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武功县推进“互联网+教育”深化教育信息化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3-12 09:49 围观493次

  近年来,武功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信息化改革,多措并举推进“互联网 教育”开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多方争取资金,改善教育信息化环境。2018年,该局多方筹措资金300万元,对高考网络监控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同时协助职教中心争取专项资金300万元,建成录播教室一个,无人机实训教室一个,添置电子白板39套,提升了该县职业教育信息化水平。目前,该县中小学全部实现宽带网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全部开通校园微信公众平台,所有中小学完成网络链接,实现资源共享,教育信息化建设有了较大提升。

  ----积极开展“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按照2018年下发的《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创建工作》通知,2019年拟创建“信息化示范校”7所,全县共申报21所,通过初步督导评估来看,各校均能按照评估标准,查漏补缺、弥补不足,不断完善教育信息化设施,教育信息化环境和应用能力以及硬件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开展创客创意活动,激发学习热情。不断加强对中小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开设好机器人、航模等校本课程,有效激发全县中小学生学文化、爱科学、勇创新、敢挑战的学习热情。在第十八届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中,该县共有12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5件。

  ----开展网络安全宣传,确保网络安全。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宣传工作,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来临之际,在县城中心广场悬挂横幅进行网络安全宣传,散发传单1000余份,讲解网络知识10余条。通过开展活动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环境,保障广大师生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利用新媒体,做好教育宣传工作。以武功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和武功教育政务微博及政务网为主阵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为网民了解武功教育新动态、关注武功教育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2018年,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800余条,武功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和政务网各发布信息900余条,在咸阳市教育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发教育动态新闻40余条,向外展示了该县教育工作取得的累累硕果。

  ----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对各校信息技术资源平台管理员、教师进行培训,使广大教师能够熟练运用人人通平台进行晒课、下载资源;扩展县内优质资源,增强县内骨干教师在国家、省、市优课推选中的竞争力。2018年10月份,为中心小学以上学校搭建了“人人通”二级平台,实现了校级省级资源互联。截至目前,该县人人通平台注册人数3072人,下载优质资源14762件,上传优质课例8977节,其中被评为市级优课72节。

  ----努力提升教师教育信息化技能。2018年4月,组织各校教育信息化宣传管理员开展了教育新闻摄影摄像技能和信息编辑提升培训,9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参训人员的信息化摄影摄像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7月份,组织了15名信息骨干教师赴咸阳参加了市电教馆举办的微视频制作培训;12月份,组织四名骨干教师赴西安参加了省教育厅举办的电脑制作培训;12月份,组织部分中小学校长和信息骨干教师共计14人参加了市电教馆举办的创客教育培训,通过多次的高层次专业培训,全县教师信息化技能得到显著提升。2018年该县获全市教育信息化应用与研究工作先进单位。

  ----开展各类赛事活动。2018年4月,举办了中小学生微电影制作大赛活动,2部微电影作品在市上获奖,一部被推荐省上评赛;9月,按照中央电教馆文件《关于组织开展“中国梦—行动有我”2018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微视频作品展播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县中小学当中共征集各类微视频作品27件,其中12件作品向市级推优;11月,组织教师参加陕西省2019年基础教育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课例评选活动,共收集作品30余件,按照市级文件推优6人作品;12月,组织开展了教师微课、数字故事、创新课堂制作大赛,共征集作品115件,其中向市级推优40件。

  ----发挥教育信息化育人功能,深化德育美育工作。2018年,利用信息化设备,多形式、多渠道、多手段在中小学当中播放爱国主义影片三千多场次,充分发挥优秀影片的育人功能;同时,把影视教育作为美育的主要内容,培养学生对影视作品的鉴赏能力。4月,开展了爱国主义影评征集活动,共征集优秀作品400多篇,按组别和学段进行了评奖。

  ----建立教育信息化工作落实机制。2019年年初,下发了《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细则》,明确校长、主管副校长、教导主任、管理员的责任,做到岗位、人员、职责三落实,要求学校信息化工作每学期开学有计划,期中有检查通报,期末有评估考核。通过细化责任和跟踪问效,确保设备有专人管理维护,研训服务和教学管理有专人负责,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有专人分类整理。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