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人工智能+专业”应用人才培养课题组在深圳成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07 10:55 围观1281次

  2019年4月27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海康威视人工智能研究院及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的“人工智能 专业”应用人才培养课题组在国泰安深圳总部举行成立仪式,并同步举办“AI 智慧课堂”研讨会。来自全国的人工智能、物联网、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育技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院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人工智能 专业”应用人才培养课题组成立仪式暨“AI 智慧课堂”研讨会合影留念

  成立仪式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致开场辞,宣布“人工智能 专业”应用人才培养课题组(以下简称“课题组”)正式成立。课题组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院校教师和相关行业、企业、机构搭建服务平台,聚集国内知名企业与一线院校教师专家,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人工智能在职业教育的创新应用,促进“人工智能 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共研教育模式的变革与创新,最终实现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在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丁艳博士主持下,“AI 智慧课堂”研讨会开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宇航工程学院教授、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蔡奕渔就《国际教育技术学发展趋势、现状以及国际典型案例借鉴》进行主题分享,以国际化的视野,从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3D打印机器人等内容维度,向大家展示了在工业4.0背景下,AI在专业创新教育层面的最新应用成果。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述强围绕《人工智能的标准制定及应用》向参会来宾介绍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以及人工智能专委会的标准制定及相关应用。

“AI+智慧课堂”研讨会现场

  课题组专家成员围绕“人工智能 专业”应用型人才培训模式、“人工智能 专业”应用创新课题、“云物移大智”时代课堂变革与教学模式创新以及中国教育技术协会ET3报告《人工智能与智慧校园》编写,从各自研究领域,开展热烈研讨,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思路。

  丁艳博士表示:“人工智能 教育的先进性不仅在于技术本身,更在于教学方法和内容上的革新。目前院校的教学环境、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都在改变和提升,但硬件、软件容易打造,教学方法却难以快速革新”。如何将先进的技术理念与教育教学模式、方法、内容真正融合并有效应用,这也是课题组成立的意义所在。

  

张少刚会长、丁艳博士为课题组专家成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深圳大学教授曹晓明、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曲阜师范大学教授谭维智、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以及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鞠红霞、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正发、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院长陈敏和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金兰、浙江广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高峰、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环境工程系主任钟真宜、院校老师代表、海康威视人工智能研究院专家代表、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代表。

  通过本次研讨,课题组就未来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达成一致意见:课题组将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的指导下,依托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团结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各界力量,推进落实“1 5”行动。“1”即课题组将致力于“人工智能 专业”融合创新与应用人才培养,支持院校高质量发展;“5”即面向参与院校发布一批子课题(如开展“人工智能 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开发“人工智能 专业”融合创新课程体系及教学资源等),形成一批研究创新成果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打造一批“人工智能 专业”融合创新样板院校,持续培养大批“人工智能 专业”应用领域的优秀教师,举办人工智能 人才培养系列主题分享、研讨等活动,有效推动人工智能在职业教育的创新应用,为我国人工智能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点击进入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