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中生遇上“分班”“选科”该何去何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4 13:04 围观1234次

  江苏、湖北、福建、辽宁、广东、重庆、河北、湖南8省市达到新高考启动条件,被批准启动新高考!而日前,江苏省就传出消息,实施“3 1 2”选科模式。

  

  尽管广东尚未官宣细则,但从近期广州各高中频繁的预选科、分班动作来看,学生和家长已经能真切地感受到新高考的落地。各方都在默默准备中,毕竟一旦政策官宣,留给大家的适应时间可能不多。

  (家长对选科分班尤为关注)

  选科与分班密不可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分班的那些事儿

怎么分班:行政班?走班制?

  在旧高考时期,学校把学生按文科、理科进行分班、排课,班级以行政班为单位,大家都在自己的课室里不用走动,等待各科老师来上课就OK了。

  而新高考提出“选考”、“选科”,那么这就有可能出现:有的选科组合很多人选,超出一个班的人数;而有的组合可能超级冷门,选的人过少。原来的行政班模式就没法再满足需求了。走班制应运而生。

  那么走班究竟怎么走呢,根据不同的学校实际情况、条件,师资、课室等资源差异化,走班的模式也有差异。有4种基本形式:

  (1)不走班:学校向学生提供有限数量的选科组合,然后将3门选考科目均相同的学生组成一个班,学生在固定的教室上课。

  (2)小走班:部分学生或科目走班,将3门或2门选科相同的学生优先组成班级,其他科目或学生走班教学。

  (3)大走班:语数英3门必考科目保持行政班不变,3科选考均通过走班完成教学。

  (4)全走班:语数英和3门选科全部走班。

分班大变化,适应是关键

无论是文理科分班,还是新高考选科走班,学生都将面临环境、习惯、心理等方面上的转变,有积极也有消极。积极的地方是,对于大家而言,谨慎思考并做出选择后,进入新的班级,身边将是和自己有着同样学习方向的同学,班级学习气氛更加浓厚,课程安排也是自身兴趣所在,而自己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专注投入,学科成绩提升可能会更快。这将是自我成长的分水岭。当然,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挑战:

  (1)新班级,新同学,新上课方式

  分班后可能和以往的好朋友分开,而且实施走班制,根据自己选择的科目去上课,流动性更强,这也意味着自己每一科一起上课的人可能都不同,集体归属感降低。

(浙江一同学发帖诉苦)

  (2)高浓度学科学习,压力骤增

  分班后将是新的课程安排,比起之前的全科学习,选定科目后课程任务加重,学习节奏加快,学科知识浓度增加,而难度、广度、深度也攀上新的小高峰。一天的学习下来,有的同学可能会感到厌倦、重复、吃力。

  (3)学考、选考两兼顾

  选定三门课程,并不意味着其他科目不用好好学习了。除了选考3门科目,可是还有学考呢。有的同学其他科目丢得太早,高二直接影响学考,学得更吃力。

  (4)自律性、自我管理要求提高

  “自助餐”的选科模式也意味选择不同组合的同学有不同的学习安排。这要求我们学会把控自身的学习节奏,有所规划,能够管理自己。

建议

① 科学规划,综合评估自身学科能力,根据科目强弱进行更加合理的学习安排。同时,学科之间的学习是相互勾连的,既要重视选考科目,也要兼顾学考科目,切勿早早丢开某科

  ② 制定短期目标,关注长远目标。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我们需要定期校准自己的目标,审视自己近期的表现,在不断的自省和调整中,我们将走得更远。

  ③ 与老师、父母保持密切的沟通。在高中阶段,我们会面临很多困惑和烦恼,很多时候都默默地憋在心里。但有时候反而因此与父母产生误会、矛盾。

点击进入广州宏途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排课易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浙江缙云县深化教育系统数字化改革 促进教育公平成效初显
    浙江省教育厅03-25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当前的数字化改革工作,从招生入学、择校分班等“关键小事”做起,从2019年开始推进“学生入学线上报”“一键式电脑分班”“教学团...
  • 新高考物化生组合和物化地组合哪个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2
    在3+1+2模式当中,科目的组合需要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报考学校的要求等等,因此考生对于自己选择的学科组合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其中物化生传统理科组合和物化地组合让不少...
  • 影响高一学生选科的三个客观因素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6
    2014年9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作为全新一轮高考改革的主要目标。新高考终止了文理分科,实行选科模式,赋...
  • 第三批高考改革8省市缘何都选择3+1+2?
    教育装备采购网04-30
    高考改革第三批公布了新高考改革方案,其中以广东省、江苏省、湖南省、河北省等大省选择新高考方案“312”模式。面对新高考改革,大家最关心的就是选科问题,当选择的机会多了,就会产生纠结的情...
  • 新高考改革新变化,这5种考试要搞明白!
    教育装备采购网03-12
    高考改革的重点是“两依据一参考”,即高考录取将依据高考统考成绩、依据高中学考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的高中生将面临与现在高考差别很大的5种新考试!具体是哪些...
  • 选择政史地传统文科组合前景如何?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6
    新高考改革要求学生们选择合适的科目,也就是大家所说的6选3,统计算下来多达20种组合,这让很多学生有了选择恐惧症,很多学生觉得还是根据传统的文理分科那样去选择,那么选择政史地好不好呢?在...
  • 警惕!新高考选科这几大深坑慎踩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6
    时间来到2019年,新高考也即将要在全国范围内试行。许多高一新生将直面科目选择这一大难题,因新高考刚刚实行除了浙江、上海的经验可供参考外,再无其他参考经验借鉴,对于没有经历过选科的高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