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恐辅症”怎么治?服下少儿编程这一剂良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1-17 16:54 围观1041次

  最近,一档聚焦家庭教育的原创答题节目《考不好没关系?》走红网络。节目大胆地通过父子身份互换答题的方式,碰撞出多样的教育方式,引发大家对于家庭教育本质的观察与反思。

  节目里,一位父亲的话,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强烈共鸣。这位父亲平时与女儿的关系很好很和谐,但一旦进入辅导作业的环节,就会“人格分裂”,诱发“恐辅症”。

  

  恐辅症,即恐惧辅导孩子写作业的当代疑难杂症,常见的“临床表现”是情绪爆发,大吼大叫,并伴随心慌气短头晕等症状。据不完全统计,八成中国父母患恐辅症——它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家庭教育的普遍难题。

  

  还衍生出“远交近攻”的成语新解:孩子做作业时,家长若离得远一点儿,还能偶然交流交流,如果离得太近,肯定会攻击ta!

  

  很显然,像恐辅症这样的教育焦虑,不仅破坏亲子关系,还影响着父母孩子双方的身心健康,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那孩子哪些普遍表现,会引发父母的教育焦虑呢?

  爱拖延,不专心

  万物皆可玩,这句话放在做作业的孩子身上,再恰当不过。一会儿抠抠手指,一会儿看看墙上的裂缝,有时候以为孩子在认真思考,一看作业本,五分钟才写五个字。父母守在孩子旁边,都抓不住他们到处乱飞的注意力。

  

  沉迷手机游戏

  游戏之于孩子,就像骨头之于小狗,天生热爱。为了见缝插针地玩手游,孩子可谓与父母斗智斗勇。长期玩手游,不仅影响孩子学习,对视力、颈椎等身体部位的损害也是不可逆的。

  

  学习总是不开窍

  别人家的孩子天天班上前三,自己的孩子总是吊车尾。成绩上不去,是父母气急攻心的原罪。输在起跑线了怎么办?读不了好学校了怎么办?以后找不到好工作了怎么办?

  

  父母除了需要换位思考,加强和孩子的有效交流,还可以如何帮助孩子,成功“渡劫”自己呢?

  少儿编程是一个明智之选。

  学习编程,让孩子想不专注都难

  有编程的地方,就会有bug。每一个编程作品的产生,都离不开bug的洗礼。有时候只是错了一个数字或顺序,都会造成效果无法呈现。所以反复排错检查,能有效加强孩子注意力的集中,改正马虎行事的毛病。

  

  学习编程,让孩子直接从游戏的“奴隶”翻身做主人

  我们既然无法避开游戏,就要学会利用游戏。学编程设计到游戏的研发,在设计过程中,孩子能对游戏产生新的认识,编程中也能通过学习游戏背后的深层机制达到元认知层面上的升级,让孩子的注意力从“玩”游戏转移到“做”游戏。

  

  学习编程,给未来创造“铁饭碗”

  我们正快速迈进人工智能时代,未来人工智能将使50%的岗位消失。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掌握编程就能成为未来的创造者,免于被取代。

  此外,目前24个国家已将编程纳入了基础教育体系,我国也出台一系列的方针政策,推广中小学的编程教育。目前上小学的孩子,以后会在高考考场上与编程狭路相逢。因此,编程技能,不仅是人工智能时代的通行证,也是升学择校的法宝。

  

  学习编程的好处还不止这些。

  编程的独特性在于用计算机做东西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就像动手搭积木一样,把一个东西拼出来,需要有一个蓝图和流程,这里面涉及到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逻辑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创造力…

  

  妙小程——6-18岁青少儿在线编程教育平台,通过考核严格的专业师资,多屏互动的先进技术,接轨国际的完善体系,丰富原创的有趣内容等品牌优势,已为上万学员提供优质的编程教学服务,为祖国不断培养人工智能所需人才。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兴文县委书记周明军一行来宜宾学院调研
    宜宾学院04-08
    3月28日,兴文县委书记周明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远鹏等一行到宜宾学院考察调研。宜宾学院党委书记马洪江,党委副书记蒋道平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在求实会堂,周明军一行考察毕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