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团体标准提出者华文众合获荣誉证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1 11:35 围观528次

  继6月初《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发布之后,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于日前获得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华文众合是《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的牵头制定单位,是该标准的提出单位和主要起草单位。

提出标准

  《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由华文众合提出,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归口,主要起草单位有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教育技术设备研究中心、浙江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湖北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处、陕西省教育厅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北京市教育科学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北京市一中及多个中小学及多个行业内的厂商。

批准立项

  《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于2018年2月5日批准立项。2018年3月26日,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发文委托华文众合为《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的牵头制定单位。

编制过程

  《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由华文众合牵头,在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标准部的主持下,前后共召开四次会议,经过草案、征求意见、审核等5个阶段,截至2019年6月3日正式发布,历时共1年4个月。

重要意义

  《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中明确提出了智慧书法教室的定义:在保留笔墨纸砚和传统书法临摹练习的前提下,提供丰富的碑帖、示范视频等教学资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提升书法教育教学效率的专用教学场所。

  在6月初的《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宣贯培训活动》中,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教育技术装备服务中心主任冯俊华在致辞中说道,这次标准宣贯中,书法方面推出了非常重要的团体标准——《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为各个学校建立数字化书法教室提供了全面的标准,让传统书法文化教育有了载体。

  在团体标准宣贯培训中,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研制组专家张凤民做了题为《书法教育与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的主旨报告,他强调,该标准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指导,以《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教基二〔2013〕1号)规定的内容为依据,采用“传统与科技相结合,而不摒弃传统的书写体验”的理念,在标准中创新地提出智慧书法教室的定义以及相应的规范,弥补了智慧书法教室标准的空白。

  截至目前,智慧书法教室在教育装备行业已经形成趋势,借助信息化的手段缓解了专业师资匮乏、教学效率低下、课程缺乏标准化、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等书法教学过程中的现实问题。该标准的推出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推动书法教育发展,二是对书法教育装备提出基本的规范,杜绝安全隐患,保障学生健康发展,三是对行业具有引领性。

五个亮点

  《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的亮点有五个方面:

  1.弥补空白:当前智慧书法教室在教育装备行业已经形成趋势,但目前缺少相关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弥补了智慧书法教育行业的标准空白。

  2.理念创新:本标准根据传统与科技结合的理念提出智慧书法教室的定义,采用以教学为本、“适合”教学需求的技术,理念具有创新性。

  3.框架创新:在标准框架方面摒弃以设备使用对象分类的方法,改为以实现教学功能为出发点,根据功能需求对设备器材、软件系统提出要求,并给出教学功能要求和教室布置示意图,框架具有创新性。

  4.高低并存:具体方案和技术参数方面,采用了高低并存的方式,从而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

  5.立体视野:本标准制定时,邀请书法教育专家、装备专家、校长、教师、教研员以及本行业大多数研发厂家,力求“立体化”视野,有利于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过去5年,智慧书法教室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形成行业”的阶段,为中小学解决了师资专业化、课程标准化、教学高效化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中小学智慧书法教室装备规范》团体标准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行业的发展,避免其迷失方向偏离轨道,如一盏明灯般指引中小学智慧书法教育行业进入2.0时代!

点击进入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