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宁波市教育局出台全市性中小学竞赛活动管理细则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1 16:23 围观389次

  近日,市教育局制定出台了《宁波市进入中小学校的市级竞赛活动管理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管理细则》),以贯彻落实中小学生减负工作要求,规范进入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下同)的市级(含跨区县(市)和市本级,下同)竞赛活动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管理细则》有哪些内容?一起来看看解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宁波市进入中小学校的市级竞赛活动管理细则(试行)》?

  近年来,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尤其是学科类竞赛活动,名目繁多,鱼龙混杂。部分义务教育民办学校利用各种学科竞赛结果违规“掐尖”招生,导致各种面向中小学生的逐利性学科竞赛越来越多。这些乱象严重违背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初衷,破坏了教育公平,绑架了中小学校教育,扰乱了中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加重了中小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加剧了家庭和社会的焦虑情绪。

  为此,教育部、省教育厅先后出台了《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教基厅〔2018〕9号)、《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浙江省进入中小学校全省性竞赛活动管理细则>的通知》(浙教基〔2019〕29号),对竞赛活动加以规范。我市出台《宁波市进入中小学校的市级竞赛活动管理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管理细则》)是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竞赛活动规定的具体措施。

  二、《管理细则》所指的竞赛活动有哪些?

  《管理细则》所称的竞赛活动主要指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科技创新类、艺术体育类、德育类竞赛等活动。

  其中学科类竞赛的学科主要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科学(高中为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历史与社会(高中为政治、历史、地理)等,以及与升学或考试相关的其他学科及其延伸的竞赛。学科类竞赛活动指的是针对上述学科的具体知识点的各种竞赛活动,不包括经典诵读、辩论演讲、科学实验、编程设计等与学科有关、侧重实践操作的竞赛活动。

  三、举办中小学竞赛活动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1.适切原则。竞赛活动必须符合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注重培训和发挥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个性特长,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公益原则。竞赛活动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严禁向参赛学生、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做到“零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竞赛活动成本;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相关资料、书籍或商品等;不得限定比赛器材的品牌,不得采用实施垄断销售的产品作为比赛器材;比赛主办、承(协)办单位不得销售或委托销售比赛器材;不得面向参赛者开展培训。

  3.公平原则。竞赛活动应当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生平等开放,不得设置任何歧视性条件。竞赛活动应事先公布竞赛方案,包括参赛对象、参赛条件、竞赛规则、奖项设置等。竞赛举办单位要建立健全竞赛监督机制,确保竞赛公平公正。

  4.自愿原则。坚持学校、学生自愿参加。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条件强行要求学校或学生参加竞赛活动。

  5.从紧原则。实行竞赛活动申报制,从严控制、严格管理进入中小学校的各类竞赛活动的举办。原则上不举办进入中小学校、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竞赛活动。面向小学生、幼儿园的竞赛活动应以团体赛为主。

   四、进入中小学校的市级竞赛活动的组织主体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1.主办方为宁波市教育局自身直接管理(或主管)的事业单位、社团组织或市级机关单位、人民团体及其自身直接管理(或主管)的事业单位。

  2.主办方必须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具备较强的专业影响力和学术团队。举办竞赛过程中经查实有违法违规行为,致竞赛活动被宁波市教育局终止的,其主办方不得再次申请举办竞赛。

   五、对于竞赛结果的运用有何规定?

  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视为中小学生的荣誉,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非学科类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可作为中小学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的参考依据;但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学科类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一律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参考依据或门槛条件。

   六、如何辨识正规的竞赛活动?

  1.经审核同意举办的的竞赛活动应由主办单位公开发布竞赛活动信息,并载明该竞赛活动已经宁波市教育局认定的相关文件名称及文号。

  2.进入中小学校的市级竞赛活动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清单每年动态调整一次,在宁波市教育局网站公布,并印发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

  七、《管理细则》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自2019年8月10日起实施。

来源:宁波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
    教育部04-12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
  •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聚力发展 提升内涵 打造县域职教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3次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批示,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职业教育发展问题。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化办...
  • 四川农业大学“三个聚焦”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农业大学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健全管理服务机制,着力培养大批新农科人才,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人才动能。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健全培根铸魂...
  • 四川万源市“三大帮扶机制”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万源市抢抓托底性帮扶机遇,下好托底性帮扶“先手棋”,构建“组团式”“结对式”“造血式”三大帮扶机制,借智借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
  • 四川蓬安县探索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赋能教学应用
    四川省教育厅04-12
    推行“1+1+X”辐射应用模式。横向将9大平台应用场景划分城区9所优质中小学校进行先期探索,形成应用案例和典型经验,组建“1所城区优质试点校+1所片区中心校+片区所有学校”的“1+1+X”平台应用...
  • 四川自贡市推进优质均衡促进教育城乡融合
    四川省教育厅04-12
    绘好“一张图”。分批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和建设规划。通过撤销合并中小学、调整学校办学类型,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布局结构调整。2023年来,实施中小学...
  • 四川安岳县“三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04-12
    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把“幼有所育”作为学前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优化校点布局,强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全县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健康、快...
  • 江苏句容:三个“聚力” 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江苏省教育厅04-12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聚焦资源保障、课堂变革、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以科学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聚力支撑保障,建好科学教育“基本盘”。组建市级学科...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