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创新工场张丽君:AI+教育、职业教育2019年有望爆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3-25 14:04 围观6504次

  技术对于教育的变革是巨大的。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在线教育个品类全面开花。在技术的驱动下,教育的发展速度翻倍的提高。教育与技术的融合,不仅体现在直播等技术带来的革新,还有AI对教育的赋能。过去两年,AI成为许多教育公司的噱头,一时被炒的火热。如今,随着场景的延伸和技术的突破,AI开始慢慢在教育这个领域落下来了,贯穿教、学、练、测等多个环节,为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赋能。

  未来五年,“AI 教育”将会往哪些方向发展,还存在哪些投资机会?在近日由创新工场举办的第三届“321创新教育峰会”上,创新工场合伙人郎春晖、创新工场合伙人、VIPKID高级副总裁项碧波等嘉宾就AI落地教育应用场景、2019年教育投资趋势发表了一些看法。


  AI 教育,以提高性价比为方向


  教育科技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从早前的“PC互联网 教育”到“移动互联网 教育”再到“微信 教育”以及如今的“AI 教育”,互联网教学服务载体在不断演进。

  技术能够带来新的教学形态,但教学体验依旧需要慢慢迭代。过去,视频录播 文字异步互动的远程教学形式,虽然存在优质教学内容的沉淀,却很难满足学生的情感互动需求。

  2013年,互联网开始走进教育行业,直播技术诞生,出现了视频直播 PPT 白板实时互动的形式。不过,由于直播中积累的教育数据都是非结构化数据,难以被分析、沉淀,所以人们开始探索更多可能性,并在这一阶段尝试使用AI技术解决这一问题。

  眼下,互联网教学服务载体通常表现能为一种兼顾优质内容与高频结构化实时互动的融合形式——录播 直播 微信。这个过程中,融合趋势表现出三个核心点,即课程感、参与感、现场感。在此基础上,不仅教育内容的互动形式变得更加丰富,而且还能在移动端完成教学传播,老师甚至可以通过微信群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服务。

  其实,无论是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还是微信时代,均可以被归纳为互联网阶段,对应传统教育行业的三类基本商业模式,并无本质变化,只是边界不断模糊,演进速度更快。未来,AI将带来更大的变化,在技术层面切入,最大程度优化教育企业的服务能力。

  那么AI技术具体是如何赋能教育,为教育这件事儿带来更高性价比呢?

  根据AI技术对教育场景所带来的“改造”程度,张丽君将AI赋能教育场景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较为适合那些积累了大量教育场景数据的玩家,具体表现在教学品质的改善与组织效率的提升这两个维度。

  一方面,教育产业在本质上提供的是内容和服务,形式相对非标准化。AI技术可以辅助教学内容和教学服务的标准化,让教学过程数据化,通过覆盖教、学、练、测各环节,进而提升教学品质。

  例如,在教育场景中大量使用传感器,利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AR/VR等技术,实现智能批改、评测学生或教师水平、虚拟老师、让聊天机器人进行唤醒和陪伴练习等。

  如此一来,教育公司在借助AI技术为学生提供更为个性化的内容推荐、更快速的个性化效果反馈的同时,学生也会对自己的学习路径拥有更为深刻的认知,构建个人在各领域知识图谱,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

  另一方面,教育产业是一个人力密集型行业,AI技术可以辅助提升组织效率,让教学组织过程数据化。

  例如,帮助教务系统进行智能排版、智能考勤;在销售过程中实现智能外呼邀约、精准营销;在售后流程里提供智能客服等。

  总而言之,提取有效信息能够辅助各主要岗位的人才筛选、人才与工作内容的匹配、培训、自动化工作流程,进而提升对应业绩指标,达到提升人效,降低成本的目的。

  在AI赋能教育的第二类场景中,则需要玩家具备较强的AI技术应用能力和内容教研能力,具体应用包括伪直播、AI老师、AI同学、AI助教等,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潜力。


  探索职业教育边界,解决人才供需难题


  在本质上,职业教育解决的问题是社会对人才的供给和需求关系。

  从需求端看,广义服务业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此外,城镇化、老龄化、自动化/AI技术带来的工种结构性变化等因素带来较大影响。

  从供给侧看,劳动人口及后备力量均进入下行通道;劳动参与率逐年下降,人口红利不复存在;人们的就业观发生改变,不愿再讲究,进入劳动力市场的“95后”们不愿讲究、不拘泥于“铁饭碗”,更加“Open”。

  与此同时,教育的买单者——“70后”父母为职业教育的付费意愿变强。据公开数据显示,80%的父母愿意花费2000元以上用于求职;50%的父母愿意花费5000以上用于求职;11.5%的父母甚至会不计成本投入。

  而在AI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AI人才培养成为火热议题,也是职业教育的重点方向之一。

  目前,AI人才的培养体系呈现的是一个金字塔形。金字塔底端是AI爱好者及学习者,他们会去学习、实践AI技术及思维方式,培养小朋友编程能力的VIPCODE瞄准的就是这一类人群;上一层开发工程师,他们会把AI解决方案包装成完整可用的产品或服务,教育领域的代表公司有传智播客;再上层是AI工程师,会根据需求规划与应用算法,形成AI解决方案,小象学院培养的就是这样的人才;金字塔最顶层是AI科学家,他们发明、改进理论和算法。

  在AI人才培养方面,创新工场一直在不遗余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年,创新工场成立人工智能工程院,是专门面向人工智能的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创业项目孵化实验室。2017年,创新工场积极试水,尝试通过“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AI Challenger全球AI挑战赛”等形式,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帮助AI人才与产业界对接。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工场还因此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8卓越合作伙伴”奖杯。

  在这场321创新教育峰会的最后,张丽君表示:“我们希望在创新工场这个大家庭中,大家能够深度交流,产生连接,携手在所谓的‘寒冬’里抱团取暖,扎实练好内功,在下一个资本和经济周期里跑在前头。”

来源:亿欧网 作者:苏迅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圆满收官

    “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圆满收官
    AI03-30
    近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阿里云承办的“天池杯”全国中小学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答辩活动圆满结束,这也意味着为期半年多的科技少年AI领航计划暂告收...
  • 第三届河南教育装备博览会, 英荔期待与您「豫见」AI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告别初夏的鹭岛厦门一起迎接五月的郑州英荔创造学堂下一站起航在即带着不一样的AI教育解决方案亮相第三届河南教育装备博览会5月14日-16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A021展位满怀期待,欣喜「豫见」观众预...
  •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与会领导参观英荔 AI 训练项目演示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0
    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于今日(5月8日)召开。该会议由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向各地级以上市招生委员会、教育局、省有关单位及各普通高校发布通知,省领导出席并对2021年普通高...
  • 普及 AI 教育 | 英荔 · 第 79 届中国教装展精彩回顾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7
    4月23日至25日,被誉为教育装备市场风向标的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人工智能创造力教育的企业代表,英荔携专业的人工智能普及教育解决方案系列产品亮相本次盛会,...
  • 腾讯教育与英特尔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智慧教育行业发展

    腾讯教育与英特尔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推动智慧教育行业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5
    2019年12月4日,腾讯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办。英特尔与腾讯在教育及科技行业伙伴见证下,共同签署了智慧教育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及...
  • AI“助教” 校园更智慧也别忘了走进学生内心
    腾讯大申网08-29
    刷一刷手,就能随时借阅书籍、借取体育器材、体验VR消防逃生课程、记录自己的拓展课上课情况……这些在长宁区建青实验学校都已不再是对未来校园的畅想,而是人工智能技术切切实实为学子营造的智...
  • 风口之上,AI教育的一场“文火慢炖”
    脑极体08-20
    图片来源:unsplash又是一年毕业季,山西运城的张超面临着在北京读完研究生的两个选择:一是在本专业内准备申请博士生,有了博士学历他才有资格回当地一所大学任教;二是新东方的在线教育部门已...
  • AI+教育的下一步走向何方?
    第一财经08-16
    AI批改作业、AI英语口语测评、AI班主任,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传统教育方式、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作为AI教育第一股,英语流利说在创办六年后登陆纽交所。当越来越多的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