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信阳学院文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辅助教育“三大工程”显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03 15:52 围观1128次

  近年来,信阳学院文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自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实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辅助教育“三大工程”,结合日常教育教学,全方位开展育人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尖子人才教育工程。学院坚持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在保证全体学生培养质量的同时,积极开展学生考研深造和各类拔尖特殊人才的引导教育,以学工与教学两个部门为教育主体,通过集体动员、针对性引导等方式动员并鼓励优秀学生进行考研深造,向学生普及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提高学生对研究生教育意义的认识;同时,对考研学生进行指导,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报考专业及院校,分配相关专业教师进行跟踪指导,解疑答难。

  据统计,学院近三年考研录取率分别达到8.2%、12%、12.5%,其中2012级广播电视学考研录取率达到33.3%,并涌现出多个考研“明星宿舍”,如7号楼301宿舍的冯媛媛等6位同学全部考取硕士研究生。

  此外,专设尖子人才奖励基金,用于培养与奖励学院各类拔尖人才,并召开尖子人才表彰大会,鼓励和带动更多学生努力进取。学院的学风日益浓厚,近年来,文学社团主办的刊物《风华》已出版15期,南山诗社已出版诗集6期,王永生等多名学生分别出版了《同学少年》《史诗绝恋》《尘风》《兰鸣》《委屈》《一步之遥》等个人著作。此外,李鹏等20余位同学被选拔为汉语志愿者,已分别赴泰国、菲律宾和蒙古等国家从事汉语教学工作。

  二是“双三一”人文素质教育工程。第一个“111”指:一口标准普通话、一笔规范字、一手信达雅文章。除了基本人才培养外,上述内容将纳入教学计划,针对性地开设普通话、书法写字和写作课程,强化上述能力的培养,从教学上保证第一个“111”实现。

  每年制度性组织诗朗诵、演讲比赛、写作竞赛等相关比赛。以课外活动训练与检测形式,采取人人过关、层层选拔的方式进行考核。2018年文学院选送的小品《亲爱的》在河南省大学生科技艺术节中获得“一等奖”;豫剧《辕门斩子》在河南省大学生科技艺术节中获得“一等奖”;《映山红遍四望山》代表省教育厅参加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第二个“111”指:精读100部篇经典,发表10篇作品(文体、形式不限),完成1篇优秀学术论文(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或理论文章)。据学校图书馆统计数据,2018年全校图书借阅量前100名学生中文学院学生占比68%,其中2016级汉语言文学本科4班孙艺璇同学全年借阅量达到171册次,位居全校借阅量第一。

  学院结合人才培养实际,专门制定《文学院关于“双三一工程”“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的决定》相关文件,推荐首批160部(篇)文史哲经典作为“双三一素质教育工程”之“经典阅读”推荐书目,供学生选择学习与相关效果考查,并在学习过程中布置专业经典学习的读书笔记作业(每学期不少于1次),每学期组织设计综合测试试卷和检查读书笔记等相关活动辅助考核。

  在提高阅读量的同时,要求学生动笔写作,在社会公开媒体、校园学生媒体及自媒体等平台,发表文学艺术、新闻、言论、调查报告等类型的原创作品。公开发表的理论文章、阅读量达到5000的自媒体理论文章、学年论文或学位论文获得优秀等次均核定为优秀学术论文。2015级汉语言文学本科5班李建楠同学本学年已在《青年文学家》期刊发表文章一篇,还有一篇文章将在今年6月于《散文百家》见刊,同时该生以考研复试第一名,总成绩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双三一”考查优秀者纳入尖子人才范围。

  三是文明礼仪教育工程。为传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学校专门开设文明礼仪课程。将上课礼仪、无手机课堂等作为文明礼仪教育工程,形成正面示范,将该项纳入学生评优评先考核,对各种被认定且造成影响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一票否决。其中“无手机课堂”品牌自2014年实施以来,先后被中国高校之窗、新浪微博等主流媒体报道并转载。

  为确保上述教育工程能有效实施,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上述教育工程考核结果纳入学生评奖评优体系。

  近年来,文学院将本科教学管理日常工作与评建有效结合,充分把握教学动向,强化师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后续将继续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辅助教育“三大工程”为抓手,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同时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强化学生在讲好普通话、写好中国字、传承中华文化等方面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达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学以致用、立德树人的目标。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兴文县委书记周明军一行来宜宾学院调研
    宜宾学院04-08
    3月28日,兴文县委书记周明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远鹏等一行到宜宾学院考察调研。宜宾学院党委书记马洪江,党委副书记蒋道平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在求实会堂,周明军一行考察毕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