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苏州拓测应力路径三轴仪试验结果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03 09:15 围观971次

  一、概述

  迄今为止,尽管很多的土力学专家,教授以及从事土质试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对土的应力路径的试验研究和理论分析,取得的一定的成果和明确的结论,但是试验和实践仍在不断的改进和深化。因为应力路径试验,就同一种土而言,采用的不同的试验装置或者是不同的加荷方式或者是不同的固结条件,其应力变化过程和应变的关系是不同的。

  尽管一般认为,应力路径是指土体在外力作用下,土中某一点的应力变化的过程在应力坐标图中的轨迹,它是描述土体在外力作用下的应力状态及其变化过程的一种方法,同一种土体制备成相同规格的试样,采用不同的应力路径和不同的试验手段使之破坏,其应力变化过程是不相同的。

  应力路径的不同,一般来说对于土的强度参数 c’,φ’值影响不大,但对于土的变形特征却又强烈的影响,或者说对于理想的均质土来说,不论是排水或固结不排水,三轴压缩或是三轴伸长的不同应力路径,其有效强度指标 c,φ 值差别不大,而对于各向异性土即带有层状结构的土样来说,不同的智能应力路径三轴试验,不仅对于强度参数产生很大影响,而且对于变形指标也将是很大差异,因此智能应力路径三轴试验作为三轴试验的一个特殊条件, 对于工程实践中应用研究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二、应力路径仪的主要技术指标及构造

  苏州拓测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吸收消化根据早期伦敦帝国学院开发的成果,设计和试制了应力路径三轴仪,该仪器由液压操纵伺服控制,无需加压框架的三轴压力室的等应力和等应变的自动化装置。其结构紧凑,简单, 体积小,重量轻,功能全,操作方便。

  这种仪器可以进行常规的三轴压缩试验,在不同的侧压力条件下获取应力应变关系和强度参数。特别是该仪器可模拟符合土体在不同的工况条件下的主动土压力,被动土压力和静止土压力土的变形特征。

  1、主要技术指标

  围压:0-2MPa;分辨率:1kPa;线性误差:0.3%;

  轴压:0-6MPa(水下传感器);分辨率:3kPa;线性误差:0.3%;位移:0-30mm;分辨率 0.01mm;线性误差:0.3%;

  孔压:0-2MPa;分辨率:1kPa 线性误差:0.3%; 反压:0-1MPa;分辨率:1kPa;线性误差:0.3%; 体变:0-50ml;分辨率:0.01ml;线性误差:0.3%; 土样直径:39.1mm;

  土样高度:80mm。

  苏州拓测应力路径三轴仪试验结果分析

2、组成部分

  三轴压力室:内设水下荷重传感器,安装在试样顶部,试样的底部是安装在加压活塞顶部,加压活塞的底部是活塞压力腔,活塞的上下运动是采用滚动膜片和直线轴承。压力室底座上设有围压,孔压,排水,反压等阀门。

围压的液压控制器:围压控制由单片机组成的触摸屏控制系统并有步进电机驱动液压筒的传压活塞同时由液压传感器反馈实时压力进行自动控制。可以进行等应变控制或等应力控制。

  轴压的液压控制器:轴压控制由单片机组成的触摸屏控制系统,并有步进电机驱动液压筒的传压活塞,对三轴压力室底部的滚动隔膜活塞压力腔进行加压载,并有土样上端的水下荷重传感器与液压筒里的压力传感器组成等应力控制体系。如果进行等应变控制的三轴应力路径试验,将液压控制器按流量控制轴向位移。

  孔隙压力传感器:安装在压力室土样底部,其数字信号(孔压值)由输入单片机储存

  轴向位移传感器:安装在压力室侧面的固定座上, 下端其活动的位移量由压力室加压活塞的悬臂梁的位移产生。

  反压液压控制器:反压控制由单片机组成的触摸屏控制系统并有步进电机驱动液压筒的传压活塞同时由液压传感器反馈实时反压力进行自动控制。其土样排水量由反压液压控制器实测

三、智能应力路径三轴试验

  1、本次应力路径试验,采用三个不同的应力路径进行。

  第一种试验方法即常规三轴试验,首先,试样在三轴压力室内进行不同的固结压力下等向固结,然后进行不排水剪同时测定空隙压力,通常称为等向固结三轴压缩试验。

  第二种方法为不等向固结,将土样在三轴压力室内进行 K0 固结,其中固结过程中采用应力控制法,K0 系数通通过静止侧压力仪获得,待固结稳定后再进行三轴压缩试验并测其空隙水压力,通常成为K0 固结压缩试验。

  第三种试验方法与第二种试验方法的 K0 固结过程相同,然后进行三轴伸长试验,伸长试验为分别在轴压不变的情况下不断连续施加围压直至破坏。

  2、试验用土,采用试坑法,从坑底直接取样,取土器用 200×200×200mm 正方形取土盒,取样深度地表以下 5m 左右,地下水位在地表以下 1m 左右,土样性质为淤泥质粘质粉土,其水平向层理结构明显,俗称“千层饼”,属于亚粘土与薄层粉砂、轻亚粘土互层。其中主要理力学参数指标如表 1 所示。

  苏州拓测应力路径三轴仪试验结果分析

  苏州拓测应力路径三轴仪试验结果分析

  苏州拓测应力路径三轴仪试验结果分析

  苏州拓测应力路径三轴仪试验结果分析

四、试验结果分析

  1、对具有层理构造的各向异性粘性土,表明在三种不同应力状态和应力路径的三轴试 结果是不同的。

  2、智能应力路径三轴试验仪可以模拟土体在各种不同的应力状态下进行不同路径的三轴试验,如深基坑开挖时大主应力的卸载和小主应力的卸载,此时可以

  获得土体的应力应变关系。或者在地面荷载不变的条件下即 σ1 不变,减小 σ3,此时的应力路径试验可以获得相应的应力应变关系,同样在σ1 不变条件下,增加 σ3 的被动土压力状态也可以获得相应的应力应变关系等等。

  3、智能应力路径三轴试验对土体的稳定性分析和土压力的变形计算以及建筑的沉降分析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值得试验研究。

4、本报仅对成层土的三种应力状态下的智能应力路径三轴试验,表明从强度包线和强度的参数结果认为:K0 固结的三轴伸长试验的强度为等向固结三轴试验强度的一半,这是值得大家研究的问题。

  5、三种应力路径试验条件下的成层粘性土的变形参数,非线性弹性参数 k,n 值以及初始切线模量 Ei 都有明显差异。

  6、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在从事理论研究的同时,必须切实的研究与实践的关系,有条件的多做一些工程实践的分析。

点击进入苏州拓测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苏州拓测仪器设备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GDS应力路径三轴仪在同济大学顺利验收
    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04-24
    欧美大地独家代理的英国GDS应力路径三轴仪系统近日在同济大学顺利验收!GDS应力路径三轴试验系统(GDSTTS)是完全自动的高级三轴试验系统,采用BishopWesley应力路径测试系统,是性价比最好的研究型...
  • 南京大学GDS应力路径三轴仪顺利验收
    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08-05
    南京大学采购的英国GDS高品质应力路径三轴仪圆满完成安装、调试及培训,顺利验收!欧美大地技术工程师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在GDS仪器行合影GDS应力路径三轴仪是最基本的三轴试验系统...
  • 英国进口应力路径三轴仪在福州大学土木学院顺利完成培训
    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07-22
    欧美大地独家代理的英国GDS岩土试验仪器在中国使用广泛,近日又一套GDS应力路径三轴仪在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调试成功,并完成培训,设备可以正常进行科研实验。GDS应力路径三轴仪是GDS岩土仪器...
  • 欧美大地应力路径三轴仪中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06-06
    近日欧美大地独家代理的英国GDS非饱和土三轴仪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2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教学设备政府采购项目(第Ⅲ批)中成功中标。UNSAT-HKUST非饱和土三轴仪是英国GDS提供的一款高...
  • 英国GDS高性价比应力路径三轴仪在福州大学中标
    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01-15
    近日,欧美大地公司参加由福建省天海招标有限公司召集的应力路径三轴试验系统设备招标,欧美大地独家代理的英国GDS高性价比应力路径三轴仪以优异的性能脱颖而出,一举中标!本招标项目的最终用户...
  • 欧美大地中标中国石油大学应力路径三轴仪
    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12-19
    欧美大地独家代理的英国GDS公司标准应力路径系统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土工仪器招标中一举中标。本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采购的是GDS公司7KN1700kPa应力路径三轴仪系统,型号STDTTS。英国GDSTTS应...
  • 欧美大地中标西交利物浦大学应力路径三轴仪

    欧美大地中标西交利物浦大学应力路径三轴仪
    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12-19
    欧美大地独家代理的英国GDSSTDTTS标准应力路径三轴仪试验系统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土工试验仪器招标中优势明显,一举中标。STDTTS是完全自动的高级三轴试验...
  • 欧美大地中标中国石油大学标准应力路径静三轴仪系统

    欧美大地中标中国石油大学标准应力路径静三轴仪系统
    广州欧美大地仪器设备有限公司12-19
    继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采购了欧美大地独家代理的英国GDSSTDTTS标准应力路径三轴仪系统之后,中国石油大学(青岛)也选择了GDS仪器,在近期举行的土工仪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