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数十专业瞄准高精尖产业设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24 09:42 围观3537次

  亦麒麟暨“新创工程”领军人才是开发区为高质量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吸引人才、集聚人才、成就人才、储备人才资源的一项评选激励政策,如今已经评选三批共667人,其中多位高技能领军人才出自区内惟一高校——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如今结出硕果的背后,该学院有哪些培育人才的方式呢?近日,记者走进学院进行了探访。

  “订单班” 

  为主导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全员身着深蓝色工装,胸前绣着奔驰LOGO,几人一组围坐在试验台结合图纸组装奔驰汽车模型……推开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一间教室的门,记者就看到这样一幅场景,使人产生走进北京奔驰汽车公司生产车间的错觉,原来,这是该学院与北京奔驰汽车公司合作开设的“订单班”,专门为北京奔驰培养、输送高技能人才。

  在这间教室的墙上,随处可见机械图样、组装工艺、流程控制图,地上摆满了组装台,学生合力组装奔驰汽车模型,涵盖了汽车制造技术工人所需的所有专业理论知识,如机械制图、公差配合与测量,甚至普车、谱铣、冲压技能等等。在这里,学生就像企业员工一样按照规定时间到岗并按班组就位,学生是完全的主角,老师更多的是服务。

  “不仅是在学校有实操,他们在三年的学习中,每个学期都会到工厂去实习,而且有专门的师傅带。”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负责人冯志新说,这就是订单班引入的创新模式,双元式教学体系。

  所谓的双元式教学体系,是将德国企业与学校共同实施的双元制教育分解细化成了符合我国实际条件的6个双元教学体系,形成了“双主体、双师、工学交替、教学车间双元教学、双元评价、双元实训”的“共需式”高技能人才双元教学体系。

  进了奔驰班就相当于进入了北京奔驰工作,而进入奔驰订单班除了要进行普通中高考外,还要再接受三轮考试——综合理论考试、实际操作考试以及面试,实操考试的题目和理论卷中的逻辑和机械知识题由企业提供。

  从2006年至今,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已为北京奔驰汽车公司培养了近千名学生,得到了企业与学生的认可,“多亏了奔驰订单班的培养”。曾经上班一年就成为奔驰最年轻技师和最年轻班长的订单班学生穆祥森说,如今陆续进入的订单班学弟学妹,已经成为公司技能人才队伍的主力。在这个订单班的启发下,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又相继与生物医药园、赛维航电签约共建“订单班”,为开发区主导产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