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郑州市第七中学龙门博物馆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08 17:01 围观1128次

  12月23日,郑州市第七中学在洛阳龙门博物馆举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此次活动,标志着郑州市第七中学的博雅教育之路又拓展出新的实践阵地。

  上午十点,郑州市第七中学一行六人来到坐落在伊河河畔的龙门博物馆。随后,龙门博物院王迪馆长及其夫人王凌虹女士和刘宁主任、张训坤主任一起为基地揭牌。刘主任表示“非常感谢龙门博物馆,为七中的孩子们开启了一扇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大门,在这绿水青山的灵秀之地,孩子们可以领略中原文化瑰宝的魅力,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意义非凡。”

  接下来,在王馆长的指引和讲解下,走进博物馆。我们看到的无数精美石器陶器,丰富的河洛遗存浓缩着灿烂的中原文明;一块太学石经碑,引出历史背后的精彩故事;一个泥塑,道出收藏的曲折和温情。在永宁寺介绍中,我们惊叹前人的智慧也感受到王馆长对文物由衷的珍爱。在丝绸之路展厅,我们仿佛看到这个民族曾经的辉煌又折服他超前的意识。书画艺术展厅里,感受到王馆长从艺术的角度追求心灵的通达。在负一楼的文物库房,文物之多,种类之盛,更感受到博物馆的底蕴之厚。此外在龙门博物馆还有古琴馆,香道,茶道等。

  王保军校长提倡 “在体验中成长,在成功中成才”。郑州市第七中学以国家课程为蓝本,结合学校资源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架构独具七中特色的“五领域、三梯度”课程体系,龙门博物馆自馆成立以来非常重视的教育环节。近两年,龙博推出的一系列针对青少年的教育拓展的公益社教活动。此次校馆合作,以研学为切入点,以人文传统教育为主线,以实践体验为途径,文物承载历史,文化滋润师生。学校能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博物馆,感悟中原文化,在体验和探究中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为树立文化自信打下坚实根基,引导其逐渐成长为具有本土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具有远大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中学生。

  遗产记录文脉,文脉需要传承。七中博雅学子感受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拓展课外知识,相信能够成为未来的“国宝守护人”,从而更好地传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