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8年中国未来家庭STEAM教育趋势研究报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8 12:38 围观865次

  (原标题:2018年中国未来家庭STEAM教育趋势研究报告)

  

  图片来源:unaplash

  核心摘要:

  创新的重要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并制定出相应的战略来提升国家未来的竞争力。创新成为评价国家竞争力的12个指标之一,创新氛围的不足成为我国创新评价落后的因素之一。

  STEAM教育与创客教育是包含创新思想的教育理念。STEAM教育的先行场景为学校,并行场景为家庭。超过半数家长认为学校没有培养出孩子的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素养,同时家长没时间成为家庭教育中最大的痛点。

  中国未来家庭STEAM教育趋势会集中在家长正确认识综合能力重要性,家长不断学习适合自己的孩子的培养理念以及家长在没时间的情况下将孩子送去相关机构方向上。

  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是STEAM教育与少儿编程行业共同的愿景。

   国家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创新成为评价国家竞争力的12个指标之一

  由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创新能力成为评价各个国家竞争里的一级指标之一。创新的重要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并制定出相应的战略来提升国家未来的竞争力。在创新得分中,中国以64.4分位居全部140个国家中的第24位。

  

  创新指标的10个评价维度,创新氛围的不足成为我国创新评价落后的因素之一

  在创新10个评价维度中,中国与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在科研机构质量方面均为100分;而在发表论文期刊稍微处于落后地位,发明专利方面则是差距很大。

  科研机构质量与发达国家相同表明中国在科研硬件方面可与其他国家不相上下,但结合专利应用及论文期刊数量来看不难发现,整体“环境”是否鼓励创新的连接性,创造性和多样性决定前沿研究的数量,质量以及将新想法转化为新的商品和服务的能力。目前,中国创新相关的政策环境良好,但社会环境相对较差。

  

  包含创新思想的教育理念,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

  创客教育理念早在2001年由美国MIT比特与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FabLab创新项目。2010年,李大维在上海建成第一个创客空间,但由于处于早起探索,最后并未能获得较多关注。

  STEM教育理念则首次出现于2006年,美国前总统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美国竞争力计划》,提出知识经济时代教育目标之一是培养具有STEM素养的人才,并称其为全球竞争力的关键。由此,美国在STEM教育方面不断加大投入,鼓励学生主修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培养其科技理工素养。

  通过STEM教育增强融合多学科知识的能力并在创客教育中将创造力表达出来,形成一个创新与教育融合的闭环。随着理念的完善,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形成的闭环已经渐渐融入STEM教育理念中,从而淡化了创客教育。

  

  国外STEM教育三大场景,家庭与学校教育内容固定而社会环境更完善

  国外STEM教育的三大场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关系,这一点与国内情况稍有不同。学校在应试教育教学的同时关注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家庭教育的关注点是如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前两点与国内STEM教育的理念基本一致,但是在社会层面有着较大的区别。国外的社区与学校之间在地理位置层面与理念层面可以看出几乎不存在“围墙”,社区与学校,企业联系紧密辅助学校与家庭去完善对于孩子的教育。

  

   国外STEM教育方法论,PBL项目式学习是STEM教育的主要教学模式

  PBL定义: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Learning)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执行项目的教学和学习方法,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效果。在一定的时间内,学生选择、计划、提出一个项目构思,通过展示等多种形式解决实际问题。项目式学习和传统式学习方法相比,能有效提高学生实际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项目式学习的目标,是通过与现实相结合的实践方式,使学生更有效率地掌握学科知识,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感技能。

  

   STEM教育与STEAM教育,STEAM教育是从STEM教育的理念基础上衍生而来

  从课程的角度来看,它使参与课程的学生,能够以活动为基础,以项目为基础,和基于解决问题学习内容,同时获得知识应用实践、知识转化应用实践的课堂体验。学生在应用数学、科学、技术来解决问题的同时,能够进行创造、设计、建构、发现、合作并解决问题,这是STEM的一些核心特点。当然STEM这次提出来以后,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STEAM,这个最早是美国乌吉尼亚大学年轻老师亚克曼在2006年一次会上提出,他提出STEM不光考虑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还应该用美学、社会学这些角度看待这些学科的整合。

  

   中国STEAM教育现状,宏观、微观环境导致STEAM教育被全面重视仍需时间

  

   中国STEAM教育三大场景,社会参与度较低导致STEAM教育集中在学校与家庭

  国内STAEM教育同样有三大场景,但相比于国外的三大场景,存在着理念上的差异。这种差异是因为社会环境与人文环境的区别所导致。在国内的STEAM教育中,一般是家庭辅佐学校完成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而社会则几乎没有贡献,除了一部分企业与学校联合设立的奖学金。

  

   家庭STEAM教育内容

   在家长认知的综合能力中,逻辑思维能力,抗挫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排在前三,而自我驱动能力被低估。

  家庭教育中,家长对于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视程度以77.4%占据第一。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性体现在:孩子的说话做事更具条理性,简明扼要等,同时孩子在面对困难时候的解决方式更具有可行性;抗挫折能力以72.1%的重视程度排名第二,反映出对于孩子的心里建设的重要性,不成熟的心智加上周边的压力很容易影响孩子今后的发展;创新能力以67.9%的重视程度排名第三,国家频繁推出的政策以及创新理念已经影响到越来越年轻的家长群体,未来让孩子增加的未来的竞争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较高的重要性。

  

   家庭STEAM教育痛点,时间不足成为家庭教育最大的问题

  本次调研中,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的总体满意程度较高。

  在认为家庭教育执行情况有待改进的家长中,选择与孩子相处时间太短的家长占比达到60.6%。造成这个痛点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两点:

  (1)学校学习及课外辅导班占据了孩子很多的时间;

  (2)家长工作忙。从客观的角度来看,这两个因素是无法改变的。由于意识到综合能力与素质对于孩子的重要性,所以家长愿意在其没时间的情况下将孩子送去培养综合能力与素质的课外机构。

  

   家长焦虑原因,家长对家庭教育的焦虑主要来源于担心孩子太累

  近7成在本次调研中表示在教育孩子时存在焦虑状况。其中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孩子各方面都不错,但是太累。课外辅导班的时间占据了孩子50%以上的休息时间。以孩子有双休日为例,课外辅导班则占据了一天的时间。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家长群体的对比心态。“看别人家的孩子上这个班,那个班,再看看自己孩子就感觉已经落后了”这句话反映了大多数家长望子成龙的想法,倘若家长不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与休息时间,很有可能造成物极必反的效果。

  

  中国未来家庭STEAM教育趋势

   家长眼中孩子综合能力的重要性日趋增加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家长非常看重综合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但仍无法忽略应试成绩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这是时代与社会现状共同作用的结果。相比于以往单纯的“有了成绩才可以上大学,才可以有份好工作”的理念,家长对孩子的期待已经从怎么在社会中立足转向如何在社会中生存的更好。家庭赋予孩子的不仅仅是陪伴及血缘关系,更重要的是一种长期性,这种教育场景意义远比学校教育深远。所以符合时宜的家庭教育理念给孩子所带来的财富远不止我们所想到的。

  艾瑞咨询认为,应试成绩固然重要,同时家长对于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意识已成型,客观原因导致整体家庭教育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仍与应试教育的培养差距很大,未来这种差距将逐渐缩小,但不会消失。

  

  家庭教育依然需要家长不断的反思与学习寻找最优解

  “周围的孩子都学了,我给你报名,你也赶紧去学,报了名就要好好学,爸妈挣钱很辛苦,别浪费”。

  这句话在大多数家庭里经常听得到,这句话已经反映出家长在进行家庭教育时的很多问题。家庭教育的受体是孩子,但主体是家长,家长是家庭教育中比较关键的一环。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好比学校教育中的老师,所以家长也需要一定的自我反思和学习去提高家庭教育质量。

  

   家长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将增加教育孩子时间的投入

  根据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家庭教育中最大的痛点是家长没时间或者时间不够参与家庭教育。可以被理解的是家长工作时间占据了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而剩下的部分又会被加班,应酬及业务爱好所占用从而导致家长的时间表被分割的较为零散,同时不同碎片时间的长度也不一致。家长需要将协调并安排碎片化的时间,将教育摆在中心。

  未来家庭教育中,家长参与度一定会提升。这是家长的教育需求与社会对于人才需求的变化同时作用的结果。家长利用碎片化时间参与孩子的教育中,即可以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又能促进亲情升温,一举多得。

  

   培养孩子综合能力通过相关教育机构来解决

  根据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家庭教育中最大的痛点是家长没时间或者时间不够参与家庭教育。家长亲自完成家庭教育中的方方面面稍有困难,所以一些培养孩子综合能力的相关机构的出现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彻底放手不管,不管是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家庭是必不可少的场景,存在时间也远比学校多很多。目前及一段时间内选择相关教育机构是多种客观因素相互影响的结果,并不是最根本解决方法。最符合现状的解决方法是:家长在培养孩子综合能力时做到思想上重视,同时在家长没时间的情况下通过相关教育机构解决。

  

   少儿编程与STEAM教育,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是两者共同的愿景

  少儿编程作为STEAM教育中公认的一环,在近一两年迎来了高速发展。目前国内的少儿编程的发展主要由两方面共同作用引起的:(1)80后父母更加看重对于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并且希望孩子在未来更具竞争力;(2)面向未来的国家战略规划都聚焦于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

  由此可见,少儿编程所能为孩子带来的综合能力的提升与STEAM教育理念一样。

  

  家庭STEAM教育的未来—聚沙成塔

  未来家庭STEAM教育需要各个家庭的不断重视,同时也需要学校及相关机构的不断完善,去弥补家庭教育中力所不能及的地方。

  

来源:微信公众号“艾瑞咨询”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江苏淮安市:教育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携手润心育人
    江苏省教育厅02-09
    2月5日,2024年江苏省淮安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举行,市教育局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家庭教育方面的专家现场为群众解答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并向群众发放《爱是温暖...
  • 江苏无锡经开区:探寻中国年味 点亮多彩寒假
    江苏省教育厅02-09
    江苏省无锡经开区组织开展“寻‘味’中国,‘经’彩寒假”活动,让学生在动手体验中品民俗、寻年味,在社会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假期。体验民俗,感受节日气氛。无锡市南...
  •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
    广东省教育厅02-08
    2月4日,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会,系统回顾、深入交流、全面盘点委厅2023年工作,深入提炼成绩亮点,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
  • 内蒙古锡林郭勒:深入实施“薄改”项目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蒙古锡林郭勒:深入实施“薄改”项目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内蒙古教育发布”02-08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2021至2023年,全盟规划总投资...
  • 四川内江市三举措纵深推进教育对外开放
    四川省教育厅02-08
    引进优质资源提能力。邀请省外事办、市台办等部门相关专业人士围绕外事礼仪、对外战略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11次,培训干部380余名,引导各级各类学校把准教育对外开放正确交流方向。聘请来自南非、...
  •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安徽省教育厅02-07
    2月4日,2024年安徽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
  • 江苏如皋:优化科学教育路径 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
    江苏省教育厅02-07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以科学课堂为主体,以科学阅读和科技活动为两翼,开展科学教育,有效促进全域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升,科学教育硕果累累。协同职能部门优化资源供给。如皋市委、市政府召开教...
  • 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02-07
    2月5日,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召开2023年年终总结暨2024年工作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办公室、人事处、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机关党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