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重庆市长寿区大力优化职业教育发展取得新成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25 16:58 围观2395次

  近年来,长寿区立足地区产业,加强政府推动,大力激发区内3所职业学校发展活力,推动全区职业教育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紧盯市场,优化专业设置。结合地区产业发展需求和本校发展实际,各校优化专业布局,实现专业调整动态化。重庆化工职院立足“大化工”,以市级骨干专业为龙头,建立应用化工技术、药品生产技术、工业分析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等4个特色专业群。重庆市医药学校护理专业验收评估为重庆市重点(特色)专业,康复技术专业评为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中职紧缺骨干专业建设项目。重庆行知职业学校推行私人定制课程改革,西餐烹饪、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专业被认定为2019年度中等职业学校新增专业,茶叶生产与加工被认定为试办合格专业。目前,全区职业学校特色品牌专业涵盖8大类,共计18个。

  二是升级基础,保障长足发展。积极推动职业学校扩容增量,全区3所职业教育学校占地达821亩,总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其中,教学用房12.3万平方米,实训用房8.2万平方米,图书馆0.4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4.54亿元,图书49.8万册。重庆化工职业学院建成校内实训基地38个,实训场地6万余平方米,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数字资源超过2T的数字化校园,学校被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评为“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重庆市医药学校投资3273万元,新建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投资1200万元,发展护理、药剂专业,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成功创建重庆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成由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校内护理实训基地。

  三是深度融合,提升人才质量。实行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实习对接生产的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校企发展共赢。重庆化工职业学院依托大型企事业单位,建成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87个,与长寿经开区签订校地(园)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光电产业基地,引进多家高新企业入驻,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重庆市医药学校强化“政府 学校 行业 医院”联动,筑牢“双主体”办学纽带,与重庆市肿瘤医院、西南医院等34家医院达成实习合作协议;重庆行知学校建立由行业、企业专家和学校资深教师组成的专业教学委员会、产教融合委员会,建成校外实训基地40个,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全区职业教育毕业生升学、就业率均保持90%以上,职业学校展现出巨大的潜能。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