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淮北市濉溪县教育局“六举措”确保2019年秋季开学平稳有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9-05 16:20 围观1038次

  9月2日,濉溪县300余所中小学如期开学,16万余名中小学生结束了轻松愉快的暑假生活,迎来2019 年秋季新学期的第一天。为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濉溪县教育局及各中小学及早谋划,周密安排,通过落实六项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各项工作,确保新学期开学平稳顺利、安全有序。

  补充新鲜血液。2019年选聘了215名教师到缺编中小学任教,定向培养乡村教师30名,遴选“上挂下派”教师30名,开辟绿色通道引进县外优秀教师71名。同时积极探索学区内教师无校籍管理机制,实施教师“上挂下派”制度,实行城镇学校、超编教师到农村学校、空编学校支教,激发教师流动活力,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努力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缺编问题。

  做好控辍保学。通过一封信、家长会、入户家访等方式,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综合运用行政控辍、质量控辍、情感控辍等手段,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随迁子女、学困生等重点对象的教育管护,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切实保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按时入学、无失学、不辍学。2019年度上半年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寄宿生共资助3393人,资助资金201.96万元;发放国家助学金7985人次,资金745.195万元;发放县级智力扶贫资金771.078万元,受益学生5433人。

  规范办学行为。坚持“划片、免试、就近” 入学原则,严格收费行为,严禁无证办学、搭车收费等,杜绝有害APP进入校园。巩固“大班额”消除成果,均衡教育配置,加强学籍管理,规范转学行为,避免“大班额”出现反弹。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保障教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严禁违规订购教辅。严格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严格禁止使用幼儿教材,坚决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

  优化学校布局。统筹规划新学校项目建设,加快老学校扩容改造和新学校建设进度,妥善解决主城区及河西新区老百姓就学需求,有效解决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难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确保每一个孩子按时入学,确保秋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近年来,濉溪县共改建、扩建了城区1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布局和教育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2019年,濉溪二中新校区建设已基本完工,新城实验学校已投入使用。濉芜星城学校、第二实验学校开始招生。同时加快城关二小、三小、五小及其独立园建设进度,保障主城区学位供给。3所小学及3所独立幼儿园建成后将每年增加小学学位660个,幼儿学位300个左右。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组织好第一次升旗仪式,开好第一次主题班队会,将中小学综合实践课按规定课时安排进课表并严格实施。加强法制教育、安全教育、预防校园欺凌教育。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歌颂祖国的伟大历史,歌颂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展现学校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保障校园安全。开学前,各学校全面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突出抓好学生食堂工作,实行校长陪餐制,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校外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滋事和干扰校园秩序。共投入400多万元为112所学校更换或新置监控探头。为11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安装了一键报警装置,另外为49所学校安装了报警柱、报警箱、报警盒等装置,并实现与公安110平台联网。同时,认真组织清理、打扫、布置好校园,做好寄宿学生的食宿安排,改善学生食宿条件,以清洁、舒适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学生。

来源:淮北市教育局 作者:彭先进 责任编辑:方剑波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南京财经大学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9-12
    南京财经大学以安心的服务保障、贴心的迎新服务、暖心的特色活动,确保新学期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服务保障更安心。校领导带队深入配电房、学生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区域,聚焦消防安全、用电...
  • 常州大学周密部署新学期开学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9-12
    新学期来临,常州大学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积极落实,新学期各项工作进展有序。科学规划,圆满完成开学保障提优任务。为保障新学期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假期学校开展多媒体设备常规检修和维护工作...
  • 金寨县教育局全面部署2019年秋学期各项工作
    六安市教育局09-06
    金秋伊始,开学在即,8月31日,金寨县教育局召开2019年秋学期开学工作会议,就新学期学校党的建设、安全管理、教育资助、结对帮扶、教育教研、效能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布置,号...
  • 杜延安检查市中心城区新投入使用学校秋季开学工作
    亳州市教育局09-05
    9月4日上午,市长杜延安到市中心城区今年秋季新投入使用的部分学校检查开学工作,对学校安全有序的开学环境给予高度评价。市政府副市长曹振萍,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亮等参加检查。杜延安先...
  • 重庆市各区县精心抓好开学准备工作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9-02
    合川区:一是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育才职业教育中心第三教学楼和B4学生宿舍、合川中学第三教学楼等6个项目建成投用,香龙中学教学楼等3个项目有序施工,花果小学、南屏小学等13个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 万盛经开教育局立足“五早”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9-02
    一是干部培训早开展。组织开展2019年校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邀请市区专家、教授就党的建设、学校管理、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信息技术应用等内容开办培训讲座,全面提高全区教育系统校级干部...
  • 河北省曲周县:进修附中启动新生关爱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8-29
    8月28日下午,曲周县进修附中启动了以“播洒附中情,传播正能量”为主题的新生关爱行动,给即将来报到的七年级新生送去了关爱和温暖。学院组织七年级各班主任给每位被录取的新生家长和考生送去一...
  • 淄博:政府投资购置张店首批35辆新校车进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06-02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昨天,淄博市张店区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收到了一份儿童节重礼:区政府购置的35辆统一新型制式校车,分别开进了当地部分小学和幼儿园,从今天起免费接送学生。今年张店区计划投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