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走进工程大学的“智慧教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05 09:07 围观954次

  

  太空舱一般的教室里,学员被智能黑板包围,低头皱眉,四面八方的转动摄像头仿佛能读懂你的情绪,在空军工程大学信息与导航学院的“智慧教室”里,学员的一举一动,也许都正在被大数据分析。

  什么是“智慧教室”,它有哪些神奇之处?从形式上看,教室不再分前后左右,课程不再被传统所束缚,但事实上,智慧教室的奥秘远不止如此,这里开启的是互联网学习时代的新模式。

  随时记录灵感的“涂鸦板”

  《通信原理》课上,教授陈树新总是嫌黑板不够用,推导的公式就像葫芦连着藤,不一会儿就盘根错节地“长”满整个黑板。满黑板的公式擦了又写,教授在讲台上言传身教,讲台下的学员们奋笔疾书。

  一边要兼顾笔记,一边又要注意老师所讲内容,一节课下来,忙得学员们不亦乐乎。然而走进“智慧教室”,这些困扰全都成了历史,随手都是“涂鸦板”,在每个课桌上都有平板电脑,大家信手涂鸦,所想即所得,学员们和老师一起“玩转”课堂。

  

  讲到傅立叶变换,学员洪新宇敏锐地回想起上节课推导过的公式,她赶紧搜索自己平板里保存的陈教授的“真迹”,按照课程的思维导图寻迹上去,果不其然,“真相”就在那里。轻点分享,老师和学生们立刻收到来自学霸的笔记。

  “哎,没错,就是这个!”按照洪新宇的分享,陈教授迅速在黑板历史里找到了那页“涂鸦”,即使时间相隔两节课,中间隔着十几页的PPT,但学员们的思路从没有断过。纵使教授旁征博引在黑板上涂涂画画几十页,但教学内容始终沿着课程设计的思维导图一以贯之。

  黑板本该是思维碰撞的“涂鸦板”,老师可以画,学员更可以画。在“智慧教室”里,“脑洞”有多大,黑板就有多大。不用再因为擦黑板搞得满身灰,随手新建页面又是一片“新天地”;不用再因为没跟上笔记“追悔莫及”,黑板自带“后悔药”,历史记录随便检取。

  画图不标准没关系,有智能辅助系统,二维作图、3D建模,“涂鸦板”的“智库”里应有尽有,平时尺规作图要耗费好几根铅笔,现在只需挥挥手指,脑海中的图形即刻复现;字丑怕人笑话不要紧,智能识别系统,分分钟让你拥有书法家的字体。

  装饰一新的“智慧教室”,四块智能液晶黑板,板书、数据、动画来回切换,人手一部平板电脑,程序、习题、笔记资源共享,舞台足够大,就怕学员脑中没想法。原本教员是课堂上唯一的知识输出,但现在每一个人都拥有参与课堂的资源与能力。

  百变组合的“七巧板”课堂

  传统教室的定义边界,在这里不断被打破。

  在这里,讲台在哪儿不重要,学员被黑板包围,四面八方涌来的信息,瞬间浸泡在知识的海洋里;在这里,座位顺序不重要,360度旋转的座椅还可以四处移动,既能“抱团”小组讨论,也能整齐排列相互独立。犹如百变的“七巧板”,学员们的位置朝向随意组合,一切都只为最好的课堂效果。

  这节《高频电子线路》课上,教员王晓玉将学员们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围成一圈自行讨论。4个专题同时进行却依旧有条不紊,4块黑板各司其职,分别显示不同课题但依然条理清晰,教员穿梭在各个小组间答疑解惑,原本紧张的课程内容,在高效的任务分工中轻松了不止一点点。

  同样是《高频电子线路》课,教授孟涛则喜欢同时掌控4块黑板。在仿真软件上完成信号测试,孟教授转身挥挥手,对面黑板立刻将采样的数据显示了出来。滑动课桌,学员们“兵分两路”,一路寻迹电路、一路分析数据。轻点“捕获”保存,黑板上的内容瞬间被收录在“笔记本”里。

  4块黑板同时展现实际电路、信号显示、公式推导、原理说明,就像演奏一曲交响乐,教授孟涛担任乐队的指挥,手中“指挥棒”依据不同任务,或面朝东或面朝西。课堂就是要弥补“短板”,学员们按需“索取”自己需要的内容。

  一体式桌椅可以灵活移动,按照课程进展,学员们能够自由组队,每堂课上,学员们都能选择最方便的配合形式,组成具备不同功能的板块。课堂上再也没有盲区,黑板看不见、讲课听不清、课程跟不上等老式课堂的弊端不复存在。

  告别重心集中在讲台的传统课堂,“智慧教室”里没有一个固定的中心。“参与教学的过程中谁都可以是焦点,每个人都是活跃的‘神经元’,学习不仅仅是接收信息那么简单,是思考、是讨论、更是参与。”作为首批进入智慧教室的学员,洪新宇感触至深,每个人都有成为焦点的机会,知识点在活跃的课堂参与中化整为零、高效吸收。

  “私人订制”的个性化教学

  一名教员究竟能捕捉到多少学员的学习动态?如果是普通教室,不可能是所有。但在智慧教室,那就是全部。

  近10个摄像头随时跟进学员动态,依靠抬头率、眼神、面部表情及时分析判断上课效果。讲课时,学员如果一个姿势保持不变、眼神呆滞,系统自动分析判别学员思想“走神”了,教员再及时提醒,杜绝学员“身在曹营心在汉”。

  “考试终于不再是一张卷子定输赢,在课堂大屏幕上随时出题,题目同步显示在平板电脑上,可能只有一道题,却在第一时间检验了我的学习效果。”学员唐一强很喜欢这种考试方式。随堂检测,现场判分,测验完成,云端即刻完成成绩分析,教员当堂就能了解学员听课效率和知识掌握情况。

  无论是学习过程中的实时状态,还是学习结束后的效果体现,在“智慧教室”里都能实现定位到人、精准剖析。大数据分析为教员们提供了最详细的学员学习情况,智慧教室里每个学员都能享受到专属订制课程。

  “他比我还了解我自己。”看着平板电脑上的分析,学员仵东奥惊呼,“它好像能知道我的所思所想一样,每次在互动题板完成当堂测试,云端就会立刻反馈教学效果评估,不仅揪出我的知识症结,还帮我标出重点。”课堂小测试结果自动保存在每个学员的学习档案里,复习时更能有的放矢直击目标,不仅为学员节省时间而且准确高效。

  小小的平板电脑既是行走的图书馆还是笔记本、错题集,省去抄写的麻烦,智能系统还能定时提醒,温故而知新。就像每个学员的指纹一样,云数据精确记录了每个学员的不同学习程度,教员能方便地按照实际情况给每个学员量身打造教案。此外,“智慧教室”还推出了局域网线上版——“小雨课堂”,搭建起课前知识学习、课上知识内化、课后知识巩固的高效学习闭环。

  

  在该院最新学堂在线版《导航原理》上,智慧课堂的力量更是辐射全国,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不仅能聆听精品课程,还可以与该院老师在线互动,解惑答疑。

  从解放教员双手到教学资源信手拈来,从摒弃教员单方面灌输到全员参与“翻转课堂”,从一支粉笔来回“穿梭”到线上线下实时互动,“智慧教室”不仅是一种“互联网 ”,也是一个新的“智慧方程”。

来源:腾讯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