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994亿640起 最新《2018年教育投资报告》上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3-01 09:56 围观871次

  前言

  对于2018年,已经被太多的行业投资数据轰炸过,也见过不同版本的赛道梳理,但对于994亿与640起这组数据相对陌生。i-EDU通过对教育行业进行科学分类,自建大数据平台将2018年每一笔投融资数据进行精细化、穿透式整理,形成了以精准细分赛道为依托的教育行业投融资大数据。

  根据行业性质与赛道方向,i-EDU将教育行业分为素质教育、早幼教、K12培训、语言培训、职业教育、出国留学、民办学校、教育信息化、泛教育9个一级领域,43个二级赛道,使教育行业投资真正从数据端精细分类、量化可比。

  2018年全年教育行业共发生投融资事件640起,涉及金额达到993.59亿元。中公教育在2018年最后几天完成工商变更,作价185亿元成功借壳亚夏汽车登陆A股,职业教育赛道融资金额飙升,造成了“职业教育”、“K12培训”、“其他”三分天下的情景。而职业教育与K12培训合计占据2018年教育行业交易金额的60.6%,总金额达到602.17亿元。

  语言培训赛道随着少儿英语的竞争进入到白热化阶段,融资规模不断扩大,全年投资并购金额约为102.92亿元,占全年总金额的10.36%。民办学校领域随着2018年港股新上市公司及已上市公司不断扩大规模,该领域全年融资金额达到94.71亿元,位居所有领域2018年全年投资并购总额第4名。

  每2天就有一家素质教育获得融资

  从投融资交易事件数量来看,素质教育领域是当之无愧的冠军,全年共发生融资事件171起,其中仅少儿编程和创客教育赛道共计发生融资事件80起,涉及融资金额仅为16.89亿元。K12培训领域融资事件紧随其后达到87起,与素质教育赛道融资事件小而多的特征不同,K12培训赛道整体呈现融资事件少单笔融资金额高的特点。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和早幼教分别为全年融资事件的第3-6名,而语言培训赛道虽然火热但事件数仅为52起。

  行业依然早期,A轮超过200起

  从轮次分布来看,素质教育多数处于早期阶段,成长至后期的企业基本上被K12培训与语言培训企业所占据。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收并购事件在2018年达到62起,其中民办学校收并购案例占比超过30%。

  教育行业分类定义

  早幼教:

  是指针对0-6岁的婴幼儿提供以安全感、意志力、目标感、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等在内的启蒙教育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企业。企业目标受众年龄为该领域第一标准。因早幼教领域与素质教育领域相似、重叠程度高,凡目标受众主要覆盖人群不符合0-6岁阶段,则不在此领域范围内。在该领域分为内容付费、启蒙英语、认知测评、幼教平台、绘本/玩具、早教托管和幼儿园7大细分赛道。

  K12培训:

  主要指以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为主要用户群体(6-18岁),以提供学科类知识点及作业讲解等课外辅导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企业。在该领域内分为在线工具类,在线辅导,课外培训,升学咨询,托管服务五大细分赛道。

  素质教育:

  指以非应试目的,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以及心理为主要目标。目标受众多在6-18岁之间,课程内容涵盖包括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游学等多个方面,注重学员个体特征的一系列教育企业。其包含8个细分赛道:少儿编程、艺术培训、语文能力、思维教育、创客教育、体育培训、游学/营地、综合服务。

  语言培训:

  指围绕英语等语言为主要教学内容的教育企业。具体可以分为少儿英语、语言备考、语言工具及语言学习4个赛道。

  出国留学:

  指针对出国完成学历教育某阶段的人群,提供申请到最终落实的一系列相关服务,主要可以分为留学培训和留学咨询赛道。

  职业教育:

  指对受教育者实施可从事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必须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不包含学历教育机构。依据教育内容将职业教育领域分为技能培训、职业考试、求职辅导、企业培训及其他5个细分赛道。其中技能培训与职业考试的区别为职业考试以取得相应证书或考试通过为主要目的,具有极强的目标性。

  民办学校:

  指除国家以外的组织与个人向社会依法举办的学历教育机构。从办学阶段及培养方向进行分类,民办学校领域包含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国际学校三个细分赛道。学历职业教育中的中等职业归属基础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归属高等教育。此领域不含民办幼儿园

  教育信息化:

  指将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于教学或与教学相关环节,特指向各学校或教育机构提供信息化服务的企业。教育信息化包含智能硬件、教务系统、评测系统、综合供应商4个子赛道。

  泛教育:

  指与教育相关或垂直在教育领域,为教育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资源链接或知识传播、教辅出版等服务,包含了教育领域媒体、直播技术开发公司、微课堂等类型的教育行业参与者,主要分为技术平台、知识付费、资源链接平台、教辅出版4个细分赛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 iEDU投资人俱乐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