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九州晟欣解析雨量和分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7-29 12:37 围观588次

  ​降水量是用来衡量降水多少的一个概念,它是指雨水(或融化后的固体降水)既不流走,也不渗透到地里,同时也不被蒸发掉而积聚起来的一层水的深度,通常以毫米为单位。降雨量可以用雨量器来测量,同时还可以用雨量计来自动记录雨势的变化和雨量的大小,有关雨量的测量我们在后面会详细介绍。 

  在气象上通常用某一段时间内降水量的多少来划分降水强度。最常用的对降雨的分类方法是按降水量的多少来划分降雨的等级。根据国家气象部门规定的降水量标准,降雨可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六种(见表2)。

  但是,由于各地具体情况不同,各地气象预报部门对于当地各类降水的标准也有些自己的规定。例如,在广东,24小时内下50-70毫米雨的机会较多,当地气象部门规定24小时降水量在80毫米以上的雨才算作暴雨。在新疆、甘肃、宁夏、内蒙等地,24小时内下50毫米雨的场合极少,则规定24小时降水量在30毫米以上的雨都可算作暴雨。

  在没有测量雨量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从当时的降雨状况来判断降水强度:

  小雨:雨滴下降清晰可辨;地面全湿,但无积水或积水形成很慢。

  中雨:雨滴下降连续成线,雨滴四溅,可闻雨声;地面积水形成较快。

  大雨:雨滴下降模糊成片,四溅很高,雨声激烈;地面积水形成很快。

  暴雨:雨如倾盆,雨声猛烈,开窗说话时,声音受雨声干扰而听不清楚;积水形成特快,下水道往往来不及排泄,常有外溢现象。

  按降水的性质划分,降水还可分为:

  连续性降水:雨或雪连续不断的下,而且比较均匀,强度变化不大,一般下的时间长,范围广,降水量往往也比较大。

  间断性降水:雨或雪时下时停,或强度有明显变化,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但是这个变化还是比较缓慢的,下的时间有时短有时长。

  阵性降水:雨或冰雹常呈阵性下降,有时也可看到阵雪。其特点是骤降骤停或强度变化很突然,下降速度快,强度大,但往往时间不长,范围也不大。如果在阵雨的同时还伴有闪电和雷鸣,这便是雷阵雨。

九州晟欣解析雨量和分级

点击进入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北京九州晟欣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雨量器的安装使用及维护

    雨量器的安装使用及维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2
    雨量器的安装使用及维护1.安装雨量器应牢固地安置在比较空旷和平坦的地方,其周围不应有影响降水量观测的障碍物。承雨器口应保持水平,距地面高约600...
  • 青海大学31套便携式雨量记录仪已发货

    青海大学31套便携式雨量记录仪已发货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8
    青海大学31套便携式雨量记录仪已完成发货青海大学坐落于高原古城——夏都西宁。学校前身为青海工学院,始建于1958年。1960年11月,与青海农牧学院、青...
  • 雨量记录仪问题分析及日常维护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1
    雨记录仪通常与雨量传感器配套使用,用于实现降雨雨量的检测、显示、存储。记录仪采用微功耗芯片和电路,整机更省电,干电池供电,使用十分方便;采用优质存储芯片,数据读取快、存储容量大。配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