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幼儿园获批STEM种子学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11 13:24 围观1941次

​  1月3日,陕西省STEM教育现场推进会开幕式在西安高新国际学校举行。此次会议由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陕西教育报刊社主办,西安高新国际学校承办。会议旨在加强陕西省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科创教育发展平台建设,全面提高全省教育质量。

中国教科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评价处处长张珊珊和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晓研等专家和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长远主持。来自陕西省STEM领航学校、种子学校校(园)长,种子教师及相关人员,各地市、县(区)教科研机构负责人,各地市开展STEM教育活动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各中小学校科学与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等近5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万清在开幕式上指出,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做出了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陕西省教育科学院作为中国教育科学院首批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之一,积极响应中国教育科学院、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协同整合省内外资源,全面推进STEM教育在陕西基础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正是践行教育创新理念的具体行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STEM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素指出,当今世界处在技术高速变革的时代中,STEM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希望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努力创新,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STEM教育发展之路。在2018年启动的中国STEM教育2029年行动计划,在全国建立了第一批11个STEM教育协同创新中心陕西就有两个,一个陕西教科院,一个西安教科院,非常期待陕西有更多的学校在STEM教育发展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评价处处长张珊珊表示,一年多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指导下,陕西省教育厅和教科院积极开展STEM教育,涌现出一批典型经验和做法,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下一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也会更加关注和支持陕西的STEM教育。

  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晓研表示,陕西STEM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指导帮助下,在全省中小学STEM教育各个领域进行了理论与实践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未来,将着力打造STEM教育的师资队伍和一体化的STEM创新生态系统以及努力开发STEM教育跨学科、跨学段的课程系统,进一步推进陕西的STEM教育。

  开幕式上,部分专家和领导为2所国家级STEM教育领航学校、2所国家级STEM教育种子学校、15所省级STEM教育领航学校、72所省级STEM教育种子学校以及陕西STEM教育实验基地分别授牌。并在现场进行了综合课程成果展示。我校幼儿园获批陕西STEM教育种子学校。

  我校幼儿园6名教师参加了开幕式,并观摩了西安高新国际学校精心准备的STEM课程展示。通过学习,使老师们对STEM课程有了直观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本次获批陕西省STEM教育种子学校,更加坚定了我园把STEM教育理念应用到教学活动的信心。我园将坚持“一切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及时启动STEM教育发展计划,制定符合幼儿园实际的STEM教育发展计划工作方案,探索STEM本土化发展策略,从顶层设计、团队建设、空间建设、课程发展和教育研究等方面进行实践,推动STEM教育与我园园本课程、特色课程、社团活动、区域活动深入融合,切实推进STEM教育在我园的应用,让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成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基因。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我校幼儿园将发挥种子学校的作用,播种希望、放飞梦想,培育未来,相信STEM教育的种子将会在农林科大幼儿园发芽、生长!

  “STEM”是“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这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STEM教育就是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教育的融合,以核心学科理念来组织科学技术的教育内容。

  STEM教育理念起源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美国。现在,STEM教育已经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引导与象征。世界各国在课程体系中竞相贯彻这一未来的新愿景建设基础。

颁奖

荣誉奖牌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杨勇 王喆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