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建国70周年教育成就瞩目 “好专业”助力教育信息化进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09-19 09:55 围观923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教育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七十年。时至今日,中国已彻底改变了底子薄、整体落后的状况,逐步建立起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中国教育面貌焕然一新。

  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高考作为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制度保障,也历经过多次变革。自1977年正式恢复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制度以来,考试时间、报考条件、考试科目等先后调整,形成了以全国统一考试为主,自主招生制度、综合素质评价等为辅的考试制度,为学生成长、国家选才、社会公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4年9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是自1977年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必将影响深远。与此同时,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等关键配套文件相继出台。

  长期以来,考试招生制度关系到国家选才与学生成才,对学校育才有着强劲的导向作用。此次改革力度更大,对学生培养、学校教务教学工作都带来了更多挑战。

  过去,学生只有“文”“理”两种选择,如今无论是“6选3”还是“3+1+2”,都赋予了学生更多自主权和选择权;

  过去进到教室一天都在这里上课,如今学生按照自己的“专属课表”走班上课……

  促进公平、科学选才是改革的目标,而为促进改革的顺利进行,教育主管部门和高中学校早已意识到,必须同时依托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和真正实用的信息化工具。

  在已进入高考改革的14个省份,采取的方式各不相同。例如,第二批改革试点的海南省依据新高考政策,经过教育厅充分调研和论证,采用全省统筹的方式,建立全国首个省级高考改革信息化平台——海南省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

(海南省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平台培训)

  今年4月正式进入改革的湖北省,充分贯彻落实高考改革精神,不断探索适合省情的新高考综合解决方案,选择了区域统筹、统一规划的形式,建设湖北省高考综合改革管理服务平台。

(湖北省高考综合改革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培训会)

  这是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省级高考综合改革管理平台,均由和气聚力教育集团承建。和气聚力教育集团成立于2013年,旗下好专业高考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好专业”),是国内最早研究和服务于新高考领域的专业机构,自2014年以来,已服务全国所有高考改革试点省份,为全国超过1300所高中学校提供新高考解决方案。

  除了省级统筹外,更多改革省市选择了区市一级统筹建设区级新高考平台,推动改革平稳落地。例如在北京市东城区,通过深入分析首批试点地区的管理经验,结合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建设了一套区级中高考管理平台,以区域统筹的方式帮助辖区内学校中高考改革政策的顺利落地。

  新高考改革最终的受益者是这一代的学生,对改革感受最深的也必将是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面对改革带来的调整,很多高中学校先行先试、主动探索,从校长到老师都在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是全国著名的重点中学,将“培养未来世界的创造者”作为办学理念,以学生生涯规划为引导,充分考虑学生自身能力与兴趣的个性化要求,构建新高考下选、排、管、评的一体化教学管理模式,成为极具参考价值的典范案例。

  作为新高考解决方案的领军品牌,“好专业”始终致力于从学生生涯规划入手,以改革前的教学资源评估为起点,覆盖选科、分班、排课等学校面临的新高考全过程业务。通过14个产品模块灵活组合,为学校提供科学、高效、实用性强的信息化工具,辅助学校在高考改革中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如今,随着高考改革向深入推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在教务教学和升学管理上都提出了更为个性化的需求。“好专业”持续研发创新,于2019年正式推出“AIDE引擎支撑的中小学管理提升方案”,致力于用科技的力量,让“未来学校”在当下成为可能。(完)

来源:腾讯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