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看福建师范大学“大规模智慧录播课堂”,如何推进教 育信息化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1-05 10:26 围观1077次

  福建师范大学坐落于素有“海滨邹鲁”之誉的文化名城福州,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斐然的百年高等学府。作为我国建校早的师范大学之一,福建师范大学一直走在师范院校教育教学革新的前沿。

  近期,福建师范大学携手国新文化成员企业奥威亚,建设了67间常态化录播教室,以及2间精品录播教室,通过构建全新的智慧教学环境以及智慧管理环境,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录播教室都能干些啥!

提升教学管理质量与效率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更科学

什么样的评优考核更科学?录播系统记录下了每一位教师一个学期的完整教学风采,并提供客观有效的课堂教学分析数据资源,供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做参考。

组织教师评优考核活动,也可组织教学质量评价小组,利用录播系统在线听课,结合平台分析数据,使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更科学高效

教学质量监督更高效怎样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是福建师大一直关注的问题,而课堂监督是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直接手段,课堂教学检查、督导听课是学校的常用手法。

随着督导督学巡课管理系统的应用,听课巡课再也不用每个教室跑了。督导在办公室就可以随时抽查教师授课情况,可通过云平台进行巡回查课、随机听课,轻松在不同的录播课室之间切换观摩。基于网络的远程在线巡课,让巡课更全面、效率更高。

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回顾教学实践,调整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能力

福建师大有教师课堂教学电子档案啦,教务管理部门可以为每个教师的课堂教学建立电子档案。并组织教师回顾自身的教学实践,反思和改善自己的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法。参与过的老师表示,通过自我回顾反思,以及吸取大家的意见,调整了自己的教学方法,促进了教学能力的提升。

组织在线听课教研,让教研活动更方便

录播系统让教研得以在线上进行,各院系可以组织学院教师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听取相关教师上课实况,课后组织大家讨论、点评,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线上教研听课,突破物理空间限制,让教研活动更方便。

提升学生学习质量

回放课堂教学视频,学习质量更高福建师大的学生,可以登录资源管理应用平台,根据自己所在的学院、专业进行课程检索与复习。平台提供以学院、专业为管理维度,对上传视频资源进行归类整合,同时支持分年份、学期进行进一步筛选,便于学生点播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在点播过程中,还可同时阅览教师上传的相应附件。通过平台复习,如同再上了一节课。

针对性专辑学习,让复习更加有的放矢福建师大的同学不仅可以进行课堂教学视频复习,还可以进行“专辑”的学习。平台提供“专辑”模块,老师可根据需求自定义创建视频专辑,将视频资源进行针对性分类。如“高等数学专辑”、“英语写作教程专辑”等。通过课例专辑,学生能够快速查找到想要学习的视频专辑,并能根据老师定义的专辑内容进行按计划进阶学习。

提升校园文化建设

讲座直播,让更多人群收益

名师讲座一座难求,有了直播系统,福建师范大学的学生再也不用为占座位而发愁,更多的学生可以听到名师的讲座了。

竞赛直播,有效解决围观问题,让竞赛更透明

竞赛一定要到现场才能观看吗?现在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直播观看,还可进行在线评论,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校园活动中。录播系统支持对特定教室开启校园直播功能,并支持多点并发直播,有力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福建师范大学的大规模信息化建设,充分体现了教育信息化技术对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作用,是高校教育改革的一次成功探索。

点击进入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