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如何打造机构适用的英文分级阅读课程? 《爱乐奇是怎样炼成的》系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3-22 13:42 围观535次

  编者按:

  2019年是爱乐奇成立十五周年。在这十五年间,爱乐奇已逐渐成长为的K12英语教育科技公司和新教育的赋能者。如今,全国有1500家机构的1万个教学点,1500万老师和学生在使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爱乐奇发展的15年,是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产业和消费升级的黄金15年,以及中国教育高速前进的15年。中国的家庭和孩子从“缺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中国的课堂从黑板加粉笔,发展到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以及由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赋能的智慧教室……

  为此,我们特别开辟了《我和教育行业这十五年》专栏,邀请身边的校长、老师、家长以及各方面关心和投入教育的人士,来谈谈自己和爱乐奇以及中国教育行业的故事。

  本期邀请的嘉宾为爱乐奇副总裁郭玲,也是爱乐奇绘本馆的负责人。

  妈妈、校长和产品专家

  这一周,郭玲很忙。她组织了英文绘本阅读工作坊,邀请绘本阅读的专家来给全国的英语教育机构老师上课。

  郭玲加入爱乐奇之后,和团队一起做了一套英文分级阅读课程:《乐读星球》。和目前行业里大部分在线或者线下绘本产品不同,乐读星球是一整套产品体系——包括线上小程序、纸质绘本、线下多媒体课程以及线上视频外教课。

  尽管乐读星球创建才一年,已经有来自三十家付费机构以及20万用户在使用其绘本课程。乐读星球能够在火热的英文绘本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正是因为其集线上线下优势为一体的产品体系。而这个体系的开发,和负责人郭玲独特的背景不无关系。

  郭玲于2007年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硕士毕业后,分别在微软、阿里巴巴、大众点评等多家互联网企业任职,负责过产品、运营以及业务拓展。期间她曾经短暂创业,从事亲子领域App的开发,还创办过数学思维培训的学校。

  2018年,郭玲加入爱乐奇,担任分管产品的副总裁。兼具妈妈、机构校长、互联网产品专家三个角色的第一视角,郭玲能够从切身体会三方的痛点,快速进入角色,从而带来更适合用户的产品建议和解决方案。

  随着对K12英语教育产品的了解,她很快发现,绘本阅读是一条机会无限的赛道。

  发现绘本新机遇

  英语亲子阅读之难,郭玲自己就深有体会。从女儿6个月开始,她就开始做亲子阅读,每天晚上3本书,已经成为她女儿雷打不动的习惯。坚持下来,孩子的中文阅读和表达能力突飞猛进,5岁已经能阅读中文章节书。“睡觉前她会自己挑好3本书,逮着谁有空,谁帮她读。我只负责买书就够了。”

  但是英文的亲子阅读,郭玲却没有坚持下来:“中国孩子做亲子英文阅读缺乏生活中活的语言环境,孩子纯粹靠妈妈读绘本和磨耳朵作为输入,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沉寂期,我看网上说至少6个月,我没有那么长的耐心。”

  郭玲觉得英文亲子阅读对家长要求太高了。尽管网上充斥着各种经典绘本书单和大量的英文绘本和动画片,但很多家长对口音不自信,更不要说去选择合适的英文书,以及引导孩子阅读了。

  郭玲开始求助于英文机构。孩子3、4岁的时候,她带着孩子辗转试听了沪上多家英文机构,最后报了一个品牌口碑都不错的机构,但是一年下来只学会了26个字母。

  加入爱乐奇后,郭玲得以跟行业最顶尖的中外教研专家深度沟通,并能广泛接触行业内的各类机构。她萌生了做英文绘本阅读的想法。“在英语教育领域内,可以看得很广,也可以扎得很深,我觉得这家公司的资源和基础非常棒。如果有人可以引领英文学习的变革,出现在爱乐奇的几率很高。我希望绘本团队可以抛砖引玉。”

  郭玲与机构老师沟通她的想法时,老师们都很激动,“我们一直在找绘本课程,但没找到合适的。”

  郭玲了解到,机构对绘本阅读课极感兴趣,但却步于高难度的教研和教学。把绘本故事拓展成阅读课程本来就不容易。另外,绘本教学需要打造充满趣味性的课堂,对教学老师也有很高的要求。而且绘本阅读要有效果,还需要学生在家坚持。然而,目前行业内普遍采用的微信作业方式,不仅服务很重,效率也不高。

  这些问题,爱乐奇能不能解决呢?

  郭玲突然觉得有了使命感:“我们要解决家长、机构老师、孩子的痛点,让大家都能高效地把英语阅读学好、教好。”

  2018年5月,爱乐奇绘本馆推出第一个版本——两个微信服务号,分别是集绘本配音、打卡功能为一体的“爱乐奇绘本馆”,和老师专用的“爱乐奇绘本馆老师”。

  只要关注“爱乐奇绘本馆老师”服务号,老师就可以非常方便地建立打卡群;而学生则利用“爱乐奇绘本馆”服务号在家进行绘本跟读、配音、打卡以及朋友圈推送,并能得到相应的奖励。

  由于微信服务号使用方便,绘本内容又与教材紧密结合,爱乐奇绘本馆受到老师的普遍欢迎,绘本打卡效果极佳。在6个月内,《乐读星球》免费产品的阅读打卡活动,共吸引了20万免费用户,而且七天内用户留存率超过了90%。

  爱乐奇绘本馆就这样火了。

  打造最适合中国孩子的绘本产品

  随着“习得”潮流兴起,各种绘本读物和线上线下亲子阅读产品应运而生。很多家长趋之若鹜,希望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绘本打卡,正是家长们最热衷的督学手段,以此保证英语内容的持续高频输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绘本打卡,郭玲也看到了绘本阅读课的巨大潜力。

  这个看上去很美的构想,真的有效吗?

  “很难,而且不现实。”尽管中国的英文绘本阅读热持续上升,但是无论是亲子阅读还是培训机构,始终难以回答这个问题——绘本阅读如何教才能真正产生效果?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郭玲决定将全部精力放在英文绘本的产品开发和制作上,从零开始打造一款适合中国孩子的绘本阅读产品。她和她的团队将其命名为“乐读星球”。“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里面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阅读空间(星球),并在这个空间里爱上阅读、快乐阅读。”

  爱乐奇的课程团队由中国和英美专家组成。这支团队既有丰富的中美教学经验,也熟悉中国孩子的英文学习情况。再加上爱乐奇自制课程的开发经历,及绘本打卡产品积累的用户数据和反馈,一套线上线下结合的绘本课程雏形慢慢浮出水面。

  制作这样一套课程,首要任务就是选择绘本。

  尽管爱乐奇自己也有绘本。但是这些绘本只是爱乐奇主线课程的辅助教材。作为一款教学用书,它比较强调考纲和知识点的覆盖,而不是家庭阅读重视的可读性。另外,爱乐奇的绘本数量也不足以支撑家庭的泛读需求。

  为此,郭玲选择了和美国知名的绘本品牌Highlights合作。这家已有70多年历史的老牌阅读机构倡导让孩子在探索中去玩,享受阅读、思考和创造的快乐,这与爱乐奇坚持“有趣、有效”的产品设计理念不谋而合。接下来的重点,是对绘本进行分级,打造一套适合中国孩子的绘本体系。

  由于爱乐奇与美国知名阅读测评体系Lexile 蓝思有合作,郭玲可以将绘本内容按照蓝思值来评估其难度。

  同时,为了让绘本的内容更贴近中国市场的需求,乐读星球的团队进行二度教研,参考了全国各地教材的课程大纲,并且在老师和学生中间做了大量的调研。“老师们会对其中的词汇、句式及总体的难度打分,孩子则票选出自己喜欢的故事。”

  结合市场反馈、课程大纲的难度以及蓝思值,他们最终建立了自己的分级体系,选出了《乐读星球》lv.1-4级别的384本英文绘本。其中每个级别包含24本纸质版精读绘本及72本电子版泛读绘本。

  每个级别被分为2个绘本盒子。每个盒子里均包含有12本纸质绘本、1本单词练习册、桌牌游戏、单词卡片和小贴纸。孩子们可以先采用爱乐奇的自适应测评工具评估其英语水平,然后再根据自身水平选择合适的级别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

  按计划,这一分级将囊括lv. 1-8级别,共16个盒子。读完这16个盒子的绘本,孩子的阅读词汇量将达到22500个。

  一周七天高频输入

  绘本阅读要真正有效果,就必须有持续、高频的输入。

  乐读星球的做法是,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家庭亲子阅读和机构教学结合到一起。一周七天,学与玩的结合,真正把绘本学透。问题是,如何才能让家长感到既轻松,又有效果?

  周一到周五是在家亲子阅读。家长除了可以和孩子一起读绘本盒子里的纸绘本,还可以利用盒子里的桌牌游戏练习所学单词及绘本内容。

  为了保证孩子能够学有所得,郭玲用桌牌游戏来代替平常枯燥的练习。她举了个例子,Lv1.的游戏类似于飞行棋游戏。如果家长或孩子的棋子走到了标记有“Pick a Game Card”的格子时,则要抽一张游戏任务卡并按照提示完成任务。顺利完成任务的话,需要按照√号后面的指令完成动作;没完成任务,则按照×后面的指令完成动作。第一个到达终点的玩家获胜,并能得到相应的奖励。

  同时,家长还可以通过爱乐奇绘本馆小程序,让孩子在手机上进行配音、打卡、跟读等活动。小程序里面的句型对对碰、单词PK等小游戏也特别受孩子欢迎。郭玲把这五天视为陪伴而不是学习。乐读星球并不能把家长变成老师,而是通过绘本、桌牌游戏、小程序等工具,让英文绘本的亲子阅读更有质量和效率。这样,每天只需花20-30分钟陪伴孩子,孩子就能在各种小游戏中熟悉英文故事,从而对英文阅读产生兴趣。

  真正的学习其实是周末的绘本课。乐读星球为老师们提供了与绘本相配套的多媒体课件,并且制作了线上视频外教课程。孩子们可以自行选择是周末去机构参加线下绘本课,还是在线上一节视频外教课。

  所以,乐读星球实际上不是一套绘本,而是一整套的产品体系——原版英文绘本、多媒体课件、绘本游戏、手机App、视频外教课,并形成了从线下课堂教学、家庭亲子阅读到线上学习的完整闭环。这样的完整的产品体系,让乐读星球区别于市面上大多数零敲碎打的英文绘本产品,真正打造了英文沉浸式环境。

  和老师一起磨课

  2018年11月,爱乐奇在学习力大会上正式推出乐读星球。除了标准版产品,乐读星球还提供了从内容到LOGO的定制版本,为机构打造专属的配套阅读体系。乐读星球推出至今,已经有超过30家付费机构。

  但是郭玲没有想到,自己最大的挑战不是产品本身,而是师资培训。

  很多机构对乐读星球很感兴趣,但是很难找到合适的老师。甚至爱乐奇自己的培训师,在面对绘本课的教学时也有些捉襟见肘。

  于是,郭玲决定三管齐下。

  首先是团队自行磨课。在爱乐奇未来学堂浦软体验中心里,郭玲团队的老师每周给孩子们上绘本课。他们根据学生的反馈来调整课程、撰写课案,并以此为基础制作给机构老师的培训材料。

  “有未来学堂这样的实验田,我们能够亲力亲为去做很多‘实验’。这种落地的实验往往是创新的来源。”有了亲身授课经验,老师对于绘本课怎么上更有心得,从班级的规模到教具的使用,再到互动中的问答对话等等,都有方可依,能够给机构客户有针对性的培训。

  同时,郭玲也开始推广绘本的视频外教课。如前所述,美国老师教绘本课的经验丰富,更容易上手。如果机构暂时无法开出线下课,线上视频外教课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第三个办法则是聘请专家为机构老师培训。3月18日的绘本工作坊,就是乐读星球为机构老师的“师训课”。

  “英语阅读是素质教育,当政策限制学科培训的时候,做绘本课程的空间其实很大,而且这也是未来趋势。”郭玲说,这样的蓝海领域,有挑战是很正常的。关键是,这个课能不能帮到机构,帮到家长和学生。

  每隔三个月,乐读星球团队都会给用户做测评,也会持续收集用户反馈,“效果是肉眼可见的”。这一点,郭玲从自己孩子使用乐读星球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 “之前她连一本很简单的英语绘本都读不下来。但是学完Level 1之后,她竟然能跟读较长的英文句子了,而且语感、韵律和词汇量都比以前要好很多。”

  女儿的进步,让郭玲对自己的产品更有信心了。绘本课,能给家庭带来更有质量的亲子陪伴,给孩子带来更高效的英语学习手段,让英文课变得更加轻松和有趣。“能做到这些,就是值得的。”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
    教育部04-12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
  •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聚力发展 提升内涵 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批示,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化办...
  • 四川农业大学“三个聚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农业大学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培养大批新农科人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健全培根铸魂...
  • 四川万源市“三大帮扶机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万源市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下好托底性帮扶“先手棋”,构建“组团式”“结对式”“造血式”三大帮扶机制,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
  • 四川蓬安县探索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赋能教学应用
    四川省教育厅04-12
    推行“1+1+X”辐射应用模式。横向将9大平台应用场景划分城区9所优质中小学校进行先期探索,形成应用案例和典型经验,组建“1所城区优质试点校+1所片区中心校+片区所有学校”的“1+1+X”平台应用...
  • 四川自贡市推进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城乡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04-12
    绘好“一张图”。分批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和建设规划。通过撤销合并中小学、调整学校办学类型,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布局结构调整。2023年来,实施中小学...
  • 四川安岳县“三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幼有所育”作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校点布局,强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快...
  • 江苏句容:三个“聚力”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江苏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聚焦资源保障、课堂变革、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科学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力支撑保障,建好科学教育“基本盘”。组建市级学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