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信息化社会的内在诉求—重构教育环境,建设智慧教室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15 13:27 围观1780次

  什么是智慧教室?

  说到智慧教室,大家的映像可能还停留在那些仅仅拥有电子大屏等电子设备集成的教室里。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教室真的只是这样吗?什么样的教室属于智慧教室?

  目前两种思路比较典型。一种是从技术的角度来实现教室的“智慧性”,强调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互动技术等各种新兴技术的应用,强调课堂教与学行为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强调智能感知学习情境、识别学习者个性特征、按需推送学习资源、自动评估学习结果等功能。

  另一种是从教与学的角度实现促进学习的智慧,强调智慧教室整合各种资源,提供多种教学工具,支持教与学方式的灵活多变,支持丰富的学习体验,利于交流、协作和共享,强调的不只是设备与技术的先进性,更是如何灵活运用技术来支持学习过程、增强学习效果。

  为了满足现代甚至未来的教学化需求,综合科技提速的本质改变,智慧教室将是学校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内在诉求。

  智慧教室之所以能代替传统教室,最主要的一点,是因为它改善了传统教室的“单一性”。

  智慧教室实现了智慧环境、统一管理、互动教学等环节的一体化架构,提供的是整套的教室解决方案。通过整合资源诞生的智慧教室,带来的将是综合教育水准的飞跃式发展。

  综合教育水准的飞跃式发展

  通过智慧教室,授课模式变了,智能硬件代替了老师的传统授课,主导“以生为本”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

  通过智慧教室,教室环境变了,“体验”在学习中的地位将更重要,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状态。

  通过智慧教室,教室布局变了,“填鸭式”教育的现状将被彻底抹杀,参与度与兴趣决定了一个学生的学习效果。

  现在的智慧教室全权是把设计重心从“以教为本”变成“以学为本”。为了引起学生兴趣,在“课程”与“互动”的关联性建立上,用对方式方法也极为重要。

  智慧教室大势所趋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智慧教室的普及化正在迎来高峰。

  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部2018工作要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政策均有提到,教育信息化现阶段的工作重心应该是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其中包括智能终端普及、宽带覆盖以及无线网络覆盖三个基础设施建设。另一个工作重心则是构建教学资源数据库同时建设公共服务平台,从而实现教育资源的普及和共享。

  智慧教室是近年来的持续大热项目

  在政策的大力推进下,全国各地相继开启了智慧教育的探索智慧教育的建设工作。从经费支撑方面来看,智慧教室从硬件和软件上的升级换新也花费了巨额支出。

  作为智慧教育的关键一环,智能硬件设备需求越来越火热。

  根据统计,2017年智能硬件市场规模超4000亿,国内智能硬件设备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22.84万台增长到2017年的82.4万台。未来几年,智慧教室硬件设备市场将继续保持复合增长率,2018年市场规模达到4741.32亿元左右,到2023年整个市场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大量的投入标志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信心与坚持,在如今的教育行业生态下,智慧教室大势所趋。

  新型“教”与“学”空间是一切新型教学形态的基础,在全新的空间里,应以学习者为主体,照顾到各式感官体验。

  通过教学空间的改造,将传播学、心理学、空间设计、教学论和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参与课堂更简易、课堂互动更智慧、教学环境更智能。

来源:湖南省智慧教育装备展示体验中心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