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如何读懂预包装食用植物油标签并判定好坏食用油品质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8-12-28 09:56 围观929次

如何读懂预包装食用植物油标签并判定好坏食用油品质检测仪

  一、食用植物油种类繁多

  食用植物油是以食用植物油料或植物原油为原料制成的食用油脂。生活中常见的如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芝麻油、食用植物调和油等。

  二、产品标签应仔细阅读

  我国对预包装食用植物油的标签有严格规定。在选购时,可重点关注以下内容:

  (一)看名称

  单一品种食用植物油,应使用该种食用植物油的规范名称,不得掺有其他品种油脂。如花生油,就是以花生为油料生产的植物油,菜籽油就是以菜籽为油料生产的植物油。

  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食用植物油调配制成的食用油脂,产品名称应统一标注为“食用植物调和油”。调和油不能以其中某成分来命名,如“橄榄调和油”、“亚麻籽调和油”就不正确,还应在标签上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此外,转基因食用植物油应当按照规定,在标签、说明书上进行明显、醒目的标示。对我国未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且未批准在国内商业化种植,市场上并不存在该种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食用植物油标签、说明书不得标注“非转基因”字样。

  (二)看配料表

  配料表在标签中以“配料”或“配料表”为引导词,并标明各种配料。

  如单一品种“花生油”产品,在其配料表中标出“花生油”。再如“食用植物调和油”产品,在配料表或邻近部位会标示该产品使用的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食用植物调和油通常有以下几种标示方法: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添加比例为5:3:2;大豆油(50g/100g)、玉米油(30g/100g)、菜籽油(20g/100g);大豆油(50%)、玉米油(30%)、菜籽油(20%)。以上三种标示均说明该产品是由大豆油、玉米油和菜籽油按5:3:2的比例调制而成,即每100mL产品含50mL大豆油、30mL玉米油和20mL菜籽油。

  (三)看营养成分表

  我国规定必须在营养成分表中标识的内容有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

  若对除上述内容之外的其他营养成分进行营养声称或营养成分功能声称时,应标示出该营养成分的含量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若使用了营养强化剂,应标示强化后油品中该营养成分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若生产过程中使用氢化或部分氢化油脂,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四)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和贮存条件

  保质期是食用植物油在标签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产品品质的期限。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三者关系密切。建议选择生产日期距购买时间较近、处于保质期内的产品,并关注产品所要求的贮存条件。

(五)利用食用油品质检测仪来鉴定判断油品的好坏

CSY-SDC食用油品质检测仪快速检测油脂中的极性组分的总含量,深圳市芬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食用油品质检测仪,利用极性物质与非极性物质的导电能力不同,通过测量两极的电价差,精确判断极性物质与非极性物质的百分比,可以在几秒钟时间内准确计算极性物质的含量,具有操作简单快速,非破坏性,不使用溶剂等优点;同时由于温度对极性物质含量的影响,食用油品质检测仪可以同步显示温度值。

食用油品质检测仪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证书号:201630160172.5发明专利号:201620525800.X
食用油中总极性物质的含量(即%TPM)可作为衡量油脂品质的一个好指标,因此,许多国家将食用油煎炸过程中总极性物质含量在24%~30%作为法定界限。我国对煎炸油脂安全性极为重视,早在1986年颁布第一部食用植物油煎炸卫生标准;1996年进行第一次修改和补充;2003年进行第二次修改,为GB7102.1-2003,其中规定极性组分含量≤27%。

★测量精度:±2%

★具备常温及高温检测,油温度检测的测量范围:0-200°C

★温度分辨率:0.1°C

★报警功能:可自动判断合格/自行设置TPM报警上下线,可自动统计合格率方便用户操作,中文标注三种方式醒目提示检测结果

★检测数据可实时保存并按照时间查询,至少可储存500万条数据

点击进入深圳市芬析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13380366873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看懂食用油的营养标签食用油品质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7
    看懂食用油的营养标签食用油品质检测仪如今,健康吃油的观点深入人心。然而,选购食用油时,很多人犯了难。疑问1.某品牌食用油的营养成分表中在脂肪下面还标示了饱和脂肪、单不饱和脂肪、多不饱...
  • 如何辨别食用油品质 食用油品质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10-31
    如何辨别食用油品质食用油品质检测仪,食用油品质的简易鉴别食品油的安全问题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虽然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严把粮油安全关,但是不少商贩利欲熏心,生产劣质油甚至地沟油在市面上销...
  • 选择烹调油注意四点,食用油品质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8-14
    超市货架上可以看到十几种甚至更多包装漂亮、质地清澈的烹调油,令人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浙江大学教授沈立荣告诉记者,各种烹调油都有自己的营养特点,难分高下。只要使用得当,就可以给自...
  • “吃不死人”的食用油食用油品质检测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08-03
    食用调和油已经在市场上存在了20多年,目前占据国内食用油整体销量第二位。然而,通过长达半年多的深入调查发现,一些名目繁多的所谓食用调和油实际上并不是这么回事,生产厂家偷工减料的现象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