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互联网+教育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4 15:07 围观747次

  4月2日至3日,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湖南长沙梅溪湖召开。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出席了“互联网+教育”专场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

  雷朝滋指出,信息化目前已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关系到现代化的成败。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支撑。他强调推进教育信息化是信息时代的教育现代化,不是工业时代的教育现代化,更不是农耕时代的教育现代化,要具备现代化的时代背景和特征。

  他指出,新时代教育信息化正在从1.0迈向2.0,教育信息化1.0阶段已经完成起步和普及应用。1.0阶段“三全两高一大”的目标都要争取实现,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互联网+教育”要先推动教育理念转变

  雷朝滋表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发布,是推进“互联网+教育”的一个具体行动计划。湖南省是目前唯一一个教育2.0的试点省,正在探索互联网+教育如何变革当前教育。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 图片来源:芥末堆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倡导教育变革,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在面向2035的教育改革发展中还需要增添新的动力。雷朝滋对在座教育家和企业家提出要求,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教育内涵与推动教育改革的紧迫性。他提出三点意见:

  1.推动新发展教育理念

  我国目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国家对人才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富起来时代培养的人才并不适应强起来时代的人才需求。

  新时代正处在强起来的时代与信息时代的交汇期,要求人才培养要与新时代信息社会同频共振,既要保障教育规模,又要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有创新能力、协作精神与国际视野,堪当社会强国的人才。

  过去的人才培养就是创新不足。进入新时代,中国要逐步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不能再去跟踪模仿,而是需要创新引领,主动走到前面,成为无人区的探索者和引路人。

  教育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更是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现代化,但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转变得还不够到位。所以互联网+教育在推进过程中,首先强调要充分发挥其对教育理念、教育思想转变的推动作用,促进教育理念的深化,使教育战线,特别是广大的校长和教师解放思想,摆脱应试教育的重复,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

  2.发展互联网+教育,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互联网+教育为改变模式提供了关键手段和方法支撑。过去的教育方式主要是教师+黑板+粉笔,信息传递和感受受到很大限制。进入信息化时代以后,每一场教学要变成一场大片,让更多声光电技术进入课堂,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跟知识互动,让每一份知识伴随着思想的跳动。

  信息化要把过去简单的舞台剧变成3D大片,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有乐趣就能够有成就感,快乐学习,提高教学效果。这样的转变逻辑符合教育规律,信息化教学大有潜力可挖。

  3.发展互联网+教育,推动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我国人口众多,地域广阔,不同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凸显,教育公平面临很大挑战。

  通过发展互联网+教育,特别是通过互联网传输便捷、经济高的优点,努力消除城乡差距、校际差距。经过几年时间的逐步普及,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4万学校开启了网校,以安徽省为例,分批次建立了1360个主讲课堂,累计开课539.9余节,总授课学生33万余人,在解决师资短缺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教育不仅仅强调均衡,还要提高优质教学质量,让薄弱地区的老师学习发达地区的教师怎样上课,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学校能够开好英语课、美术课、音乐课等课程。通过教育信息化提升当地教师的教育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优质教育不均衡问题,真正实现教育公平。

  人工智能必将引发教育深刻变革

  教育部在2.0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要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和终身化的有机教育体系。在开展的八大行动中,部署了“教育+创新行动”,开展以学习为为主的智能化教学知识环境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探索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新环境建设与应用模式。

  
图片来源:凤凰网

  雷朝滋指出,人工智能发展必将引发教育深刻变革。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专家开展智能教育方面战略课题研究,围绕智能时代的发展,人才培养目标和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以及学习环境,教师角色改变等重要内容,研究制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智能发展方案。

  他提出,要制定中国教育智能发展方案,人工智能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推动教育的创新和变革:

  1.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将改变现有的人才培养目标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从而改变传统就业结构和各个行业对劳动力的要求,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将成为重大挑战。目前我们最大的问题是培养出来的人才创新能力不足,难以支撑现代化强国。

  国家提出,到2020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进入创新型强国。这其中能否持续获得诺贝尔奖和图灵奖是一个重要标志。从0到1的创新很好,从1到N的创新很多,因此到2030年能否实现重大创新非常关键。

  2.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将改变现行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再不改变当前人才培养模式,将很难实现从0到1的目标,创新必须从小学开始。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改变现有的教学环境,线上线下一体,高智能教育环境将更加普及,实现更加精准,更具耐心的智能导学。

  随着人工智能的下一步发展,未来的办学形态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学习体验和智能化的服务,将为每一位学生生成定制化的学习方案,今后可能不会再有班级,会发展成为社区,老老少少在一起,各取所需。

  3.将对现有教师带来挑战

  现在传统学校,教师的主要功能是传授知识,反映了我国的教育理念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一定滞后。

  目前我国在大力提倡智慧教育,智慧教育就是要启迪孩子的大智慧,而不是大聪明。这种以传授为主的教师时代,将被人工智能替代,在人工智能时代,教师的角色将会发生根本改变,将向更具人文关怀转变,教师将更加注重能力培养、素质养成。同时我们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挑战,进一步明确理念和规范,注重社会价值引导,加强前瞻和约束,保障信息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控发展。

  雷朝滋在讲话最后强调,未来的教育是基于网络的教育,要更加注重学生个性化、多样性的教育,是让所有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是强调学习能力的终身教育。要实现这样的教育目标必须深刻认识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必须对传统工业社会框架下构建起来教育体系进行深刻变革,构建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和终身化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皆学,时时可学的信息社会。我们更要建立信息理念,顺应信息时代和新时代的人才培养需求,调整定位,从全局角度谋划信息化问题,把握重点,继续推动教育和信息深度融合,深刻考虑人的核心作用,加强制度保障,确保信息化各项要素得到加强。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威海市环翠区:打造“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样态
    山东省教育厅04-20
    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坚持“城乡同步、强化应用、融合赋能”原则,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行动,全面打造智...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信息化建设 赋能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11-22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持续强化系统设计、校企合作、教师发展等工作,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数字+教育”治理模式和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事业高质...
  • 山东青州市:“互联网+教育”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山东省教育厅10-24
    近年来,青州市多举措加快物联网、云计算等数字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文化重构,打通教育互联网化改革路径。投资1.8亿元建成全省首家互联网学校,投入使用高标准教育...
  • 甘肃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 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教育部09-13
    甘肃省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契机,通过强组织、强硬件、强创新、强应用,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组织,完善建设工作机制。甘肃省教育厅将教育信...
  • 湖南创办网络大课堂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
    湖南省教育厅05-06
    近年来,湖南作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遵循“方法重于技术、组织制度创新重于技术创新”的理念和“应用为王、实效至上”的原则,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创...
  • 泰州海陵: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4-08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聚焦政治引领、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师能提升、依法治教等五大重点任务,坚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突出政治引领,确保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落...
  • 哈尔滨音乐学院师生“屏屏”相见 携手共“课”时艰
    黑龙江省教育厅04-06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3月2日以来,哈尔滨音乐学院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教师依托腾讯会议、钉钉、瞩目、智慧树等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师生有序相聚“云课堂”,...
  • 平顶山市多措并举做好中小学线上教学
    河南省教育厅01-20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平顶山市教体局印发《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实施方案》,规定网上教学小学中高年级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