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剑桥大学副研究员刘伦博士做客四川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大讲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08 09:27 围观422次

  4月2日下午,剑桥大学土地与经济系副研究员刘伦博士做客“信息技术大讲堂”,应邀在四川农业大学育新楼学术报告厅作“感知、模拟与人工智能——城乡治理创新研究”学术讲座。

  “信息技术大讲堂”是由四川省农业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数字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信息技术类高端学术讲堂,旨在为全校师生介绍新时期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动态、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本次讲座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高雪松教授担任主持人。现场座无虚席,共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伦博士以当前大数据应用于社会治理的现状为引,介绍了21世纪城市高联系度、高复杂度的特征,提出当今的城市治理理论和方法已经在各个学科之间实现了跨学科拓展,多源数据高频度、高精度的涌现和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治理创新理念,为促进社会治理尤其是城市治理提供了多种多样的决策参考和技术机遇。

  她通过“感知”、“模拟”、“人工智能”三个层次的拓展阐述,并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大数据在我国加强城乡治理中的应用历史、应用现状以及独特优势和科学性、可行性。从城市环境感知——在城市政策导向下,北京PM2.5近十年来的演变趋势;城市文化感知——北京餐饮文化分布趋势;城乡信息感知——巴西里约热内卢世界杯前后城市的发展变化;市民行为感知——上海市民时空分布分析;城乡互动感知——成都农民职住格局分布研究等研究实例的展现,均证明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城乡治理领域中的实际应用;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城市环境评估与治理及世界城市环境的比较评估,以及从城市交通分流管控到节假日市民出行数据采集分析,都有人工智能的价值体现。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刘伦博士就大家所关心的数据挖掘带有主观情感、数据收集的方法和途径、在智慧城市中计算机行业所扮演的角色、城市扩张过程中城乡发展的矛盾等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她谈到,基于城乡治理创新研究的对象是城乡系统,而人是系统当中的主体,具有极大的复杂性,因此,单单就研究数据而言并不能代表所有的群体,我们就不能夸大自己的研究成果。

  近一个小时的讲座结束时,台下迸发出热烈的掌声。院长高雪松教授再次代表信息工程学院对刘伦博士的到来表示感谢,勉励同学生以信息技术为载体,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视野,用数据推动城乡治理,用数据反应现实问题,用数据发现城乡治理最主要痛点,谈数据而不局限于数据,这是从事信息技术的广大学子应该牢记的一点。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作者:余尚义 杨阳 邓秋红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