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甘肃高台县: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果丰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3-12 16:19 围观499次

  高台县教育信息化工作,以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充分应用为导向,以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为基础,以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创新为核心,以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完善机制、深化应用、融合创新、提升能力”为原则,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全面深度融合,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三通”并行,着力提升了教育信息化支撑能力。近年来,高台县教体局采取“自筹一些”、“预留一些”“奖补一些”的经费保障机制,从生均公用经费中列支近186万元(21.3%),作为教育信息化工作经费,改薄项目投入160多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投资140多万元完成了教育城域网络“三期”工程建设,购置了县域无线网络控制器AC设备1台、345台无线AP、76台POE交换机、城域网络实名认证、网络行为审计等设备。投资90多万元,为中小学购置一体机32台、教师用电脑110台,进一步夯实了教育信息化硬件基础;搭建了“班班通”智能管理平台,提升了“班班通”设备的利用率和管理能力。至目前,已在甘肃省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注册教师个人空间1550个、学校空间20个、学生空间2000个。教师空间开通使用率达100%,三年级以上学生空间开通使用率达95%以上。

  二是训赛并举,着力提升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组织参加了全国第一期“人工智能”专项培训、教育云规划化学科应用培训、第九届基于网络的教师实践社区学术交流观摩活动、第三届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展示交流活动等培训活动,共参加国家级培训28人次。组织开展了中小学教师智慧教育云平台、小学科学实验教学、趣味编程、网络安全管理等培训11场次,参训教师覆盖面达80%以上;参加各类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活动638人次,参与比例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44.93%以上。组织12人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教育云规模化学科应用培训,探索了应用互联网转变教学与学习模式的新路径。

  三是资源共享,着力提升数字教学资源服务能力。高台县根据师生实际,将各类活动或竞赛形成的优质资源,通过县域资源平台进行共享,有效提升了数字教学资源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名师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出台了《高台县“三个网络课堂”建设实施方案》,依托县内名师工作室,定期举办“名师课堂”网络教研活动,通过城乡同步说课、听课、评课、专题研讨等方式,实现了城乡师生同上同听一堂课和在线网络教研。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的协作学习模式,以培养创新能力为主导,以提升应用能力为重点,为学生分组协作学习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环境,对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求异思维、协作共处能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是机制共建,着力提升教育信息化管理能力。下发了《高台县教育网与信息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健全了《信息与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网络舆情应急处理预案》,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安全管理,规范了师生上网行为,落实了网络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在学校层面上,制定了《高台县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作评估考核方案》,构建了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以评促优的工作机制。在专业队伍上,制定了《高台县中小学电化教育管理员管理办法》,加强专职信息化管理队伍建设,建立了信息化教研队伍、信息化设施管理队伍、信息技术服务队伍,带动、引领和保障学校信息化工作快速发展。在教师层面上,制定了《全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方案》,加强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的考评力度,以考评机制督促教师信息化能力的提升。

  2018年教体局实施的“专递课堂促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模式与策略”项目,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并在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上进行了展出;实施了中央电教馆组织的“教育云规模化学科应用支持服务模式研究”试点项目,8所学校被评为试点校。

来源:高台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