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打造高校智慧场景 助力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8 15:32 围观3661次

  ——专访新华三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徐继恒

  新华三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以及大数据分析、物联校园、安全态势感知以及云学堂2.0等最新解决方案,充分释放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助力我国向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迈进。

  徐继恒新华三集团中国区副总裁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出台,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将进一步发挥引领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理念、模式、体系变革与重构的革命性影响。

  面对教育信息化的转段升级,高校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如何应对挑战,更好地满足“互联网+教育”纵深推进的需要?日前,《中国教育网络》采访了新华三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徐继恒,请他分享了对教育信息化2.0战略的理解,以及新华三在推动教育信息化2.0发展的实践。

  《中国教育网络》:当前,高校正在积极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推动教育信息化2.0计划的落实。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开启了智能时代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新时代,新华三对教育信息化2.0计划有哪些思考,做了哪些准备?

  徐继恒:新华三非常重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新的技术、商业模式和创新产品方案的开发,推进新技术支持下的教育教学创新,为迎接教育信息化新时期做好了充分准备。新华三教育行业秉承的一个重要发展原则是与时俱进。技术产品研发要与时代匹配,高校信息化建设经历了一个从传统校园到数字化校园,到网络化校园再到智慧校园的发展过程,新华三的技术创新也与之相对应,诸如智能弹性堆叠等技术,都是与时代特征,用户需求相吻合的。新华三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需求,技术是迭代演进的,针对不同时期的用户需求,新华三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帮助用户解决面临的问题。新华三的技术和产品的积累已经非常全面,从传统的基础设备到云计算、虚拟化、大数据、物联网,最近新华三成立了AI研究院,极大程度覆盖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关键需求。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发布以后,我们清楚地看到,高校的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一个鲜明的特征是高校用户的需求已经远远超越了简单的互联互通水平,特别是大数据应用和智慧校园建设的深入,使高校信息化不再基于单一应用,而是越来越以数据为中心,以师生用户的实际需求为中心发展。本着这样的理解,新华三确定了两个教育行业的解决方案发展方向:一是智慧的大脑,二是智慧的场景。

  《中国教育网络》:新华三通过哪些技术方案与商业模式创新,实现对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以及高校管理到治理变革的全面支撑?

  徐继恒:作为业界率先推出教育云、无线城域网、教育大数据平台等教育信息化产品与方案的企业之一,新华三在智慧教育建设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新华三看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本身就是一个基于教育场景的一体化概念。比如“教学场景”,高校的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耦合点恰恰在于信息技术给高校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带来的真正改变。这个改变不是简单的教学工具的变化,而是为教育教学开启一个全新的数字化进程,打造一种以教学场景为核心的创新驱动的高校教学模式。除了教学,高校的管理、服务、科研都会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发生同样的改变。这就是新华三理解的教育信息化2.0阶段,一方面是在高校教育教学的前端,实现信息技术的应用场景化,另一方面是在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后台,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安全等热点技术和方案,强化云数融合发展模式,从顶层设计的角度为高校构建智慧的“大脑”。

  云数融合是基于新华三的大数据软硬件平台,推动高校实现从数据采集、治理、存储、建模和展示的全流程服务。该方案在高校现有业务流程下,实现机器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的自动采集,通过建设大数据开发实践平台、数据标准、数据字典和数据仓库,按需申请开放数据资源,支撑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场景应用。西北民族大学的一站式服务项目是新华三完成的一个典型场景案例。西北民大的智慧校园建设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与协同。学校的各项业务系统独立建设,形成严重的信息孤岛,同时,数据标准及质量也很成问题。西北民族大学校长赵德安在项目启动会上用三个“全”表达了他对项目的要求:全面升级、全员配合和全员应用,西北民大大数据平台更新后要“人人都能用,都会用,且能主动用”。

  新华三在项目执行中基于学校自身业务特点与相关标准,首先为其设计了校级的统一数据中心,以解决信息孤岛与数据质量问题。在此基础上,推动各业务部门的协同共享和跨部门、跨业务的深度应用整合,为师生提供满足各类个性化需求的一站式服务,并有效发挥校园大数据平台的功能,通过数据的集成、处理、分析与应用,为学校教学科研的优化与变革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支撑。

  新华三DataEngine数据计算引擎、数据集成引擎、网上办事大厅、教育大数据应用等解决方案在西北民大整体落地,统一交付,为用户设立了校内服务资源的统一入口,可以向师生提供职称评定、社团招新、报表申报、个性化主页等一站式智慧服务。

  新华三的教育数据引擎的海量数据计算及存储能力,为学校教务、学工、科研、后勤、一卡通、图书馆等各业务系统提供了庞杂数据的动态监测和实时分析,帮助学校有效地改进了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社会实际需求的契合度,优化教学、科研的效率与质量,以及学校管理的科学决策水平的全面提升。

  《中国教育网络》:高等教育信息化经过多年发展,信息化基础设施已经具备一定规模,随着高校各个业务部门数据量的积累,数据的交换与共享、挖掘与发现成为支撑教学、科研与管理的有力工具,新华三有哪些产品方案可以提供帮助,该方案的核心价值与优势有哪些?具体实施案例以及取得成效如何?

  徐继恒:一方面在用户后台数据中心的大数据管理体系下,新华三通过集约化的方式为高校用户统一构建包括云化网络、云化安全、云化计算的一整套信息基础环境。另一方面,推动高校云平台与大数据捆绑。打破高校的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和“烟囱系统”,实现数据交换、数据整合、数据拉通。基于分布式架构和分布式系统,深化高校基于场景的智慧化创新。

  智慧场景的设计不能闭门造车。新华三对高校智慧场景的构建强调了三个方面的条件:第一是来自于新华三对当前教育信息化政策深入的解读。基于对政策的宏观了解,形成明确的政策导向,整合教育主管部门、高校、企业及师生用户共同构建智慧场景才能够真正从战略的高度满足用户的需求。第二是建立与教育行业用户的深度合作关系。新华三与很多高校签定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作高校越多,从用户得到的实践信息、问题反馈也就越多,我们设计的场景也就越趋近于用户的真实需求。第三是与生态合作伙伴的配合。通过整合政策、用户与合作伙伴的需求与能力,孵化出智慧场景,是新华三服务高校信息化重要的策略切入点。

  在这个策略指导下,新华三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构建了针对学校管理的智慧场景。北航信息化建设的困扰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校领导无法实时、全面掌握各业务部门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另外,广大师生对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感受不深。针对第一个需求,新华三为其设计了领导驾驶舱:集中呈现人事、财务、学生、教学、资产、科研等重要部门的概况;让学校领导实时全面地了解学校各核心业务单元的概况,辅助领导决策管理。

  为进一步强化师生对信息化应用的感受,新华三设计了北航迎新画像和毕业生画像系统,全面呈现新生的年龄、性别、籍贯、星座等分布情况及毕业生的在校情况。方便学校了解新生的情况,针对学生特点开展服务。产品上线后,1周的访问量就突破了10万人次,大大超出了学工部与宣传部门的预期。

  新华三通过创新商业模式以及大数据分析、物联校园、安全态势感知以及云学堂2.0等最新解决方案,充分释放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助力我国向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迈进。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张彤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