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高途课堂:清明假期将至,中小学生踏青作文可以这样提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4 11:09 围观903次

  清明节将至,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兼具自然节气和人文风俗。踏青作为清明节的传统风俗,是一种悠久而风雅的民俗。清明假期很多家长选择带孩子外出游玩赏景,感受春天的气息和大自然的魅力。跟谁学旗下专注K12在线教育的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表示,清明踏青遍赏风光,围绕这一主题可以写春游活动的游记,也可以观察植物来写景。让孩子在真实的场景中去切身感受和观察,有利于激发孩子的写作兴趣。

  “孩子的作文简直不能直视,每次写作文都绞尽脑汁,但下笔就没几个字,孩子对写作文有着恐惧的心理,每次写作文都很痛苦。”高途课堂的一位学生家长说。据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了解,小学生在写作文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3类问题,作文内容流水账语言枯燥,内容空洞缺少真情实感,没有思路写不出内容。

  作文贯穿语文学习的各个阶段,是语文学习中的重要内容。首先从考试的角度来说,作文的分值在不同的语文学习阶段都占有重要比重,其中小学考试中作文的分值为30分,中考的作文分值为50分,高考中作文的分值为60分。由此可见,作文学习是贯穿整个语文学习阶段的一项重点内容。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表示,作文学习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考试中的分值分配上,还体现在语文综合能力上。写作能力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能够更好、更准确的进行信息的有效表达,有助于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如何提高小学生的作文水平?跟谁学小学部负责人给出一些建议。

  第一,培养孩子对写作的兴趣。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表示,写好作文不仅需要掌握写作方法,还需要在实际的练习中得到提高。有些学生对写作文存在着抵触的心理,因此提高作文水平需要培养孩子对写作的兴趣。在小学阶段,作文内容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作文的学习不只限于课堂内,而且要求学生多观察生活的细节,感受生活的乐趣,发现身边景物的美,并从中积累作文素材,增加作文的真情实感,让写作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孩子在生活中通过真实的体验,不仅可以积累素材使作文写得更加生动,而且可以激发孩子的写作兴趣。”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说。比如清明将至,家长可以利用清明假期的时间带孩子踏青游玩,通过真实的体验来写作文,会加深对事物的理解,更有真情实感。通过清明踏青可以从写景、游记和状物三个角度来写作文。比如在写景物有着各自的特点时,需要观察景物的外部特征,从多个不同的角度来观察会有不同的特点。在写植物时,可以观察整体的形状、颜色、枝叶具体的特征等。

  第二,让孩子掌握正确的作文写法。

  小学生在写作文时容易遇到写不出来内容,不知道写什么的问题。这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作文写作思路,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因此出现写跑题、写到中途没有思路的情况。在写作文前需要先搭建好作文的框架,开头、结尾应该如何写,这就需要掌握一些写作方法。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举例,比如作文的开头要新颖、具有吸引力,可以用到的方法有开门见山、引用经典、设置悬念等。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介绍,小学作文需要掌握的文体主要分为6大类,分别是写人、写事、写景、状物、游记和应用文。不同的作文文体有着对应的写作特点,掌握这些常用的写作手法,在写作文的时候就会有明确的思路,知道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写,从哪几个方面来表现。比如在写事的文章中,要完整的记叙一件事情时需要注意记叙文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和结果。

  第三,让孩子的作文具有个性化。

  高途课堂小学部负责人表示,一篇好作文的关键因素包括语言、结构、情感和技巧运用。因此,解决完作文中的构思和素材的问题,还要注意作文的语言锤炼,通过不同的表达方式让作文变得更加生动,同时通过语言的训练让作文更具有个性化的特点。增强作文的语言表达能力,需要进行专门的训练,比如在写物的文章中,利用比喻等修辞手法,发挥想象力,让作文语言表现出来的内容更加具体、形象。

  高途课堂目前提供小学、初中、高中相关学科的在线直播课程。采用“名师授课 双师辅导”的在线直播大班课教学模式和“7 6高效学习法”,对学生从课前预习、互动学习、1对1作业批改、课后辅导等环节进行设计教学,整个学习流程的每个环节都有老师陪伴、反馈、激励,让每个孩子都获得关注。课后提供课程视频,一年内可无限次回放,可以让学生随时巩固复习课堂知识。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