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营地研学火热,入局前要了解这些事情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13 14:13 围观1615次

  随着研学旅行纳入日常教学活动,行业利好政策持续加码、国民家庭收入稳步增长以及家长教育理念的转变,“旅游 教育”的游学产品日益受到用户喜爱。

  据不完全统计,泛营地教育行业的企业数量远超万家,然而让大众认知到的品牌却屈指可数。对于新东方、世纪明德、行动者、万科、携程、麦淘亲子等纷纷抢滩“营地教育”,这些企业营地教育的商业模式是什么?如何能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

  布局泛营地教育跨界者众多

  据新东方游学&艾瑞《2019泛游学与营地教育白皮书》显示,2018年,国内泛游学 营地教育的市场规模已达946亿元,预计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千亿。

  在布局泛营地教育行业中有原本的教育企业,还有跨界入局者,如携程结合自身在线旅游平台的流量优势,布局泛营地行业在线平台——携程游学,类型包括军事夏令营、游学夏令营、亲子游等;除此之外,旅游企业还包括中凯国际、乐凯股份,首旅集团等入局泛营地教育领域。

  万科结合自身地产资源以及用户资源,开展户外营地 城市营地 社区营地模式。2018年,万科更是提出了“在业务层面聚焦收敛”,地产开发是万科的基本盘,营地教育只是有益补充,可以很好地带动地产开发、销售、服务等,营地教育版块的营收也超千万,但终在万科内部处于相对薄利版块,单从营收贡献层面讲,或将面临被适度“收敛”。同时地产商还包括皇庭国际、首创置业等。

注:图表为不完全统计,排名不分先后

  泛营地教育:新东方和世纪明德

  2018年泛营地教育版块营业收入排名前2的企业是新东方和世纪明德,其中新东方国际游学和营地教育管理中心的营业收入超7亿,世纪明德的游学、研学、营地板块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 

  在泛游学与营地教育板块,新东方营收集中在高客单价的国际游学业务。2019年初,新东方游学从小众的国际游学向大众的研学、营地进发,将原有的九大产品系列升级为夏校、K12、语言、兴趣营地、世界名校五大资源体系,并通过并购、入股方式,协同细分赛道前三名的产品团队。

  2018年,世纪明德其国内研学占营收的80.08%,实现营收4.8亿元,公司业务包括国内研学、国际游学、教师培训,其中国际研学实现营收6150万元,占总营收10.3%。目前长期稳定合作的学校客户 3000 多所,国内外常规游学研学线路 200 余条。

  同时销售模式以直销渠道为主,代理渠道为辅。通过学校平台宣传、家长学生自愿报名的模式承办游学研学活动;通过学校或教育局集体采购的模式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教育培训服务。

  针对营收利润,世纪明德的董事长王学辉表示,横跨旅游、教育的泛游学,业务越靠近旅游,毛利率越低;而越靠近教育培训,毛利率越高。而研学的利润介于旅游及教育培训之间,一般能达到10%左右。

  营地研学进入资本角力时代

  2015年,世纪明德曾分拆旗下2C的营地教育业务“青春部落”,并获得好未来投资。研学营地教育兴起,提供了课程和服务的新输出渠道,以科创和体育教育为主题的素质成长营成为一、二线城市家长的热门选项。

  据公开信息披露,2019年上半年主打国内外营地研学游学服务的投融资事件达10起,但基本都处于A轮前。但仅在2019年3月份,就有五家营地教育机构完成了融资——游美营地、北纬开营、深圳儿童周末、爸妈营、麦禾教育,融资额数百万到数千万不等。

  其中宝宝树在3月份战略投资了爸妈营,博实乐教育战略投资了北纬开营,占股25%。而美式夏令营机构常春藤夏令营被美国国际游学及留学服务机构环识游学收购。据悉,收购完成后,常春藤夏令营将借助环识游学的海外资源进行产品线的升级。随着巨头入场,泛游学行业,逐步进入资本角力的时代。

  从资方来看,目前关注营地、游学、研学领域的资方虽然越来越多,但是多处于观望状态,真正出手的却并不多。其主要原因如下:

  一、营地、游学、研学行业发展仍处于早期试错阶段,尚未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出现,资方虽看好其行业发展空间,但却难以准确判断哪家机构更具杀出重围的优势以及能承担早期培育市场成本的能力;

  二、营地、游学、研学行业相较于其他教育领域产业链更长,投入成本更高,回报周期更长,而投资回报比没有明显优势,而在众多营地教育机构中,大多数都处于持平状态,没有到达盈利阶段。如营地教育需要有“营地”,基于国情,国内营地建设会遇到土地性质、规划和建设指标等众多阻碍。

  在利润方面,营地利润可能比其他研学项目高些,不考虑营地固定资产折旧等成本的情况下,毛利值可以达到50%,但营地前期投入巨大,如明德陕西的营地项目耗资五亿,若考虑固定资产折旧等问题每年摊销也需要达到1000万—2000万元。目前,具有自建营地或合作营地的企业占比接近75%,其中也有不少企业拥有多家营地,如启行、游美、亿通、冠军营地等。

  三、由于行业起步偏晚,大部分营地教育品牌属于粗糙经营状态行业内好的产品互相抄袭,缺少核心竞争壁垒、在消费者方面,寒暑假参加者居多,平时的周末消费主体还是倾向于教育培训。

  综上,泛营地教育行业在中国虽然势头很猛,但行业仍处于“尚未成熟的发展阶段”,竞争结构远未稳定,手握重金企业可组合行业资源,在高端、大众两个方向同时突破,而中小机构可深耕细分领域,实现单点突破,构筑竞争壁垒,与大平台嫁接。

来源:幼教观察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