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广州出台新规为中小学生设定劳动“小目标” 劳动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28 10:06 围观739次

  插图/ 杜卉

  初中生要会做广式点心

  金羊网记者 蒋隽 通讯员 穗教宣

  小学会做一日三餐、安排全家旅行计划;初中会煲汤、做双皮奶;高中会理财、通马桶……5月27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的劳动技能、劳动教育目标等进行了明确。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有各级各类学校3900多所,在校学生近300万人,学生家长超过600万。目前学生学业较重,家长对劳动教育观念不足,学校劳动教育师资力量不足、课时安排不够,导致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一些学生不会劳动、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

  为了通过劳动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劳动素养,根据意见,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高中每学段都安排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学生通过在综合活动基地进行劳动体系课程的体验式学段学习,获得劳动技能综合评价证书,将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必修学分之一。

  而纲要则分年龄、分学段对中小学生设定劳动教育目标,列举了劳动教育项目。据悉,这是全国首份市级层面的劳动教育指导纲要。

  意见指出,用两年左右时间,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建设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形成普遍重视劳动实践教育的氛围,积极带动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深入开展。

  学校如何开展劳动教育?

  “劳动”成必修学分

  学校要开设家政烹饪课

  如何让孩子得到更多劳动锻炼?意见明确,学校要落实相关课程,开展校内劳动,组织校外劳动,鼓励家务劳动。

  课程方面,中小学校要根据《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将国家规定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开足开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其中,小学1-2年级,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平均每周不少于2课时,高中执行课程方案相关要求,完成规定学分。

  意见要求,学校要充分结合当地资源,开发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部署推进STEM、创客教育有关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创客空间,鼓励学生基于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在研究真实问题、技术制作和艺术创作过程中,进行创意制造实践。

  每学段要进行工农体验

  要将校外劳动纳入学校的教育工作计划,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段都要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要在手工技艺体验、农业劳动实践、工业劳动实践、职业生活体验、社区服务实践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劳动教育实践机会。充分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综合实践基地和其他社会资源,结合研学旅行、团队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城乡学生交流,组织学生学工学农。城镇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参加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农村学校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农忙时节组织学生帮助家长进行适当的农业生产劳动。

  值得一提的是,学生通过在综合活动基地进行劳动体系课程的体验式学段学习,获得劳动技能综合评价证书,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必修学分之一。

  劳动教育项目有哪些?

  纲要例举了孩子们可能要会的技能——

  小学四年级学会做三餐

  初中生要辨识茶叶种类

  高中生“开公司”练创业

  从目前学校劳动教育现状来看,部分学校劳动教育被边缘化,缺乏计划性,无考核,课程、师资、场地、经费不足,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的培养被削弱。如何兼顾年龄特征与个体差异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记者查阅发现,纲要将中小学生分为4个阶段:小学1-3年级、小学4-6年级、初中、高中,不同阶段都设置了家务劳动、校内劳动、校外劳动的项目举例、实施要求和评价建议。

  纲要规定,各区各学校要建立学生劳动教育评价制度,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劳动实践次数、劳动实践态度、实际操作、劳动实践成果等方面,具体劳动实践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劳动教育项目例举

  小学1-3年级

  会洗自己的袜子、红领巾、手帕、水杯等小生活物品;会整理自己的简单出行物品;会抄自家的天然气、自来水、电表等;了解简单手工工具的使用知识,了解植物栽培、动物饲养等简单知识;初步学会利用扎、结、剪、折、粘贴等小技能,进行简单的创意手工制作等。

  小学4-6年级

  会做简单的早餐和一日三餐家常菜;睡前关门窗、检查煤气和电器;正确使用拖把;策划安排全家人的出行行程;尝试修理简单玩具和家具;会钉纽扣、缝沙包、补袜子;初步尝试广绣、打结、陶艺等;了解野外生存的一些本领……

  初中

  会熨烫衣服,勤收拾房间;懂削皮、切块、切片、切丝的简单刀工,掌握蒸、煮、煎、炒、煲汤等基本烹饪技能,会两三样拿手菜,学会做双皮奶、马蹄糕、绿豆沙、番薯糖水等传统广式点心,会给水果削皮、造型、雕花,做创意水果拼盘;根据岭南气候和家居朝向进行家庭布置;策划、设计家庭聚会;跟全家一起洗车;学会煲几款广东靓汤;会辨识茶叶种类、正确使用茶具;根据所学知识应对回南天……

  高中

  根据个人形象为自己打造合体的穿着打扮;管理自我健康、规划自我生涯;与家人一起制定量入为出的家庭财务计划;会疏通马桶、地漏、菜池、浴缸等;会编辑家庭微电影;掌握三种以上的广式糕点做法;掌握模型制作、简单金工木工加工技巧;争当城市志愿者;金融保险学财经、学生公司练创业、模拟法庭初体验等。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