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凉山:网络教学遍地开花结果 信息化促进教育快速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8-19 11:23 围观732次

​  在凉山州,各县市主要中小学校都建有自己的网页,而且内容丰富,都能在校园网内找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如各种招生情况、学校联系方式等等。甚至有很多发展较好的乡镇中学也建有自己的学校网站。

  这只是凉山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掠影。

  如今,在凉山大地上,从州级层面的凉山民族中学到普通的各县市乡镇学校,从经济条件较好的安宁河流域到经济欠发达的山区,教育信息化建设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迅速转化为提升凉山教育质量的推手。

  网络教学服务师生

  “网络课堂的授课老师更多的是提出问题,让同学自己去分析和讨论,促使同学独立思考,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成都七中同学以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勤奋精神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个活生生的榜样,使同学们自觉地进行学习对比,奋起直追。”就网络直播教学的成效,雷波中学的师生深有感受:“成都七中的教学资源是高质量的,也是高水平的,它打破了时空阻隔,师生能够同步收看成都七中高水平的课堂实况,与成都七中同教学、同学习、同考评,它给学校带来了高效课堂。”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州开展远程教学的学校共有116所,其中高中20所、初中31所、小学65所。

  同时,我州积极探索小学阶段优质资源以网班教学模式向农村边远小学输送的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面,其中高中20所、初中31所,分别使用成都七中和成都四中的优质资源;小学65所,使用州内优质资源。

  多措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多媒体教学是现代教育特殊手段形式,我州多措施促进教育资源共享。

  ——科学规划硬件设施。确保资金投入,重点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备教育均衡发展所需设备;加强图书和教学仪器的配备、管理及使用。

  ——强化软件平台建设。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平台、资源库管理平台、备课授课平台、学生学习平台的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狠抓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计算机知识普及培训、电子白板应用培训,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应用培训。

  ——共建推进格局。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教育信息化推进格局,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

  ——加快宽带接入。加快推进学校宽带接入,基本实现了中心校以上学校宽带接入目标,中小学校园网及网络条件下的基本教学环境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城区学校100%通宽带,乡镇学校宽带接入率82%、村完小宽带接入率42%。

  据悉,截至目前,全州中小学互联网接入学校1215所,占74%,已建成班班通多媒体教室17000余间,占义务教育阶段总班级数的80%,师生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教师已注册66.77%,学生已注册34.51%。44744名教师参加了在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

  多渠道建设教育信息化

  为加快信息化进程,2017年7月10日,在十一届州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上,通过了《凉山州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凉山州教育云工程建设,实施“互联网 ”教育计划,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从党政层面确定了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要求,确保了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顺利开展,推进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努力形成“天地一体、城乡互动”的农村远程教育体系,缩小了城乡教育水平差距。

  凉山州各级各部门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主体责任人和主要推动者,形成齐抓共管态势,取得了显著成效。

  同时,也积极协调社会资源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

  在社会帮扶中,虹集团、长虹教育都一直坚持助力凉山州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发展。2015年7月,长虹集团和凉山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智慧城市”各类项目建设、教育领域信息化建设项目与凉山州的战略合作;重点加强在教育领域信息化建设合作,共同探索“互联网 教育”在凉山的落地。同年,长虹教育向凉山州捐赠了班班通教学设备,向美姑中学等5所学校捐赠了智能触摸电视一体机、教学图书、体育用品等教学设备。2016年,长虹教育与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中心小学结成一对一定点帮扶,同时,还携手合作伙伴一起向五道箐乡中心学校捐赠了价值90万元的教育信息化设备、图书、音视频内容等,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和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当年,长虹教育还在凉山州普格县设立了“贫困大学生助学金”,助力凉山贫困学子上大学、完成“大学梦”。2018年5月,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由长虹教育组织10余家企业共同助力凉山州“一村一幼”教育精准扶贫,向昭觉县、雷波县等几十所村级幼儿园捐赠了价值600多万元的智能交互平板设备及其配套软件、图书、体用品等。

  还有,2018年7月24日,由中国联通承办的“教育部2018年第4期教育厅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西昌市顺利开班,同期启动了“爱心筑梦”公益活动,捐赠了价值6600余万元的教育信息化产品,用以支持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发展。

  2018年6月12日,“凉山州贫困儿童精准帮扶”捐赠仪式在北京中国质量大厦举行,捐赠仪式上,掌通家园向凉山州捐赠了50套智慧幼儿园软件,以及10套签到机、1000张签到卡,总价值超百万元。

  ……

  涓涓细流终汇成海,每一次努力和每一份爱心的献出,都将极大地推动凉山教育信息化建设。

  凉山教育奋力赶超中。

来源:凉山州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