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走班制越走越好 桂花网用蓝牙物联网鼎助智慧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2-25 10:06 围观3979次

  物联网作为一个正蒸蒸日上的新市场,英特尔、微软、思科等各大科技巨头都在加速布局。从桂花网的崛起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技术优势还是市场量级还是组网方式,新的蓝牙路由技术完全可以构建物联网,并且在教育等行业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它更有可能成为未来物联网蓝图的重要一环,甚至领跑这个市场。

  眼前这个伴随工业革命而出现的学校教育体系已经有150多年的历史。面对几十个天分、兴趣、学习方式和努力程度迥然不同的孩子,我们不能再在同一个时间,同一间屋子,用同一种方法,教他们同一个知识,用同一张考卷考谁记住的最多。


  今天,全世界的学校都在进化,中国亦然。在进化的驱动下,可以让学生们根据自身的能力水平还有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班级上课的走班制应运而生,迅速在全国初高中生根发芽:从首都到地方,从广东到湖北到东北,走班制及由此产生的对传统教育理念的冲击波越来越强。适应走班制的教育装备也日趋丰富,据蓝牙物联网领军企业北京桂花网工作人员介绍,其为走班制和智慧校园开发的蓝牙物联网解决方案在2018年取得了数倍的销售增长。

  走班制走过2018

  走班制为什么要改变现有的教育装备?简单说就是全新的人本教学理念、高阶安全需求和智慧管理需求造成的。举例来说,走班制给传统的考勤管理体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为对于学生来说,尚未成年,自我管理能力弱,长期以来只能被动靠老师来管理,实行走班制后,有些学生可能借走班之机不知道跑哪去玩儿了,所以需要更强大、更智慧的系统来进行管理。

  “去年,桂花网开始将蓝牙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江浙的几所中学,不仅能帮助学校解决考勤新需求,还能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确保孩子的人身安全,方便校园做沟通工作”。工作人员介绍道。在蓝牙物联网的战略部署下,桂花网帮助学校为每个孩子配以定制的、价格低廉实惠的蓝牙手环,帮助学校回收学生上下课、出入校园等数据;测试每个孩子的心率特征,判断身体健康状况;通过室内定位,学校可以快速收集每堂课学生的出席信息,以及行为轨迹分析;此外,通过手环上简易的短信操作功能,孩子可以收到校方的通知,家长的嘱咐短信等,并回复简短信息;手环还可以代替校园卡,成为孩子们在校内购物、吃饭的消费工具。除了实时监测学生的综合数据外,在管理后台还可以实现定位、签到、通知等功能,了解学生的日常生活习惯,是更爱去图书馆还是更爱去操场,是否进入了危险地带,是否按时到校、上课等等,便于学校发掘学生的兴趣爱好、分析群体行为变化。

  经过了长时间的积累,桂花网的解决方案已经走进了全国各地的学校,据悉,桂花网与佳发安泰合作,2018年已落地多所学校;桂花网还与国内最早的国际文凭组织成员校汇佳学校合作,提供了1套网络、6大系统,正在用2000多台路由器覆盖新老校区;合作的教育集成商还包括NEC、天闻数媒、超星集团、逐云网络、博校闻达、华创互联、清软英泰、完美视通等。


  走班制打开了智慧校园的一扇新窗

  走班制指的是学科教师和教室固定,学生们可以根据自身的能力水平还有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上课的一种制度。走班制为什么越走越好?有人说是新高考驱动的,但本质上还是育人理念提升驱动的:走班制可以很好的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自主选择权,充分的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才会越走越好。

  走班制打开了智慧校园的一扇窗。让传统的信息化装备、校园网络焕发新活力。许多学校在增加走班教学专用教室的同时,也建起了创新科技实验室,STEAM教学综合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纳米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还配套推行导师制、学分制、合作制。也有学校提前将职业生涯课前置,生物医药、新闻传媒、理财投资、情绪管理等等社会名词也进入了中小学生的视野……

  在走班制的冲击下,智慧校园被纳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中。首先是从招生开始,然后进入学校,接下来便是不断的学习和传授,直到最后毕业。整个智慧校园或者说智慧化教育的发展将会从学生进入学校到毕业,从一开始便对每一个学生建立一张基于数据的学生画像,围绕着画像来给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把整个智慧化的教育纳入到学生整个学习全过程中。

  走班制也给智慧授课带来了希望。传统的教学传授方式主要是以课堂教学为主,走班制支持机动上课,将来,还有可能发展为移动授课,学生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够用手机移动终端、电脑和整个智慧校园相联系,实现讨论、研究、实践,进而树立终身学习的习惯。

  桂花网凭什么?

  在智慧化校园建设的过程当中,网络通信层作为承接校园内各个数据采集、数据传输的枢纽,是整个智慧校园建设关键性的基础。桂花网凭什么在教育行业风生水起,答案就在以蓝牙为主的“网络通信层”上。

  “谈到蓝牙,我们近年来都把它看作是一种辅助的小角色,而不是网络通信层的主力。但随着桂花网蓝牙路由器的出现,蓝牙物联网将会展现越来越大的生命力。”桂花网介绍到。创新的蓝牙路由技术将贯穿到整个智慧校园包括数据感知、网络传输、实时性应用、校园管理等诸多方面,成为许多智慧校园的发动引擎。

  桂花网致力于解放蓝牙,通过扩展蓝牙的范围和功能解决无线连接的关键挑战,使蓝牙成为下一代物联网应用的通用无线协议。其长距离(300米+)、多连接(40+双向)和边缘处理能力,彻底改变了蓝牙连接。紧接其后,桂花网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又迅速推出了物联网控制器(AC)来聚合IoT蓝牙数据。

  “我们参与重新定义蓝牙,我们的研究成果就是给蓝牙插上翅膀。比如说它的距离以前只有20米,现在把它给延长到300米,传输距离增长了十倍之多。”桂花网解释:“这还是在不改变蓝牙终端跟现有的蓝牙本身。目前我们研发的蓝牙路由器可以同时连接40个设备,规避了蓝牙设备一对一连接的弊端。在某种意义上把蓝牙变得很像WiFi了,但是仍然低功耗、低成本,因此它的应用范围得到了扩展。”

  桂花网之所以选择使用蓝牙无线技术作为整个解决方案的“脉络”,一方面是看中了蓝牙技术的低成本,利于普及推广;另一方面,蓝牙的辐射只有WiFi辐射的百分之一,对人体基本“零伤害”,这一点来讲,对正处在身体发育阶段的学生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物联网作为一个正蒸蒸日上的新市场,英特尔、微软、思科等各大科技巨头都在加速布局。从桂花网的崛起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技术优势还是市场量级还是组网方式,新的蓝牙路由技术完全可以构建物联网,并且在教育等行业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它更有可能成为未来物联网蓝图的重要一环,甚至领跑这个市场。

点击进入北京桂花网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