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5-31 13:50 围观775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5月28日,教育部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各地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分析研判形势,对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以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为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陈宝生充分肯定了青海省和有关省份在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工作,以加强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为重点,全面推动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打好控辍保学这场命运之战、未来之战、振兴之战、长治久安之战。他强调,一要带着使命做控辍,精准确定对象,精准开展工作;二要带着责任搞劝返,加大工作投入,确保应入尽入、应返尽返;三要带着真情抓管理,教学管理双发力,让学生留下来学得好;四要按照规律提质量,强化分类指导,提高育人质量,切实提高巩固率,确保2020年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合格答卷。

  陈宝生要求,要加强学校建设,推动农村教育走向标准化现代化,做到“四个新”,努力打造乡村教育2.0升级版。一是合理布局制定学校“新规划”。要准确把握布局要求,妥善处理撤并问题,综合利用闲置校园校舍。二是确保达标建设“新学校”。要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标准,科学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启动实施乡村学校温馨校园建设。三是注重质量打造“新课堂”。要以学生为中心,以高素质教师为基础,以信息化为纽带,以农村社会大课堂为支撑,推进乡村教育的“课堂革命”。四是科学管理形成“新机制”。要促进城乡一体化办学机制,完善教师统筹配置机制,形成学校管理水平提升机制,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质量。

  郑富芝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地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在控辍保学工作上要站位再提高、责任再压实、举措再有力、操作再精细;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上要加大规划力度、建设力度和质量提升力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集中和分散的关系,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整合各种建设项目,补齐建设短板,更加注重农村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会上,青海省人民政府、云南省教育厅、贵州省黔西南州教育局、河南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吉林省农安县教育局、安徽省教育厅、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以“视频看现场”的方式,就控辍保学、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城乡学校对口帮扶等工作做经验交流。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青海省5个县的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情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同志,“三区三州”地市级政府负责同志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