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迎雪飞扬———张家口学院学生姜建国的冰雪之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1 11:02 围观541次

  2015年冬天,20岁的姜建国第一次站到万龙雪场二楼大厅的窗边,那种震撼记忆犹新。

  他的家乡在沽源县白土窑乡,那里的冬天白雪皑皑是常态,但他不知道银装素裹的世界原来还可以这样:错落有致的雪道、川流不息的缆车、风驰电掣的滑雪者、精致高端的滑雪大厅。采访时他幽默地说:“贫穷和封闭确实限制了我的想象。”

  让他更意想不到的是,有一天,他可以穿着雪板飞驰在这高高低低的雪道中,从此走向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大学生活中的“意外来客”

  姜建国就读于张家口学院2015级体教专业,是一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选择体教专业,是全家人的期盼,如果将来能做个体育老师,安安稳稳有个固定工作和收入,就太好了。

  体教专业的课程不难,对姜建国这样体育很好的学生来说更显轻松。但轻松的大学校园生活让他自卑的内心更加沉重,花着拮据家庭的大部分收入,他轻松不起来,想想未来,他更着急。

  所以当学校为他们联系好寒假在雪场打工的机会时,他想都没想就报了名。

  他们在雪场负责的是为客人租雪服、拿雪板等杂务。但一有空闲,姜建国就靠在窗边专注而痴迷地看别人滑雪,对于热爱体育的他来说,这项运动让他一见倾心,看着心里就痒痒。

  看到孩子们如饥似渴的目光,学校与雪场进行了协商,雪季结束前一周,万龙雪场愿意派出滑雪教练培训他们一周。

  体育素质好、胆子大的姜建国不到3天,就可以从中、高级道滑下来了,虽然经常摔跤,但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却更加深了。

  2016---2017雪季,在姜建国他们的殷殷期盼中来了,让他们更开心的是,面对冬奥会带来的新机遇,学校开始萌发新的发展思路。张家口学院体育学院组织2015级的120多名学生一起走进万龙滑雪场,采用三天顶岗实习、三天滑雪实践、一天休息的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学习。

  这个雪季,姜建国他们滑得好不痛快,滑雪技能也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

  学弟学妹是他的第一批学生

  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带动了体育运动消费升级,也带来了冰雪专业人才的巨大缺口。张家口学院作为我市唯一一所市属地方本科院校,服务2022年冬奥会,义不容辞。

  2017年7月,张家口学院组建冰雪学院,以此为依托,培养更多的冰雪专业人才,对原来的二级学院,也加入了“冰雪+”人才培养方式,培养更多的复合型冰雪人才。

  复合型冰雪人才,首先要学会滑雪。张家口学院领导也决定,滑雪课要成为2017级新生的公共体育课。

  3000多名学生上雪场学习滑雪?单说请滑雪教练的费用,就已经是一笔巨资。

  张家口学院冰雪学院院长董建明看到姜建国他们后豁然开朗,这不就是现成的滑雪教练嘛!

  教新生滑雪要有教练资格。10月准备,11月考国家滑雪指导员,那一个月,姜建国他们忙得焦头烂额。但成绩喜人,80多名学生参加考试,77名学生取得国家滑雪指导员资格证书。

  自己滑得好是一回事,教别人又是另一回事。姜建国他们进行了为期10余天的集训,白天听专业教练讲技术、晚上回宿舍找视频观摩。

  姜建国激动地说:“我怎么都没想到,我的第一批学生竟然是我的学弟学妹。”

  从学生变“老师”的那些天,姜建国既紧张又兴奋。他说:“特别累,身体累,心也累,害怕教不好,也害怕学弟学妹们出危险。”但当他的“学生”们从中级道鱼贯而下的那一刻,姜建国激动地流下眼泪。

  这次教授过程对姜建国的意义是重大的。他说:“原来我特别自卑不爱说话,是滑雪给了我自信,当我教授学弟学妹时,我内心特别自豪,交流也很畅通,现在每当我飞驰在雪道上,我对自己更加有信心,只要肯努力,我都能做到。”

  人生很长未来很美

  2018---2019雪季,张家口学院准备安排2018级新生和全体教师全部上雪场滑雪。

  董建明早早就将姜建国他们叫到一起,下了硬命令:“今年这拨‘学生’你们也必须给我带啊!”

  姜建国他们做了回答:“您派的活儿,我们哪敢不干呀!”

  董建明笑了,他心里知道,这点补助对孩子们来说,太少了。他们现在已经成为有证还有教学经验的滑雪教练员,费用都是按小时算的,一小时100---200元根本不在话下,这四个月,这么多学生,教学费用是多少钱他心里太有数了。2017级学生何富根,今年做了18天滑雪教练就挣了1万多元,姜建国依靠着当滑雪教练赚了钱,早就不和家里伸手要钱了,还经常补贴家用。

  可姜建国他们心里更明白,没有张家口学院,他们哪能有今天,说不定现在还茫然未来出路呢!

  做滑雪教练不仅为姜建国他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他们教授的滑雪客中很多都是各行业精英,交流中、聊天中,经常会给他们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思路,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想法。

  这也让他们和董建明院长聊得更投机了,在董院长看来,孩子们未来的出路太多了,这些孩子冬天可以做滑雪教练、夏天可以在旅游度假区做夏令营等营地建设,平时还可以做各种运动的裁判,孩子们应该接触更多的高端运动,潜水教练员甚至帆船,都可以一试。

  董院长甚至还大胆的想象,张家口冰雪专业是不是可以将马术、冰球等课程纳入进来,培养更多的高端体育运动人才。

  姜建国变了,原来觉得做个体育老师、教练就很好,现在他可不这么想。他觉得他未来的职业空间太广阔了,太多的东西他都想尝试。

  今年,姜建国就该毕业了。“我为自己是这样规划的,”他说:“首先,我要将自己的滑雪技能和等级再提高,滑雪技术没有顶端,每年都会有新的技术更新,我要努力将自己的滑雪技能不断规范、提高,做更高级的滑雪教练。我冬天就做滑雪教练,平时可以办个轮滑培训班,教孩子们学习轮滑,有时间的时候我要尝试学习马术、潜水……”

  说着说着,他笑了,他觉得光想未来都很忙碌,但却美好而丰富。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