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鑫全教育【专硕十年】专题:考试扫盲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23 15:58 围观719次

  2019年的硕士研究生招录工作结束了。你知道吗?专硕如今已经走过了10年!

  2009年,教育部决定大部分专业学位硕士开始实行全日制培养,发放“双证”。当时,教育部计划,到2015年将使学硕和专硕的比例将达到1∶1。如今,我国的硕士研究生中,专业硕士占比达到56%,这是2009年以来专业硕士规模首次超过学术型硕士。

  十年中,大家对于专硕的看法和争议一直存在,也有很多应届考生一直在学硕和专硕中纠结。

  在这专硕十周年之际,鑫全为大家特别策划四期推送,从【考试】【读书】【就业】【故事】几个方面,为大家深度解读专硕的发展,特别是会计、审计、图情专硕。请大家关注与期待。

  为此,我们还采访了很多学员(包含应届考上学员、正就读专硕学员、读完专硕已就业学员等),在这里,我们由衷地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配合,希望大家常回鑫全看看,我们永远做大家的后盾。

  专硕十年——考试

  学硕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

  专硕是具有职业背景的硕士学位,为培养特定职业高层次专门人才而设置。

  专业硕士学位主要包括: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BA)、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工程硕士(ME)、法律硕士(J.M)、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等。17年年初,又新增了艺术硕士、体育硕士、风景园林硕士3个专业学位。

  全日制专业型硕士是国家为了克服学术型硕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种新硕士,培养的是现在市场紧缺的应用型人才。

  非全日制研究生绝大多数都是专硕,学硕较少。

  在招生考试这个层面,专硕和学硕有不少区别。并且,很多学生选择专硕的原因,也正式因为这些区别。

  【招生条件】

  【学硕】报考者一般无需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

  【专硕】一般不要求工作经验,招生条件和学硕一样,但报考某些专硕(如工商管理硕士等)、某些专硕非全日制,则有工作经验年限的要求。

  【入学难度】

  一般,二者的入学难度取决于学校和专业的热门程度。但是对于大部分专业来说,专硕较学硕在考试科目上难度略低。

  【学硕】公共课英语科目考英语一、数一,难度比较大,备考战线较长。

  【专硕】公共课英语科目考英语二、数二数三,难度略低,备考战线相对较短。有些专业初试不用考专业课,这给很多跨考考生降低了难度。

  举例两个专业的学硕和专硕入学考试的区别:

  会计学 VS 会计硕士

  学硕:会计学[120201]

  初试考四门,政治、英语一 两门业务课,业务课一多为数学三,业务课二为会计学专业课。

  传统热门专业,对专业学科水平要求较高,全科备考,难度较大。

  专硕:会计硕士MPAcc[125300]

  初试只考两门:199管理类联考综合 英语二,复试才考察政治与专业课等。

  应届生可以报考,跨专业门槛低,近年升温速度极快,财经类名校及综合大学分数线很高。

  工商管理 VS 工商管理硕士

  学硕:工商管理[120200]

  初试考四门,政治、外语 两门业务课,业务课一多为数学三,业务课二为管理学专业课,自主命题。

  管理类报考热度最高的专业之一,全科备考,难度较大,不限制应届生报考。

  专硕:工商管理硕士MBA[125100]

  初试只考两门:199管理类联考综合 英语二,复试因学校不同差别较大,少部分学校面试在初试前进行并对录取结果有直接影响。

  考生人群庞大,本科毕业后三年及以上工作经验,专科毕业后五年及以上工作经验。应届生不能报考。

  【调剂难度】

  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有些考生虽然达到分数线,但并不能被安排复试或复试后并不能被录取,对这些考生,招生单位将负责把其全部材料及时转至第二志愿单位,这个过程即称为考研调剂。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调剂基本分数要求但在原报考单位没有复试资格,可以申请调剂。

  虽然在国家政策上,学硕和专硕都是允许并且都是有机会进行调剂的,但是鉴于考试科目难度和考察的范围程度,调剂的难度还是略有差别。

  【学硕】学硕调剂范围广、名额较多,并且很多学校是允许学硕调剂到专硕去的。

  【专硕】专硕调剂范围窄,有相关规定如: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并且近几年专硕越来越火爆,院校招生计划几乎都是爆满,调剂越来越难。另外,同专业的全日制调剂到非全日制希望较大,但非全日制专硕想要调剂到全日制几乎不可能。

  【火爆的会计专硕】

  在专硕中,有一个专业,近十年的发展,可谓是“神速”,那就是会计专硕MPAcc,这也是鑫全的主营业务NO.1。

  自2004年MPAcc教育试点工作开始后,办学点数量连年增加,时至2019年,全国已有256所办学点开设此专业。侧面反映出,会计专硕人才的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

  相应的,院校的会计专硕招生计划增幅稳定,分数线也在不断上涨。根据中国教育在线数据显示,在研究生考试中,报考人数最多的十大专业中,会计硕士名列前茅。

  此外,有数据显示,近三年,大学生考研会有52%的学生选择跨专业考研,跨考生中44%的考生会跨考到会计专硕MPAcc。

  MPAcc报考总人数每年上涨,每年大部分院校报考人数呈上涨趋势,当然招生总人数每年也在上涨,但总体有些供不应求。所以每年大批院校分数线上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考生初试成绩普遍越来越高。水涨船高,各院校分数线也逐步上涨,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大。特别是名校,有的报录比甚至突破了40:1,复试录取比例也突破了1.5:1,所以考MPAcc择校也是很关键的一步。

  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录取情况分析表

  更多会计专硕院校招生信息、统计数据

  请详询鑫全教育

  既然会计专硕竞争这么大,那为什么每年还是大概有十万考生报考呢?在备考阶段专硕和学硕有啥区别吗?专硕上岸的秘诀是什么?听听学姐学长们怎么说:

  【当初你为何在学硕和专硕中,选择了考专硕?】

  [录取北京交通大学的赵学姐]

  “考虑到如下几个方面:1.学硕注重学术能力,而我对深入的会计研究谈不上兴趣,对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和学习数据建模等方面存在恐惧心理。2.专硕就读时间短,而且读研期间可以去实习,符合我以工作为导向的要求。3.没考虑过读博,只希望用研究生作为步入社会的缓冲期。4.2016年开始关注会计专硕考试,那时候大家都说管理类联考考试科目少,容易一点,就倾向于专硕。”

  [录取上海财经大学的王学姐]

  “从把握来说,由于我本科是文科,大学只学了文科高数,开始准备考研的时间较晚,财经类需要高数的学硕对我来说比较紧张,所以当时4月咨询的时候老师推荐了专硕,而且初试3门课:我本科学过逻辑,学的还挺好的;初等数学对我而言难度也还行,压力相比不大;英语二难度不高,可以争取高分。

  从未来规划来说,我不是很想做学术型研究,想读研究生是打算当作人力资本投资,帮助我以后找到更好的工作,时间上和目的上和专硕比较匹配。”

  [录取东北财经大学的王学姐]

  “首先,由于学硕考试科目中包含了三门专业课,而我本身是学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的,尽管中国会计准则在向国际会计准则趋同,但还是有一定不一样的地方。其次,专硕考试中的初等数学也就是初高中数学,对于一个理科生来说是比较容易取得高分的。最后,由于英语是自己的短板,而英语一的难度大大超过了英语二,因此为了上岸顺利选择了考专硕而不是学硕。”

  【根据你所了解的,备考专硕的你和备考学硕的同学在备考期间的区别是?】

  [录取财科所的韩学姐]

  “由于本人学硕和专硕都考过,因此主要区别是学硕是必须基础非常过硬,例如数学三很多题都是证明结论,比如证明拉格朗日定理,对这些定理要有非常深层次的理解,绝不是只会算数字,需要非常好的数学逻辑并作出严格的推导证明。学硕前期复习任务重于专硕。

  专硕前期复习科目比学硕少一些,但是做题时间非常紧张,第一反应必须正确,不像学硕一样完全有时间检查。专硕的题目偏实践,学硕偏理论。

  总而言之,两者各有侧重。”

  [录取上国会的李学姐]

  “相对于考学硕的同学,我压力相对较小,因为不用学习数学和政治,所以在初试备考阶段会相对轻松一些。但是在复试备考阶段,我的压力可能相对较大,因为考的专业课之前没有学过而且专硕复试很注重综合能力,所以还要多关注一些时事热点。”

  [录取西南财经的张学姐]

  “重视程度以及精神状态。学硕的考试科目难度大,一般能够坚持考学硕的同学都会积极准备,精神状态饱满,能吃苦。而专硕的科目简单,考这个的同学会轻敌,掉以轻心,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还有一部分本来打算考学硕的同学,因为贪玩,到了下半年突然发现复习时间不够,就会转到专硕来,认为专硕简单,可以轻轻松松考过,但是这些人一旦考研开始松懈,后面还是会继续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其实,大部分考专硕的同学都没有意识到难度不在于内容,而在于短时间内达到非常高的准确率,以及非常激烈的竞争,考研失败没有调剂的机会,仅凭聪明是不够的。”

  【在备考专硕期间,你备考的心得是什么?你觉得你考上的根本原因有哪些?】

  [录取人大的张学姐]

  “心得:不要过早准备,考研当年的三月开始完全可以,如果英语基础比较差的话,可以在寒假的时候提前背单词,英语的正确率是和词汇量挂钩的;要有同学一起备考,可以同一院校也可以不同院校,这样可以分享信息并且可以互相鼓励。

  根本原因:一是基础牢固,包括初试的数学、写作和英语基础以及复试的专业课基础,这一定是决定因素;二是择校正确,鑫全的赵鑫全、熊师路老师在择校上为我把了关,当时在央财和人的大的cc之间纠结,最后选择了更好一点的人大,最后发现人大的复试组成更适合我——考察基础、范围广。”

  [录取东北财经的王学姐]

  “我觉得在备考期间最重要的就是要合理分配时间。总结一站失败的原因,我觉得最关键的就是我在暑假学习用力过猛,导致在9月份开学后,已经没有新的、合适的题可以做,而二战过程中,鑫全工作室的半年集训对于课程的安排可以将各个时间段的学习内容落到实处,避免了走很多弯路。

  其次,要敢于直面自己的短板,我的短板就是英语,不只学的不好,也不爱学,但我还是坚持每天背单词,每天做1到2篇阅读锻炼语感,避免弱项拖后腿。”

  [录取西南财经的张学姐]

  “备考心得:

  注意身体!注意心态!我和我身边的一些小伙伴都是折在了这上面,心理压力太大容易生病,生病会打乱计划和节奏,进一步导致心理压力更大,恶性循环,非常影响考场发挥。

  考上的原因:

  (1)独立思考能力,拒绝做伸手党。我会经常自己思考应该怎么学习、之前做的不好的地方、现阶段自己的弱项、接下来需要怎么弥补等等,制定长期计划和阶段性调整计划。比如复习后期,我会设定目标分数,拆分成各科需要达到多少,现在的分数距离目标分数差多少,哪个模块能够提升以达成目标,经过分析发现论证逻辑分数波动较大,那么就会进行专项突破。每个人的情况不同,直接拿来其他人的方法未必适合,而且独立思考能力在任何阶段都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是考研需要,学不会独立分析,即使侥幸通过研究生考试,也很难凭借自己的力量找到优质的工作。

  (2)计划性。制定计划并较为严格的执行,我会设定每本书做完的日期,设定时考虑一些特殊情况,使计划更加合理,平均每天需要做多少,每天按照计划执行,偶尔出现身体不舒服等突发状况无法学习,会在后面抓紧时间补回来。

  (3)注重效率。我在鑫全的北京考前集训期间,每天晚自习十点结束准时回去休息,从不熬无意义的夜,学习的时候就抓紧效率(我可以在一天的课程以外至少完成复习当天内容、背诵40个英语单词、2篇英语阅读精读、2套管综试卷做完加看完讲解),休息的时候好好休息,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才是持续学习的保障,熬夜到凌晨、但是学习的时候却总开小差、自己感动自己是最没有意义的。

  (4)注重学习方法。以数学错题本为例。首先,我分析了做错题本的目的,是为了复习总结方便,而非工作量的展示,所以我在做的过程中能省略的就省略,以省时间为原则,主要关注这道题我需要掌握的是什么,题目的入口(即通过哪里得出的思路)、解题技巧、公式等等,然后把相关的记录下来。第二,收录题目并不单纯看做对做错,单纯脑子犯抽计算错误、对以后做题没有借鉴意义的错题不会记录,相反,做题时思路有卡壳、蒙对、掌握不充分的题目都会记录。第三,为了复习方便,我采用的是活页错题本,后续复习时,我会将同类型的题目放在一起(如解题技巧相同、思路相同等),以便发现自己的弱项并有针对性地突破。

  (5)安静。这种安静不是说只要不出去旅游就可以,而是心里安静,不分心,不精力分散,减少和动摇军心的朋友联络,不用担心得罪人,很多年后,一事无成的话朋友都会离你而去,只有做出来的成绩才是自己的。学习是一件需要孤独的事。”

  十年来,鑫全见证了专硕招生考试的日益规范、招生热度日益火爆、竞争日益激烈...十年来,鑫全在专硕考试辅导上年年登上新台阶!汇聚业内顶级师资、独创同行争相模仿的专硕辅导课程体系、独创辅佐课程体系的测试模考体系、独家主编【精点系列】【一点通系列】每年销量遥遥领先的辅导书籍、严格把控课程与服务的每一个环节!

  下一个十年,鑫全愿陪你在专硕备考的每一天!

  下一期专题【专硕十年——读书】,鑫全将联合学长学姐,为你亲自讲述读专硕的那些经历,以及院校的专硕培养模式...

  准研究生们,下一期不见不散!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
    教育部04-12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
  •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聚力发展 提升内涵 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批示,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化办...
  • 四川农业大学“三个聚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农业大学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培养大批新农科人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健全培根铸魂...
  • 四川万源市“三大帮扶机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万源市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下好托底性帮扶“先手棋”,构建“组团式”“结对式”“造血式”三大帮扶机制,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
  • 四川蓬安县探索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赋能教学应用
    四川省教育厅04-12
    推行“1+1+X”辐射应用模式。横向将9大平台应用场景划分城区9所优质中小学校进行先期探索,形成应用案例和典型经验,组建“1所城区优质试点校+1所片区中心校+片区所有学校”的“1+1+X”平台应用...
  • 四川自贡市推进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城乡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04-12
    绘好“一张图”。分批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和建设规划。通过撤销合并中小学、调整学校办学类型,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布局结构调整。2023年来,实施中小学...
  • 四川安岳县“三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幼有所育”作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校点布局,强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快...
  • 江苏句容:三个“聚力”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江苏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聚焦资源保障、课堂变革、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科学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力支撑保障,建好科学教育“基本盘”。组建市级学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