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厦门乐高活动中心Kevin老师跟你聊聊乐高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07 15:50 围观3887次

  大家好,我是厦门乐高活动中心的Kevin,来到中心已经第6年了,在这几年的工作里,成功的将自己从“Kevin哥哥”熬成了“Kevin叔叔”。在工作的过程中,很开心我认识了很多喜欢乐高、热爱教育的家长朋友们,也很荣幸去帮助大家解决关于教育以及乐高课程的问题,今天Kevin针对家长们经常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希望可以给各位看官一些帮助。

  一些爸爸妈妈反映,过来上乐高是看着身边同事的孩子,朋友的孩子都跑过来学乐高,自己也过来给孩子报名,但是学习乐高到底有什么用也不是很清楚,另外学乐高就是玩乐高玩具吗,乐高课主要培养的是什么呢?

  其实,有部分家长都不知道乐高活动中心的课堂上到底是在学习什么,是学习拼搭吗?当然不是!乐高教育与传统教育完全不一样,乐高课程培养的不只知识,也不只技能,它侧重于培养孩子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抗挫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等。在保证培养到以上能力的同时,乐高的课堂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会保护和激发孩子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知识的积累,比方我们在搭建直升机,孩子会明白螺旋桨的原理,知道尾翼、机翼的作用;学机器人的课程还可以知道更多的物理、机械的运用。

  厦门乐高活动中心Kevin老师跟你聊聊乐高教育

  《天下无贼》里黎叔有一句话,至今记忆深刻,“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信息时代,除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之外,人才考量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能力。能力,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包括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抗挫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乐高课程是儿童能力培养、性格塑造最好的选择之一。

  在此,Kevin要提醒各位爸爸妈妈,提升孩子的能力一定要需要弄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1、我的孩子最突出的能力有哪些?

  2、目前最急需培养的能力是什么?

  3、对比急需的能力孩子最欠缺的能力是什么?

  4、做为家长,我可以做些什么?

  只要把这几个问题想清楚,就可以真正的帮助到孩子了,因为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在教育方面,做父母的一定要有方向。

  还有一些家长向我反映:我的孩子才3岁,是不是应该大点儿再报名,这样才会学到东西?

  其实教育是不分年龄的。家长一般都认为孩子越大理解知识的能力越强,可是在这个阶段恰恰是孩子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培养的敏感期;也是想象力和创造力最丰富的时期;更是孩子接受新事物、养成好习惯的最佳时期。这个阶段上乐高课,就是早学早受益,“有花堪折直须折”,多给孩子一些陪伴,珍惜孩子在我们身边这最好的时光吧。

  也有一小部分家长会问我:Kevin老师,女孩到底适合上乐高课程吗?

  有些家长朋友认为女生的空间结构感、逻辑思维不如男生,这种认识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来自经验判断,认为男生更喜欢拼搭积木、更喜欢乐高机器人,男生更适合动手类和理工类课程。所以如果自己的孩子是女孩,觉得上不上乐高都无所谓。其实不然,能力的培养是不分男女的,女生也需要训练动手能力、逻辑思维、空间感;就好像男生同样需要训练耐心、韧性、细心等。从教育学的角度说,一个人的能力,一定要经过不断地实践训练,才能有所表现、有所发展。

  

  还有一些家长会问我,乐高机器人的课程在学些什么?是学习搭建还是学习编程?

  其实乐高课程注重的都是能力的培养,机器人的课程,不论是搭建还是编程都是和小朋友们教学互动的工具,本质是锻炼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解决问题、抗挫折能力等等。机器人课程的培训和技能课程培训完全不同,技能课程培训上完课后可以弹一首曲子,画一副画,效果是以孩子的结果表现作为导向;乐高机器人课程的培训,更看重的是整个过程。在课堂上孩子遇到了哪些问题,遇到问题后心里会怎么样,是怎么想办法解决的,问题解决后心里是什么,再遇到问题要怎么办?培养孩子在整个课程中,用自己的能力去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同时学会反思自己。

  我有一个11岁的会员过来上机器人的课程,第一次印象是这样:高高胖胖的、一手拿着西瓜汁一手再玩着Ipad里面的游戏,第一节课勉强把游戏停掉,整节课下来,遇到什么问题都是:老师,你帮我,我不会。刚下课就冲过去抢妈妈手里的Ipad继续游戏。妈妈和我讲,四十几岁才生的小朋友,全家都会宠一点,现在看到了身上的一些问题,但是自己不知道怎么去帮助孩子改正,所以想报个乐高课改变他。上了半年多的乐高课程,一次课后分享我过去看了一下,课程的内容我有些记不清了,但是我记得2个小时的课程已经结束了,孩子的任务还没有完成。然后他很认真的去修改搭建的结构和编程的程序,反反复复修改了5、6次,持续了半个多小时。虽然最后还是没有完成任务,但是妈妈站在旁边看着孩子的变化很欣慰也很感动,因为他已经变得不依赖、爱思考、敢于尝试、不怕失败,这是比搭建出来任何机器人都值得庆祝的!

  我想说:成绩的好坏是一时的;知识永远是学不完的;只有能力一直在你身上!

  还有一些爸爸妈妈会问我:为什么外面的一些机构6岁就让学编程了,而乐高活动中心这边要8周岁以上才可以呢?

  乐高机器人课程是根据儿童获取知识的过程和学习效果设定出来的,环节搭建训练孩子们的空间思维和机械结构;编程主要是去培养和训练孩子们的逻辑思维;综合到一起去锻炼孩子们解决问题所需要的综合能力。

  乐高机器人的编程,是让孩子们用程序去解决机器人遇到的问题,编程的过程锻炼的是孩子们的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编程本身。需要的是在编程操作之前已经可以把整个机器人任务执行的逻辑分析出来,以此来训练孩子们的逻辑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但是很多机构会像学校教学一样去教孩子编程,孩子完成之后再给家长进行讲解,这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这个阶段的机器人编程训练的是一种思维,不是学习编程哦,这种讲解只是对程序模块的基本认知,和逻辑思维的训练没有太大的关系。很多机构为了赚钱,完全不会顾虑到孩子的学习效果和感受,过早的让孩子去接触编程课程,用过多的引导和帮助来完成高难度的课程,用一个漂亮的结果和作品给家长们带来成就感和喜悦感,这是对乐高教育最大的歪曲。经过这样不专业的课程训练,孩子的逻辑思维有没有进步我不敢说,但是对于老师的依赖性一定会增加,这不是乐高教育,也不是在帮助孩子。

  在这里我想说,各位爸爸妈妈一定要擦亮您的眼睛,上乐高课、上机器人课一定要选择乐高教育官方授权机构——乐高活动中心。

  厦门乐高活动中心Kevin老师跟你聊聊乐高教育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