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校园食品安全的实现,需要过好“水”这一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23 00:22 围观1368次

​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至10月期间,全国共计通报了七起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关部门迅速立案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包括免职在内的严厉惩处;同时,为了避免类似食品安全事故的出现——2019年3月16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在北京召开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要求2019年校园食物中毒事故要控制在万分之二以内。

图片来源于网络

  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涉及的范围很广,不仅需要对食材来源和食材加工过程加强监管,对与饮食安全息息相关的饮用水,也需要加强监管。

  根据2017年4月25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学校周边的水体环境安全也是监管的重要内容,因此,保证校园水质安全也是确保食品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我国的校园饮用水环境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校园食堂饮用水主要来源于市政自来水,但是自来水在管网运输过程中,因管道老旧锈蚀、渗漏,小区高层水箱水塔污染等原因,容易导致水质二次污染,使得自来水中含有泥沙、铁锈、胶体及细菌微生物等有害杂质,长期饮用不利于校园师生的安全健康。

输水管网的二次污染

  据调查,目前还有很多学校没有配备直饮水设施,学生们需要通过自带水或买饮料来满足日常饮水,前者携带不方便且供水量有限,而长期饮用软饮料则不利于身体健康。

  也有不少学校会选择采购桶装水、安装开水器或直饮机,来为校园师生提供日常饮水。但是,这些供水途径同样存在不少安全隐患——桶装水市场不稳定,品质难以保障,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水质二次污染;传统的开水器反复沸腾,会产生阴阳水、千滚水,无净化系统,易结污垢;传统的直饮水机往往缺乏定期妥善的管理,维修滞后导致设备故障率高,耗材更换不及时导致水质异常。

  因此,想要全面保障校园的饮用水安全,就需要对校园饮用水进行全面的净化管理,从饮用水设备的选择、安装到设备后期的维护,都需要专业人士全程管理。

  立升净水连续27年专注净水领域,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出水品质保障,建设有一支专业的校园直饮水项目团队,扎根服务于全国各大校园师生,累计落地近1000个全国知名校园直饮水工程,积累了丰富的校园直饮水项目管理经验。立升净水提供一整套全方位的校园直饮水解决方案,推出24小时内响应售后服务,水质更加安全可靠,为促进校园食品安全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

立升净水为校园提供全方位的直饮水解决方案

  立升净水的校园全方位直饮水系统主要分为食堂集中净水、运动场直饮水、校园学生直饮水和教师办公区直饮水四个部分,覆盖了校园饮水安全的全部场景,实现了校园全方位净水的目标。

  食堂集中净水解决方案

  食堂是校园食品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安全净水的重要地点。立升净水对食堂采取的是集中净水解决方案,在自来水总阀处安装立升超滤净水器,对食堂用水进行集中净化,再分管流向不同的用水场所,满足食校园食堂不同场所的用水需求。

立升食堂集中净水解决方案

  自来水经过立升超滤净水器净化处理之后,生成净化水和直通水;滤除了细菌、泥沙等杂质的净化水,经由专门的净化水管,接入食品安全相关的终端水龙头,比如食堂的烹饪和面点加工等场所。

  还可以连接饮水加热设备等终端,为校园师生提供安全健康的饮水。立升超滤净水器过滤自来水所截留的有害杂质,可以随直通水从直通水口排出;打开直通水口,前3-5秒是含有杂质的排污废水,3-5秒后是直通自来水,排出的废水可以用来浇灌校园绿地或用来拖洗食堂地板,让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绿色环保。

  校园学生直饮水解决方案

  教学楼和宿舍楼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人员密集、连续饮水需求量大的地方,立升净水针对教学楼和宿舍楼的学生饮水,提供了分散式净水和集中式净化分散供水两套方案,可全面解决师生在教学楼和宿舍楼等场所的安全饮水问题。

集中式净化分散供水方案

  分散式净水方案在每个供水点都提供单独的净饮一体机,一体机内置净水和加热等模块,实现对自来水的净化和加热,一台设备可以满足多个教室和宿舍的饮水需求,但是由于每个设备都包含了从净化到加热整体流程的各个模块,会占据较大的空间。为了实现校园饮水的集中化管理,立升净水推出了集中式净化分散供应方案,通过集成式净水设备对自来水进行净化后,再分管输送到不同的饮水设备,为不同班级或宿舍提供净化的直饮水。

  运动场直饮水解决方案

  运动场和体育馆是学生集中运动的场所,体内水分会因剧烈运动以出汗的形式大量流失,因此运动场和体育馆是是学生需要大量补水的场所。在运动场和体育馆等运动场所安装直饮水设备很有必要。同时,因这些直饮水设备主要安装在运动场附近,因此要充分考虑到户外复杂多变的环境可能对饮水水质带来的不良影响。

运动场直饮水解决方案

  对此,立升净水为校园运动场专门设计出能够耐受长期风吹雨打的直饮水设备,并通过活性炭、超滤设备、紫外线和高温等多模块处理,为校园的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可靠的运动场直饮水。

  教师办公区直饮水解决方案

  教师办公室是老师们备课、批改作业和课间休息的场所,喝水人数相对较少,办公室空间也相对拥挤,立升净水采用了净水超滤机 超滤伴侣 终端饮水机的方案,既能完成净水任务,又满足了老师泡茶、咖啡、牛奶的需求。

教师办公区直饮水解决方案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亿万家庭的幸福,而学生的健康成长也事关祖国的未来,因此如何让在校的师生不再病从口入,不仅是家长们重点关注的话题,也是全社会重点关注的话题。而想要实现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的零发生,不仅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学校共同严防严管严控,也需要社会上相关企业的协助。

  立升净水自成立以来,便专注于水处理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服务,在海口和苏州分别拥有世界级的超滤膜研发制造基地和净水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产能位居世界前列,并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拥有研发中心。在校园直饮水领域,立升净水拥有18年的校园净水项目运营经验,能够为校园提供全方位的直饮水解决方案,守护校园师生的饮用水安全,为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好“水”这一关,为校园饮食安全的实现添砖加瓦。

来源:立升净水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