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9年教育行业四大关键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2-14 11:11 围观723次

   过去的几年里,从来没有一个年份像现在这样,面临着全球范围的分裂、动荡、下滑,面临着如此巨大的不确定性,而鲜有乐观的预期。

  然而事实上,没有哪种巨变是突然降临的,一切变化都有着静悄悄的源头。从2018开始,创业者们就开始面临一个全新的、不同于以往认知的世界。以往的实践可能不再有效,以往的经验可能也不再准确。

  今日回望,我们正处在一个全新世界的起点上。野蛮生长的激情岁月过去了,创业前方真正的深水区正在迫近,对于新经济企业而言,形势显得尤其迫切,我们这一代创业者,或许正经历国家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的双重变速。

  这是一个泡沫终将破灭,万物回归本质的时代,而唯一的答案只有两个字:真实。我们需要创造真实的价值、实践真实的创新,寻找真实的成长。那些能够真正把握本质、脚踏实地又洞悉趋势的创业者,就是这个时代的真英雄。

  2019年大趋势

  对后世历史而言,2018年是一个转折之年。

  今天回顾2018全年,互联网作为一个单独的新兴产业已经结束,与之一同结束的,还有红利、野蛮生长。

  而2019年的变化,潜藏在2018年的种子之中。

  2018年是融合之年,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相互融合,实业与互联网界限已经不在,纯互联网创业项目在2019年将会越来越少被提及。

  2018年是政策之年,以2018年为始,监管自由化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2019年监管不仅存在,而且将会持续加强。

  2018年是转折之年,进入2019年,轻模式日渐式微,重模式将厚积薄发,消费互联网挑战日增,产业互联网迎来元年。

  新的一年,世界将如何改变?我们从三个维度来奉上我们的关键词——贯穿、落地、合规。

  关键词之一:贯穿

  我们认为,融合是消费互联网的终章,贯穿则是产业互联网的肇始。

  经济的本质是人,而消费互联网最大的红利来自于人口红利。2018年,一方面国内人口增长进一步放缓,新生儿数大概率会迎来本世纪以来的最低点,另一方面,互联网网民已达8亿以上,在目标人群中的渗透率也逐步见顶,两者此消彼长,人口红利基本消耗殆尽。

  消费互联网的特征是以用户体量为核心的“大”,直观表现在用户量和GMV;而产业互联网的特征则是以产业链厚度为核心的“深”,直观表现在利润率和产业价值。红利时代,讲究的是抢增量、抢用户;存量时代,追求的则是创造价值。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逝,2019年,会有越来越多行业、创业公司回归价值创造的本源。

  这就需要以贯穿来谋发展。贯穿本质是打穿产业链条,基于产业视角做重做深,围绕产品-研发-设计-营销-品牌-渠道等全链条提升产业效率,切入“微笑曲线”两端。贯穿同时也是组织调动社会资源协同,体现企业社会价值的过程,越多调动社会资源,就越能赚取产业的红利,而不单单是用户的红利。

  贯穿意味着不再以规模指标作为第一KPI,而是以供应链效率、产业效率作为核心发力方向。2018年,我们看到了众多杰出的案例都不再是单纯追求规模的公司,而是追求规模与价值共同发展、横向拓展与纵向贯穿协同并进的公司。

  电商领域,拼多多开启“新品牌计划”,重度打造C2M供应链,以流量和大数据赋能千万小B,打通、透明化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全流程,降低企业成本,围绕1000家工厂扶持新商品品牌;二手车领域,瓜子大力发展线下新零售店态,把品牌-信息-流量-交易-服务-金融等环节贯穿打透,并基于定价数据模型推出“保卖业务”,重度服务提升体验和交易效率,并获取更厚收益;服装领域,Shein作为互联网版的Zara,一方面以互联网电商的打法全球获客自建渠道,另一方面打造柔性供应链,贯穿从设计、面料、印染到生产、物流的一整套流程链条,深度改造制造业,提升产业效率;水果生鲜领域,百果园在渠道端践行“融合”战略,到店与到家齐头并进,产品端向上游水果产业延展,改造种植技术,提升整个农业种植效率,打造品类品牌;教育领域,作业帮作为中国用户量最大的教育企业,从教研端发力,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和视频技术,深抓教育供给,为全社会的教育公平贡献力量。这些案例无一例外都体现了“贯穿”的企业本质。

  价值是企业存在的意义,潮水退去的过程,也是资源整合收敛、去产能去糟粕的过程。争夺用户总有见顶之时,在用户红利趋近耗尽的情况下,如何挖掘产业价值、提升产业效率,将是2019年最重要的课题。

  关键词之二:落地

  如果说toC类创业由前端用户需求走向了后端产业链,那toB类创业则由后端的技术、知识走向了前端用户场景的落地和验证。

  “科学家创业”似乎是过去一年的主流,但科技总是要用来解决问题的。物理世界商业场景和需求的快速更迭,要求后端供应链有更加及时有效的反馈机制来满足需求,同时野蛮增长的红利殆尽,经济领域的所有玩家开始重视降本增效、合规风控。因此科技和数据在商业场景的落地和产业端的渗透必将成为主流。

  具体看来,技术端,我们看到二级市场的AI领头羊Nvidia在掀起一时芯片狂热的浪潮之后,股价已较18年初下跌了近30%。一级市场靠明星科学家团队拿到数亿美金估值的“盛况”也早已一去不返。当我们在讨论AI时,所有人都开始讨论场景落地、商业合同、收入规模。而在技术相对成熟的大数据云计算领域,评判标准也由规模收入逐渐转向毛利、留存、人效等为主流的效率指标。产业端,供应链创新的企业早已摒弃撮合模式,落地做重、抓产业纵深虽然难做,但有深厚的壁垒,值得做透。物流领域,数据技术落地的呼声更加强烈,由组织创新走向科技创新和数据创新,“互联网物流”公司将不复存在,“传统物流数据化”的升级会成为主流。

  举例来说,行业头部公司纷纷从技术端,携模块化产品或标准化服务,杀入场景端。无论是借助强大的产品力开拓传统市场,如Aibee为商场、卖场提供整套解决方案、医渡云落地头部医院和药企,为新药研发提升行业效率、票易通借助税务大数据系统打通房产、钢铁等传统产业链条的数据闭环;还是借助专业的商业能力加速产业合作,如Geek 依靠SAP等国际巨头高管的加入拓展全球业务、G7与京东、顺丰等行业巨头联合制定行业标准、蜀海大力拓展连锁餐饮企业客户业务;亦或是借助高效的资本能力建立生态,如商汤投资影谱科技、Talkingdata战略投资奥维互娱、普洛斯加注G7、京东布局工品汇……所有案例表明,落地能力将成为行业胜负手。

  关键词之三:合规

  2018年是不折不扣的政策合规年,以P2P的爆雷为始,金融、教育、文娱、游戏行业均出现了一些空前严厉的政策监管。前有文娱行业游戏版号停批、艺人限薪补税,后有教育行业课外辅导整改、幼教严禁资本化。而政策与监管密集出台的背后,也反映出部分行业违背价值规律野蛮生长,透支了行业长期发展。

  以金融行业为例,在宏观经济去杠杆的背景下,伴随着实体经济增速趋缓、社会资金回报率回归正常水平,套利空间被极大压缩,旁氏骗局无以为继。同时,靠“区块链”和“发币”来炒概念、割韭菜,最终只会招致政策更严厉的监管与打击。

  红利性行业爆发伊始,被压抑的需求和扭曲的供需关系都会带来野蛮生长,洗用户、割韭菜也能带来超额收益,但是一旦潮水退去,不创造真正价值的商业也终将会被一同淘汰。同时,企业的野蛮生长也不能以透支公共资源作为代价,在兼顾社会责任的前提下的成长,才是更加持续的正和博弈。政策监管的集中爆发,实际上是行业由野蛮生长的红利期走向规范发展阶段的标志。

  泰合认为,任何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规则意识和价值创造,适度的政策监管也是行业有序发展的保证,特别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公平的行业,公共服务属性越强,政策与管控必将越来越严苛。行业野蛮生长的拐点,都是以行业行为规范作为显著事件。

  另一方面,强监管带来对末尾玩家的淘汰、糟粕出清,头部公司将更加规范,也将享有更多行业利好。毕竟,强管控和准入制,本质也可以理解为准牌照生意,2019年,一些政策重点治理过的行业,或许将触底反弹,退潮之后,优质公司也将更加凸显。

  种种迹象表明,改革开放四十年走到了一个路口,一些探路、试错可能不再被欢迎,曾经存在并习以为常的空间或许早已不在,“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将不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监管,对创业者来说,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

  2019年教育行业关键词

  回首2018年教育行业,呈现出“先热后冷、监管突出”的鲜明特征。

  资本市场方面,一级市场2018年上半年延续2017年的火热态势,据IT桔子数据显示,2018仅上半年教育行业成功融资266轮,投融资总额达到291亿人民币,超过2017年全年(2017年融资257轮,投融资总额231亿人民币)。

  而下半年受政策监管及二级市场影响,一级市场融资态势急转直下,融资轮数相比上半年下降27%至194次、投融资总额下降40%至178亿,同时融资周期显著拉长。

  再看二级市场,2018年美股/港股10家教育公司IPO全部破发,截止12月底较发行价平均下跌50%。作为行业领头羊,2019年初好未来(市值150-170亿美金区间波动)和新东方市值(80-100亿美金区间波动)均相较2018年6月峰值缩水40%左右,除好未来和新东方外,第二梯队鲜有过10亿美金的教育上市公司,且市值均历经深度回调。

  伴随市场大幅回落一起而来的,更有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政策:四部委《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国务院《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等等,对整个行业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教育板块出现如此大的波动离不开教育的本质属性。泰合认为,教育的本质是“投资”和“选拔”,创业的关键词则是2018年展望中总结的“供给”。

  作为家庭刚性消费支出的一部分,教育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消费,是家庭和个人对未来的投资,从而具有与其他消费行业鲜明的不同——

  首先,教育是供给导向行业:教育在当下中国的本质是选拔,选拔意味着优质教育资源总是相对稀缺。教育具有周期长、试错成本高、结果不可逆的特点,注定了用户求精不求多、求质不求价,因此严控教研教学服务,把关完课、续费、转介绍,是所有初创企业必修课。

  其次,教育是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行业:教育关系国计民生,最大的支付方是国家,2017年,全国财政第一大支出为教育支出3万亿(占财政总支出20万亿的15%,GDP的3%-4%),教育对于国家发展、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势必会出现严格的监管。对盈利性教育机构的规范,成为2018年的主题。

  因此2019年,我们认为教育有如下几个关键词:

  1、监管

  国家主导选拔,强监管行业本质也是准牌照生意

  K12经历大市场、小作坊的野蛮生长阶段,最先受到政策强管控及落地,围绕“减负”和“合规”监管力度空前,短期阵痛带来合规成本提升、现金流压力变大,阶段性线下机构取缔、整改已经在政策试点地落实,未来中小企业在资质、管理效率的劣势将被完全暴露,而那些重视教育本质、体系扎实、效率高的各领域头部玩家将从严厉监管中收益。

  政策全面落地行业洗牌必将持续发生,头部企业风浪过后会有整合集中机会。

  2、素质

  选拔的多样化趋势,带来素质教育细分行业机会产生

  随着素质教育逐步被国家认可并出台标准,更多赛道将逐步规范化、体系化,正如奥数走过的轨迹一样。

  音乐领域,VIP陪练以10倍以上规模领先优势,成为细分赛道绝对领头羊;编程领域,风口已起,产品本身类似游戏化的及时反馈、成果荣耀等特性,有望实现高完课、续费,行业延展性更有学科结合潜力。

  19年将会是素质教育卡位的关键一年,头部玩家有望定义新兴学科规则。

  3、获客

  在供给品质保证的前提下,界定生意大小的关键是用户规模。

  教育是个矛盾的行业,小而精和做大做强有时看似不可调和。

  2018年,几乎所有教育创业公司都面临着招生成本飙升的现实,学而思2018年投入超10亿在网校获客上,而部分在线教育公司的单客户获取成本动辄数千。

  如果你觉得自己招生顺利,那只说明还在发展早期。在确保“续报率”这一行业最核心指标的基础上,更大规模、低成本的获取线索、转化付费用户,将是教育——甚至是所有to C行业——下半场比拼的核心能力。

  历史经验看来,虽然教育是供给导向行业,但是真正进入长老院的门票,在于招生能力,不论这种能力是塑造应试体系造成的(好未来),还是网红KOL造成的(新东方)。有了这张票,市值过百亿美金才不是空谈。

  阶级焦虑驱动,教育永远不缺乏付费意愿,如何利用先进互联网及AI技术,通过更现代化的组织管理来提供优质供给、改变教育资源地域分布不均的现实痛点,将是教育创业长期不变的主题。

  同时,教育的公共服务属性,要求教育公司不能一味追求财务回报,更需要讲求社会价值。2019年,教育还将在“市场调节”与“政策管制”之间寻求平衡、在“培优”和“公平”之间寻找最佳答案。

来源:泰合资本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