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从云端到边缘 ZStack产品化版图基本完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4-22 12:12 围观904次

​  4月16日,以“互联融合,混合云向边缘延伸”为主题的2019 ZStack新品和合作伙伴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一直跟踪ZStack,应该说每年ZStack都会为业界带来惊喜,2017年,从私有云到混合云,再到2018年混合云 SD-WAN。这一次发布什么?

  两款新品:ZStack Mini超融合一体机(简称“ZStack Mini”)和ZStack多云管理平台(简称“ZStack CMP”)。

  如果只看产品命名,似乎没惊喜,超融合一体机、多云管理平台,类似的产品有很多。实际呢?ZStack对它们的定位真不一样,要不然开这场发布会也没什么意义。

  区别是什么?只说核心的,ZStack Mini的关键在于一是Mini,可以理解为轻量的超融合一体机,只需两节点就可以起步,提供超小型云计算一体机,ZStack将其定位在边缘计算应用场景。二是跟着ISV类伙伴切入到具体行业,以一键式云 应用解决方案输出给客户开箱即用;至于ZStack CMP,是两年前混合云的延伸,从打通数据面到更好用的管控面,尤其适合大型集团客户,可以统一纳管集团客户分散在全国不同地域的多套ZStack,也包括此次发布的ZStack Mini。据悉,ZStack CMP是ZStack产品线的重要延伸和补充。

  明确了两款新品的定位,不难发现,在云这一层,ZStack的产品化布局已基本完成,从私有云到混合云,从云端到边缘,再到云管理,ZStack能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ZStack此次发布的两款新品有什么特点?产品化版图日益完善后,ZStack今年有什么目标和规划?本文聊聊这些话题。

  

   理解ZStack Mini,就理解了ZStack的用意

  我并不想去强调超融合本身的优势,无非是部署快、使用简单、TCO低、扩展容易等。主流厂商谈的都差不多,做的也差不太多,很难说谁有压倒性的优势,毕竟超融合距离成为一个标准化的设备已经不远了,就像今天的x86服务器,各家有差别,但没那么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想要做出差异化,就得有取舍、有聚焦,否则就是一个通用型的平台。这就是为什么ZStack取名ZStack Mini的原因,Mini代表了ZStack对超融合的聚焦和取舍。

  如ZStack 创始人兼CEO张鑫在采访中所说,与其他偏通用型云平台的超融合产品不同,ZStack Mini要结合客户实际需求,切入边缘场景,比如集团云场景、工业应用场景等。

  

  ZStack创始人兼CEO 张鑫

  之所以有这样的取舍,一方面是要差异化竞争,另一方面ZStack确实看到了很多真实的用户需求。张鑫表示,ZStack有很多制造业的客户,对他们来说,很多场景需要的节点数并不多,更多承载的是某个场景的具体应用,主要诉求是虚拟化加基本的网络能力。

  比如,部署复杂,一整个私有云平台,功能多且复杂,由此进一步造成运维复杂,后续运维成本高。另外,边缘的很多应用场景,如交通、制造业,很多设备分散在工厂车间、公路隧道,对设备稳定性要求比较高。

  事实上,这也是第一代ZStack Mini,也就是本次发布版本最大的亮点,即达到工业级硬件标准 轻量云平台

  当然,这不是ZStack对ZStack Mini的最终定位,按张鑫的话说,第二代ZStack Mini会和ISV类伙伴,以云平台 合作伙伴应用的方式切入更多具体边缘应用场景;至于第三代ZStack Mini,ZStack还会加入像SD-WAN这样的功能,让超融合一体机自带网络功能,随时随地和公有云连接。

  可见,ZStack Mini不是我们常规意义上理解的超融合设备,如果提炼三个关键词,我认为是应用导向、工业级、混合云。

   多云管理平台,为了管理更便捷

  应该说,ZStack CMP产品来的正当时。

  从产品层面看,私有云、混合云,再加上此次发布的ZStack Mini,ZStack产品线日益多元化,统一纳管的需求已经非常强烈了。

  从市场角度看,客户需求也很强烈。张鑫举例说,ZStack的一家集团客户部署了十几套ZStack云平台,集团希望能统一管理起来。尽管市面上有类似的产品,但论与包括阿里云在内的主流公有云厂商和ZStack私有云的支持,肯定不如ZStack CMP那么深刻,据悉ZStack CMP已经实现接管阿里公有云四大件。

  事实上,这也是ZStack研发多云管理平台的初衷。不是为了增加一条产品线,多卖钱,而是产品线的自然延伸和补充。

  这一点从另一个侧面也能看出,张鑫强调,ZStack 每一款新品的推出都是源自实际的客户需求。

  

  至于ZStack CMP本身的优点就不多展开了,比如支持多云平台接入,一键纳管多种主流公有云、私有云环境;全栈资源管理,轻松实现各类IT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监控运维,自定义可视化、动态的监控数据仪表盘;云费用管理,云服务费用预算设置、可视化展示、智能预测分析等。

  我认为最核心的一点,没有人比自己更懂自己的产品,它是ZStack用户的最佳选择。当然,ZStack CMP并不是说只能管理自家的产品,对于其他主流公有云,也是根据客户需求保持一种开放的态度。

  2019,ZStack大发展的一年

  从2015年第一次发布私有云产品,到今天ZStack IaaS一层的产品化布局基本完成,ZStack的发展历历在目。

  随着产品版图的逐渐完整,下一步必然是市场端的全面铺开,这也是ZStack 2019年最值得期待的。

  就像张鑫说的,2019年到了ZStack发展的一个关键阶段,因为人员、产品、市场、销售都发展到了这样一个时间窗口。

  2019年,ZStack的重点战略方向有两方面:

  一、紧抓产品这条主线不松手。继续丰富产品,让产品线中的相关产品做到相互关联,高度互补,形成矩阵,通过各种组合能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

  二、大力开拓市场,当然不是靠自己,而是合作伙伴。从一开始,ZStack就坚持产品化的理念,产品化意味着合作伙伴在市场端承担着更重要的作用。2019年,ZStack将与更多合作伙伴加强合作。

  

  发布会上,ZStack就提出了3种合作模式——OEM合作、认证合作、集成合作,并携手众多伙伴现场发布合作伙伴战略——“聚力云舟 共创未来”。

  ZStack正在一一实现当年吹下的牛

  想起了那句话,吹牛分两种,能实现的就是战略,实现不了的才是吹牛。

  回过头看ZStack四年多的发展历程:

  2015年4月,发布ZStack企业版(私有云),率先业内提出“产品化云平台”理念和云计算的4S特性,让用户上云就像“装一套Windows操作系统一样简单”。

  2017年8月,发布ZStack阿里云版(混合云),通过与阿里云战略融合,提出“无缝混合云”理念,引领国内混合云领域的创新发展,如“真正的混合云应该将控制面和数据面全部打通”,以及“混合云就是混合一切IT”。

  2018年3月,发布ZStack“混合云 SD-WAN”融合产品,践行了混合云与SD-WAN的无缝融合,打通了混合云面向网络的最后一公里。

  再到今年,ZStack发布ZStack Mini和ZStack CMP。

  ZStack走出了自己独有的一条道路。记得第一次采访张鑫时,他讲了三个观点,一、坚持产品化理念,二、混合云是方向,三、未来是应用导向的。今天再看,前两个ZStack已经实现了,产品化理念一直在践行,混合云已经成为业内标杆,第三个已经提上日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来源:上海热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