分别为92.7%与97.4%,九成以上学生以做中国人而自豪。学生人生态度积极,具有良好行为规范,例如在勤劳节约方面,四、八年级日常表现较好和表现好的人数比例分别为80.5%、92.3%,仍有不足的是城区学校四、八年级学生日常表现良好的人数比例明显高于农村学校,农村学校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规范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学业表现较好 学科能力培养有待加强

  本次监测以国家监测中学生的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学业质量来反映学生学业表现情况。依据监测结果,将学业表现划分为四个水平段,分别是:待提高、中等、良好、优秀。

  监测结果显示,湖南省四、八年级学生语文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74.7%、76.2%,达到良好和优秀水平比例之和分别为40.6%、44.4%;四、八年级学生数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2.1%、74.8%,达到良好和优秀水平比例之和分别为56%、48.3%;四、八年级学生科学学业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73.8%、85.1%,达到良好和优秀水平比例之和分别为39.0%、53.9%。

  监测结果表明,学生学业表现总体较好,大部分学生能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语文学科的各项能力发展较为均衡,书面表达能力良好,但四年级学生识字写字能力,四、八年级学生的古诗文诵读能力、文学类文本阅读能力、实用类文本阅读能力均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以及在学习兴趣与自信心方面有待提高。

   体能状况良好 视力不良、睡眠不足等问题较突出

  湖南省四、八年级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整体良好,体能状况良好。

  四、 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28.1%、56.2%,存在较为严重的视力不良问题,且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程度较四年级大幅上升,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程度大大高于农村学生。

  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对学生睡眠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小学生日均睡眠时间应保证10小时,初中生日均睡眠时间应保证9小时。监测显示,湖南省四、八年级能够达到《标准》规定睡眠时间的学生比例分别仅为36.5%、23.4%。

  监测表明,由于学生保健意识不强、学业负担过重等原因,湖南省四、八年级学生存在较大程度的睡眠时间不足问题。

  学生艺术学习兴趣浓厚 艺术素养有待提高

  学生对艺术课程学习充满兴趣,音乐、美术教师受学生喜欢程度高。例如,四年级喜欢音乐、美术课程的学生比例分别为90.2%、86.2%,八年级喜欢音乐、美术教师的学生比例分别为79.0%、76.9%。

  监测结果还表明,湖南省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有浓厚兴趣,普遍对艺术课程学习有兴趣,具有发展自身艺术基本素养和艺术特长的内在动力。但学生的音乐素养和美术素养有待提高。

  课程开设基本规范,音体美课程教学亟待加强

  监测结果显示,湖南省大部分中小学校能落实课程方案要求,较规范地开设、开出各门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并根据学校实际积极开设校本课程。

  监测结果显示,全省四、八年级体育周课时达到规定课时的比例分别 61.9%、11.1%。湖南省部分学校四、八年级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时间明显不足,四、八年级学生每周锻炼3次及以上且每次超过30分钟的比例分别为 15.0%、11.9%。

  《报告》还显示,湖南省中小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育人环境较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大力弘扬;学生课外阅读量较高,四、八年级每月课外阅读量在4本以上的比例分别达69.3%、51.6%;教师具有积极的专业发展意识,86.4%的教师制定了个人专业发展规划,个人藏书量在300册以上的教师比例达57.9%;大多数家长重视良好家庭教养,但家庭学习资源有待丰富。

  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巨大 教育均衡不断推进

  《报告》指出,经过多年努力,湖南省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巨大,教育公平、教育均衡不断推进,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为民生改善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也必须看到,当前义务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更加迫切的需求。本次监测结果也表明,当前仍存在轻视体育和美育、学生学科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相对薄弱、课业负担偏重等问题。

  《报告》基于监测结果,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规范课程开设、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联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来源:湖南教育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