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九州晟欣解析土壤养份测试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0 14:07 围观1516次


九州晟欣解析土壤养份测试方法

  一、土壤铵态氮

  (靛酚兰法)

  (一)土壤浸提液氯化钾溶液配制:从试剂箱中取出一袋氯化钾溶于200毫升的蒸馏水中。

  (二)测定步骤:

  1:称取5克通过2毫米孔径的风干土样放入三角瓶或塑料瓶中,加入土壤浸提剂氯化钾溶液25毫升,用手震荡20分钟,用过滤纸过滤于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此液为待测液。

  2:吸取土壤浸提剂氯化钾溶液5毫升放入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作空白液。

  3:吸取土壤待测液5毫升放入另一清洁的小烧杯中。

  4:吸取4ppm的铵态氮标准液5毫升再放入另外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

  5:向上述各烧杯中分别加入5毫升酚液和10毫升次氯酸钠,20毫升蒸馏水,摇匀停放30分钟。

  6:上仪器比色测定:详见使用说明书中仪器的使用方法。

  (三)结果计算:

  土壤铵态氮(ppm)=测得待测液含量值(C值)×浸提时的液土比(液土比为5)

  二、土壤有效磷

  (钼兰法)

  (一)1:土壤浸提剂碳酸氢钠溶液的配制:从试剂箱中取出一袋碳酸氢钠溶于200毫升蒸馏水中。

  2:硫酸钼锑抗显色剂配制:1.5克抗坏血酸溶于100毫升硫酸钼锑液中。

  (注:此液不易保存,使用时当天配制。)

  (二)测定步骤:

  1:称取2克通过2毫米孔径的风干土样放入三角瓶或塑料瓶中,加入土壤浸提剂碳酸氢钠溶液40毫升,在25±1摄氏度下用手震荡30分钟,用过滤纸过滤于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此过滤液为待测液。

  2:吸取土壤浸提剂碳酸氢钠溶液5毫升放入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作空白液。

  3:吸取土壤待测液5毫升放入另一清洁的小烧杯中。

  4:吸取1ppm的有效磷标准液5毫升再放入另外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

  5:向上述各烧杯中分别加入5毫升硫酸钼锑抗显色剂,排出气体,再各加40毫升蒸馏水摇匀停放30分钟。

  6:上仪器比色测定::详见使用说明书中仪器的使用方法。

  (三)结果计算:

  土壤有效鳞(ppm)=待测液含量值(C值)×浸提时液土比

  (液土比为20)

  三、土壤速效钾

  (比浊法)

  (一)土壤浸提剂硝酸钠溶液配制:从试剂箱中取出一袋硝酸钠溶于200毫升的蒸馏水中。

  (二)测定步骤:

  1:称取6克通过2毫米孔径的风干土样放入三角瓶或塑料瓶中,加入土壤浸提剂硝酸钠溶液30毫升,用手间接震荡30分钟,用滤纸过滤于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此过滤液为待测液。

  2:吸取土壤浸提剂10毫升放入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作空白液。

  3:吸取土壤待测液10毫升放入另一清洁的小烧杯中。

  4:吸取20ppm的速效钾标准液10毫升再放入另外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

  5:向上述各烧杯中分别加入EDTA二钠溶液10滴、甲醛溶液2毫升、百里酚酞指示剂2滴,然后再向各烧杯中分别加入2毫升四苯硼钠溶液和40毫升蒸馏水,摇匀停放5—10分钟。

  6:上仪器比色测定:详见使用说明书中仪器的使用方法。

  (三)结果计算:

  土壤速效钾(ppm)=待测液含量值(C值)×浸提时的液土比(液土比为10)

  四、土壤有机质比色法

  (水合热—氧化反应法)

  (一)测定步骤:

  1:吸取蒸馏水3.0毫升放入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作空白液。

  2:称取通过0.5毫米孔径的风干土样1克(精确至0.001克)放入另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再加入3毫升的蒸馏水,充分将土样摇散。

  3:吸取土壤有机质标准液2毫升再放入另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补加1毫升的蒸馏水,其含量为10毫克。

  4:向上述各小烧杯中分别加入10毫升重铬酸钾溶液和10毫升浓硫酸,不断摇动,停放20分钟后再各加10毫升的蒸馏水摇匀,再静放沉淀(注:有条件的用户可将有土样的小烧杯中的混合液离心)。

  5:分别吸取上述各小烧杯中的溶液(有土样的小烧杯须吸取澄清液)各10毫升,分别放入50毫升的容量瓶中,再用蒸馏水定容至刻度,摇匀。

  6:上仪器比色测定:详见使用说明书中仪器的使用方法。

  (二)结果计算:

  土壤有机质含量以百分数表示,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土壤有机质(%)=[(C×1.724)/(m×10

  )]×100×1.32

  =(C/m)×0.23

  

  中:C——待测液含量

  m——土壤质量(1克)

  化学肥料测试方法

  一、复合肥料测试方法

  复合肥料氮的测试:

  (一)请用户自己准备浓硫酸(分析纯

  98%)。

  (二)测定步骤:

  1:称取和均研碎的复合肥料1.000克放入50毫升的小三角瓶中,加入20毫升蒸馏水将肥料溶解湿润,再加入3毫升的浓硫酸用小火加热(不停摇动),待溶液减少到大约一半即可。将三角瓶从火上拿下,冷却,然后将溶液转移到100毫升的容量瓶中用蒸馏水定容至刻度。从定容液中吸取1毫升放入另一个100毫升的容量瓶中用蒸馏水再次定容。此液为待测液。

  2:吸取蒸馏水5毫升放于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作空白液。

  3:吸取待测液5毫升放于另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

  4:吸取8ppm铵态氮标液5毫升再放入另外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

  5:向上述各烧杯中分别加入5毫升酚液和10毫升次氯酸钠,20毫升蒸馏水,摇匀停放30分钟。

  6:上仪器比色测定:详见使用说明书中仪器的使用方法。

  (三)结果计算:

  肥料氮(%)=仪器测试值×100/1×100/1×100/106

  

  中:

  前两100—为样品前处理稀释倍数

  前1—称取样品的质量

  后1—为取样品体积

  100/106—ppm转变为

  %

  的含量

  复合肥料磷的测试:

  (一)1:浸提剂柠檬酸溶液的配制:从箱中取出一袋柠檬酸溶于200毫升蒸馏水中。

  2:硫酸钼锑抗显色剂配制:1.5克抗坏血酸溶于100毫升硫酸钼锑液中。

  (注:此液不易保存,使用时当天配制。)

  (二)测试步骤:

  1:称取和均研碎的复合肥料0.200克,放入三角瓶或塑料瓶中,加入浸提剂柠檬酸溶液30毫升,加塞震荡30分钟,用中速无磷过滤纸过滤。吸取滤液1毫升放入100毫升的容量瓶中,加蒸馏水定容至刻度。此液为待测液。

  2:吸取5毫升蒸馏水放入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作空白液。

  3:吸取5毫升待测液放入另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

  4:吸取2ppm有效磷标液5毫升再放入另外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

  5:向上述各烧杯中分别加入5毫升硫酸钼锑抗显色剂,排出气体,再各加40毫升蒸馏水摇匀停放30分钟。

  6:上仪器比色测定::详见使用说明书中仪器的使用方法。

  (三)结果计算:

  肥料磷含量(P2O5%)=测得待测液含量×30/0.2×100/1×100/106×2.2913

  

  中:30、100

  —为样品前处理稀释倍数

  0.2—称取样品的质量

  1—吸取样品的体积

  100/106—ppm转变为

  %

  的含量

  2.2913—纯磷转变为

  P2O5转变系数

  复合肥料钾的测试:

  (一)测定步骤:

  1:称取和均研碎的复合肥料0.500克,放入三角瓶或塑料瓶中,加入蒸馏水30毫升,加塞震荡30分钟,用中速过滤纸过滤。吸取滤液1毫升放入100毫升的容量瓶中加蒸馏水至一半,再加入1—2滴10%的氢氧化钠溶液,加热煮沸5分钟,待冷却后用蒸馏水定容。此为待测液。

  2:吸取蒸馏水10毫升放入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作空白液。

  3:吸取待测液10毫升放入另一清洁的小烧杯中。

  4:吸取20ppm的速效钾标准液10毫升再放入另外一个清洁的小烧杯中。

  5:向上述各烧杯中分别加入EDTA二钠溶液10滴、甲醛溶液2毫升,然后再向各烧杯中分别加入2毫升四苯硼钠溶液和40毫升蒸馏水,摇匀停放5—10分钟。

  6:上仪器比色测定:详见使用说明书中仪器的使用方法。

  (二)结果计算:

  肥料钾含量(K2O%)=测得待测液含量×30/0.5×100/1×100/106×1.2046

  

  中:30、100—稀释倍数

  0.5—称取样品质量

  1—吸取样品体积

  100/106—ppm转变为

  %

  的含量

  1.2046—将纯钾转变为

  K2O的系数

  二、单质化肥测试方法

  氮肥的测试:

  (一)尿素的测试:

  尿素的测试方法和过程与复合肥料中氮的测试完全一样,只是在称样品的时候将1克变为0.2克即可。

  (二)其它一些单质氮肥的测试:

  1:单质氮肥待测液的制备:称取样品1.000克,放入100毫升的容量瓶中,加入少量的蒸馏水将肥料充分溶解,然后补加水稀释至刻度。从定容液中再吸取1毫升放入另一个100毫升的容量瓶中,用蒸馏水再次稀释定容。此液为待测液。

  2:以下的测试过程和结果计算与复合肥料氮的测试过程完全一样。

  磷肥的测试:

  磷肥的测定方法和过程及结果计算与复合肥料磷的测试完全一样。

  钾肥的测试:

  1:单质钾肥待测液的制备:称取样品1.000克,放入塑料瓶中,加入50毫升的蒸馏水将肥料充分溶解,然后吸取1毫升溶液。放入一个100毫升的容量瓶中,用蒸馏水稀释定容。此液为待测液。

  2:以下的测试过程和结果计算与复合肥料钾的测试过程完全一样。

  腐质酸总量的测定

  (焦磷酸钠浸提--重铬酸钾氧化比色法、本方法仅供参考)

  一.试剂的配置:

  1:浓硫酸:(分析纯

  98%

  )。

  2:0.8mol/L

  1/6重铬酸钾溶液配制:重铬酸钾40g溶于一升水。

  3:焦磷酸钠浸提剂配制:15g焦磷酸钠和7g氢氧化钠溶于一升水。

  4:0.5%--C标准液配制:称1.370g葡萄糖于100ml容量瓶中,用水定容。

  二.操作步骤:

  1:待测液的制备:称取风干样品(过0.25mm筛)0.5000g(精确至0.0002g)放入300ml三角瓶中,加入焦磷酸钠浸提剂150ml摇匀瓶口插一小漏斗,放在沸水浴中加热浸提2小时,在加热过程中经常摇动,浸提结束后取出三角瓶,冷却,全部转入200ml容量瓶中,定容摇匀后静置澄清。

  2:测定:吸取浸提液5.00ml于100毫升容量瓶中,加入

  0.8mol/L

  重铬酸钾溶液5ml和浓硫酸15ml(慢慢加),在沸水浴中加热氧化30分钟取下,冷却至室温,加水至刻度摇匀比色。

  3:与上述操作相同做标准液和空白液:吸取5.00ml

  标准液于100ml容量瓶中在加5ml浸提剂。另一空白瓶中只加5ml水

  和5ml浸提剂,二者都加入与前述样品瓶同样的氧化剂,并与样品瓶一同在沸水浴中加热,冷却,再加水定容。

  4:上仪器比色测定。

  三.结果计算:

  比色测出被测液含碳量/5×200ml

  总腐植酸(%)=

  ------------------———————————

  ×

  100

  称样量(g)×1000×腐质酸含碳系数

  泥炭腐质酸为:

  0.58

  褐煤腐质酸为:0.64

  风化煤腐质酸为:0.67

  植株性饲料或植株样品

  全氮、磷、钾比色测定(速测法、供参考)

  (参考国标:GB6432-86;GB6437-86)

  一、待测液制备:

  称取均匀磨细(0.5mm)样品0.5000克,放入100毫升消煮管中,加5毫升浓硫酸摇匀后再慢慢加入2毫升双氧水,并充分摇动,放在电炉上小火加热消煮至发白烟(剧烈反应停止),取下自然冷却后再加2毫升双氧水,加热消煮,冷却后再加2毫升双氧水,如此反复直至样液成无色透明(若冷却后呈浅黄或棕色,仍需加双氧水消煮),冷却后加水至100毫升,摇匀。

  二、待测液中氮、磷、钾的比色测定:

  1:测氮:吸取消煮待测样液5.0毫升放入50毫升容量瓶中,用水定容,再吸取5毫升放入烧杯中,加入测铵态氮的试剂显色后比色,操作同土壤铵态氮测定。

  2:测磷:吸取消煮待测样液1.0毫升于50毫升容量瓶中,加入测磷的试剂显色后比色,操作同土壤有效磷测定。

  3:测钾:吸取消煮待测样液1.0毫升于小烧杯中,加水5毫升,加百里酚酞指示剂2滴,摇动中滴加2mol/L氢氧化钠溶液中和至呈浅兰色,加热煮沸2分钟冷却,转入50毫升容量瓶中,操作同土壤有效钾。

  三、结果计算:

  1:样品粗蛋白含量%=显色液mg/ml数×50ml/5ml×100ml/0.5g×100/106×6.25

  2:P%=显色液mg/ml数×50/1×100ml/0.5g×100/106

  =显色液mg/ml数

  3:K%=同上=显浊液mg/ml数

  注:饲料中P、K含量结果表示为元素P或K,而不是用P2O5或K2O表示,因此比色时所用标准溶液浓度单位也应以单元素P或K表示。

  另:若实验室有条件采用国标法测定,请按GB6432-86凯氏定氮法测N;按GB6437-86钒钼酸铵法(显黄色)比色测P,饲料一般不测钾,因此还没有测钾的饲料国标法。

  以上仅供参考:中国农科院土肥研究所,全国农业分析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朱海舟编。

  试剂箱中试剂配制方法

  (本试剂箱中的试剂配制完全来自于国家标准“土壤农化分析方法”)

  01:酚液:称取13.5克氢氧化钠、1.5克EDTA二钠盐、2.5克醋酸钠,放入约200毫升蒸馏水中溶解,加入22.5克苯酚,溶解后加蒸馏水定容至500毫升,用棕色瓶于阴凉处保存。

  02:次氯酸钠溶液:用量筒取100毫升含5.25的次氯酸钠,加400毫升蒸馏水混合,用棕色瓶装阴凉处保存。

  03:4ppm、8ppm铵态氮标液:(1)称取0.4717克无水硫酸铵溶于蒸馏水,加2毫升浓硫酸,加水定容至1000毫升,此液为100ppm标液。(2)用刻度吸管分别吸取100ppm标准液2毫升、4毫升分别放入50毫升的容量瓶中,用蒸馏水定容,其相应含量即为4ppm、8ppm。

  04:硫酸钼锑液:浓硫酸126毫升缓缓加入盛有400毫升蒸馏水的烧杯中,并不断的搅拌,冷却;另取钼酸铵10克溶于盛有300毫升蒸馏水的烧杯中,冷却;称取0.5克酒石酸锑钾溶于盛有100毫升蒸馏水的烧杯中;将硫酸溶液缓缓倒入钼酸铵溶液中,再将酒石酸锑钾溶液倒入并定容为1升,存放于棕色瓶中。

  05:1ppm有效磷标液:(1)称取0.4390克优质纯磷酸二氢钾溶于蒸馏水,加2毫升浓硫酸,加水定容至1000毫升,此液为100ppm标液。(2)用刻度吸管吸取100ppm标准液1毫升放入100毫升的容量瓶中,用蒸馏水定容,其含量即为1ppm。

  06:百里酚酞溶液:称取0.05克百里酚酞溶于50毫升95%的乙醇中。

  07:EDTA溶液:称取10克EDTA二钠盐溶于100毫升蒸馏水中,加5滴百里酚酞溶液,再滴加氢氧化钠溶液调制成浅兰色,放在棕色瓶中保存。

  08:四苯硼钠溶液:称取6克磷酸氢二钠、6克四苯硼钠,溶于200毫升蒸馏水中,放置过夜,第二天过滤于棕色瓶中。

  09:甲醛溶液:量取100毫升含有37%的甲醛试剂,加5滴百里酚酞溶液,用8%氢氧化钠溶液调至浅蓝色,放于棕色瓶中保存。

  10:20ppm速效钾标液:(1)称取0.1907克优质纯氯化钾溶于蒸馏水,加2毫升浓硫酸,加水定容至1000毫升,此液为100ppm标液。(2)用刻度吸管吸取100ppm标准液20毫升放入100毫升的容量瓶中,用蒸馏水定容,其含量即为20ppm。

  11:浓硫酸:

  98%(分析纯)。(请用户自备)

  12:重铬酸钾溶液:称取39.23克重铬酸钾(分析纯),溶于600毫升水中,溶解后再用蒸馏水定容1升。

  13:0.5%-C标液:称取1.376克葡萄糖(化学纯)于100毫升容量瓶中,加蒸馏水溶解后,再加1毫升浓硫酸,加水定容,摇匀,此标准液含碳为5毫克/毫升。

  14:氯化钾:15克(分析纯)。

  15:碳酸氢钠:8.4克(分析纯)。

  16:硝酸钠:17克(分析纯)。

  17:抗坏血酸:8克(分析纯)。

  18:柠檬酸:4克(分析纯)。

  主要经营:自动水肥一体化控制系统|植被覆盖度测量仪|在线径流泥沙监测系统报价|农业互联网监测系统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