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宁夏回族自治区着力办好本科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6-27 13:24 围观208次

  宁夏回族自治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抓重点、建内涵、提质量、创一流”为思路,着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加强整体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办法》《加快建设宁夏高水平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明确宁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完善整体设计,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着力办好本科教育。

  优化专业布局。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积极组织区内高校优化本科专业设置,2016年以来,8所本科院校专业布点数由272个增至348个,增幅27.9%。按照“存量调整”“增量优化”原则,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健康服务与管理、儿科学、学前教育等社会急需的应用性专业点46个。5年来,共投入7300万元,立项支持建设区级重点专业(群)39个。建立了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建设监测体系和专业预警、退出机制,对连续3年供大于求的15个专业实行规模调控。

  加大资金投入。合理安排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专项资金,2017年以来统筹4.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双一流”建设。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专项资金,3年来用于高校本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专项资金平均年增长16%,累计8600万元。近3年本科高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由12.97亿增至20.6亿元,增幅58.8%;图书由699.8万册增至1112.9万册,增幅59%。

  建强师资队伍。实施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实施自治区“特聘教授岗位计划”“双师型教师实践锻炼计划”“校企双导师互聘计划”和“国内访问学者计划”。3年来选树自治区级“教学名师”40人,设立名师工作室40个;新增全国高校黄大年教师团队2个、自治区级黄大年教师团队11个;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92人、“青年教师双师型实践锻炼计划”392人,选聘“双导师”260人。

  深化合作交流。实施开放办学水平提升工程,扎实推进部区合建、区委共建、对口支援及闽宁高校协作计划等工作,高校合作交流工作实现了由少到多、由点到面的重大转变。根据自治区政府与浙江、江苏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省份和高校的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教师挂职锻炼等工作。区内高校与英国、摩洛哥、马来西亚等国(境)外22所大学开展本科生双向培养。

  提升教学质量。实施涵盖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10个类别的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扎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建立以高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教学质量报告、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业评估、专业认证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坚持落实本科教学大检查制度,做好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工作。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