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解析水土流失监测仪器设备有哪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16 13:33 围观1567次

  ​随着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加强,监测用的设施设备形成了较大市场需求,围绕监测仪器设备开展了许多试验研究和技术创新工作。但是,研发人员在做仪器设备研制过程中,过于重视技术先进的本身,而缺乏对技术在实用性、便利性和性价比等方面有效评估。笔者结合野外工作实践和市场研究,以三种水土流失监测仪器设备为例,从实践角度对其进行点评,以期引起更多的研发者重视,更好地研制专业设备,推动行业技术水平提升。

  (一)一种便携式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仪

  工作原理:设置径流小区,实施人工模拟降雨,在产流产沙过程中收集水沙量,实时计算出土壤侵蚀模数。

  特点:设备小型化,便于拆装;设备轻便,便于携带;安装操作快;数据自动采集计算。

  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监测采用设施之一即为坡面径流小区。需要对降雨产流泥沙进行观测分析,以典型观测推算整个建设区域裸露坡面产生土壤流失量。由于不同年际降雨时空分布皆有不同,因此实测结果较比试验要准确。目前在研制各地区土壤流失量模型时,为了补充所需的降雨条件、立地条件、不同覆盖条件下土壤流失量,也有采用人工模拟降雨获取试验数据。但是为了生产实践而用的模型却是观测数据为主,模拟降雨试验为辅。同时,模拟降雨试验是多次实施,不同降雨条件均要试验多次。而作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监测,采用该设备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减少监测成本。那么多次进行人工模拟降雨监测土壤侵蚀模数,显然背离利用自动化来实现上述目标的初衷。如果要实现上述节省成本目的,那么需要减少模拟降雨次数,得出的结果可能与实际观测结果差异会比较大,在准确性上很难达到监测要求。

  (二)一款能够实时动态远程监测土壤侵蚀的无线设备——光电测尺

  工作原理:与传统测钎原理相似,将同一轴线上、紧密排列的、等尺寸的多个微型光敏电阻作为长度测量工具,将其插入监测样地土壤中,每单位厚度的土壤被侵蚀后,将有一个微型感光元件露出地面,感光后光敏电阻值会急剧降低,使电路导通,通过AD转化,将信息发送至单片机采集统计发生通路的光敏电阻数量,即可知道多少块光敏电阻感光,通过单片机采集的感光光敏电阻数量变化显示土壤侵蚀厚度,显示方式可以是液晶显示屏,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远程传送。

  特点:实现土壤侵蚀的实时观测和远程传输。

  点评:简易水土流失观测场是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监测常用的设施,通过在坡面上垂直于坡面均线打入钢钎(或木桩等),在每次暴雨后和汛期结束,观测钢钎顶距地面的高度,以此计算土壤侵蚀厚度和总的土壤侵蚀量。光电测尺主要是利用光电技术代替人工观测,从实现自动采集远程传输角度来讲,该测尺使用是便捷的。但是考虑到野外工作实际,测尺一般是要相当长的时间里插在土壤中的,而建设场区人为扰动及野外不可预知的因素比较多,对监测工作至少会有以下两方面影响,一是仪器设备容易丢失,这种自动化的设备价格与传统钢钎来比要高许多,丢失后果也大不一样;二是风吹雨淋产生的枯枝落叶以及降雨导致的土壤溅蚀泥浆遮盖感光面,可能导致数据误差和不准(如果要保持准确,要及时现场维护,清除这些影响,那么必然导致人工维护成本上升,失去了仪器自动快捷的现实意义)。在一些施工场地的监测实践中,监测单位为了降低设备丢失成本,尽可能用低成本的竹制或木制插钎替代钢钎。

  (三)水蚀区土壤侵蚀标尺

  工具介绍:标尺为三凹弧面棱柱,其中,第一侧面对应的第一弧线的弧度和弧长与第二侧面对应的第二弧线的弧度和弧长相同,所述第一弧线所在圆的半径大于第三弧线所在圆的半径。其中,第一侧面和第二侧面分别在其相交的一侧涂覆与侧面本体不同的颜色,第二侧面和第三侧面分别在其相交的一侧和/或第三侧面和第一侧面分别在其相交的一侧设置刻度。

  特点:避免了采用传统测量工具量测过程中的量具因素、人为因素、视觉因素和环境因素,提高了测量精度。

  点评:从技术本身来讲,该标尺提升了测量精度。但从市场角度来看,标尺是用来测量水蚀或风蚀厚度的,需要重复利用,那么这种仅服务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监测的专用标尺则很难量产,其成本也将超过通用量尺或钢钎,因此从生产环节来讲是不经济的。同时,在生产实践中,因为读数的人为误差远大于设备本身的误差,那么纠结于采用准确性高的标尺,还是传统的钢钎、木钎,大概是没有必要的。当然,对于科学实验而言,采用这样的标尺确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解析水土流失监测仪器设备有哪些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九州晟欣解析测定水土流失量

    九州晟欣解析测定水土流失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九州晟欣解析测定水土流失量近年来的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以及对运行多年的病险水利工程的加固维修,大面积的扰动土地,加上强降雨的冲刷,将产生严重的...
  • 你知道如何测定水土流失量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3
    论文摘要:近年来的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以及对运行多年的病险水利工程的加固维修,大面积的扰动土地,加上强降雨的冲刷,将产生严重的水土流失。工程建设产生的水土流失量的监测尤为重要,它是水...
  • 大流域水土流失监测仪用于贵州水保总站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9
    贵州省水土保持技术咨询研究中心是省编办以省编办发【2010】18号文批复成立的隶属贵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监测站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其主要宗旨是推动水土保持科技发展,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单位内...
  • 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首要任务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5-15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保持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资源环境问题挑战。其中,最突出的环境问题就是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 国产实验室仪器与发达国家仪器差距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5-14
    我国自动化控制系统及现场仪表和关键精密测试仪器,与国际水平总体上仍有10~15年的差距。我国仪器仪表技术突破需迈八大关。突破一:提高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水平现代工业仪器仪表的技术特点...
  • 九州空间移动水土流失实验室研讨会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09-26
    移动水土流失实验室是为水土流失野外实验调查和观测需要而设计的移动实验装置,它主要由可变坡度承土试验槽、人工模拟降雨设备、坡面径流侵蚀测定装置、供电照明、给排水装置、电脑数据处理系统...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