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1-17 11:04 围观6206次

  2019年11月16日,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共同主办,教育装备采购网与《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联合承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启幕!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副主任骆桂明主持论坛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宋东茂代表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致辞

  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副主任骆桂明主持。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宋东茂代表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致开幕辞。他指出,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与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共同打造这一论坛,目标是致力于为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搭建一个学术、业务和技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新环境下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标准及方式等战略性话题。相信通过本次论坛,能够碰撞出更多优秀的思想和智慧的火花,为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提供理论和实践经验分享,切实推动中小学图书馆向新时代的智慧图书馆发展。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主任李玉先、副主任兼秘书长顾敏、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王戈、河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副主任陈京、四川省教育厅技术物资装备管理指导中心工会主席石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条件装备中心副主任雷静、《实验教学与仪器》杂志社主编尹晓波、广东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图书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邓汉辉、福建省教育学会中小学图书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曾昕静、南京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宏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曾高辉、苏州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绍义等,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教育技术装备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图书馆负责人、专家学者共计260余人参与本次论坛,盛况空前。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主任李玉先

  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李玉先主任首先发言。在《新时期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任务与目标》的主旨报告中,李玉先主任从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为切入点进行专业讲解,将2003年版“修订”版与2018年正式版进行了框架对比,清晰展示增加的主要内容和实际作用,阐明了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标准,认为在政策的支持和指引下,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在将近60分钟的报告中,李玉先主任深入而切中要害的理论分析、信手拈来的实际案例依据以及生动诙谐的语言得到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第一次听到这么精彩的专业报告,获益匪浅。

  下载:李玉先-新时期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任务与目标.pdf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思源教育研究院院长,原北京市西城区教科院院长邰亚臣

  思源教育研究院院长,原北京市西城区教科院院长邰亚臣以《课程驱动下的校园图书馆规划及智慧管理理念及时间分享》为题作报告。关于图书馆建设,邰亚臣院长认为选书的流程与方法需要创新,课程结合才能避免被冷落。随后,他分享了对静态、单向式阅读模式;动态、交互式阅读模式以及独立、深挖式阅读模式的深刻理解,引起了与会者的积极共鸣。

  下载:邰亚臣-课程驱动下的校园图书馆规划及智慧管理理念及时间分享.pdf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曹高辉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曹高辉发言以《中小学智慧图书馆馆舍空间设计与利用》为题,通过对《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相关内容进行解读,从技术和服务趋势方面,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小学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空间设计案例。

  下载:曹高辉-中小学智慧图书馆馆舍空间设计与利用.pdf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南京市教育装备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宏根

  南京市教育装备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宏根在《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数字阅读》的报告中,结合中小学图书馆规程的新要求,主要从南京地区学校的实际建设经验及案例,从智慧的馆藏建设、智慧的管理、智慧的阅读氛围营造、精心打造智慧的数字阅读空间多方面入手,进行了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建设讲解。他表示,智慧图书馆应利用阅读平台大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图书流通排行,阅读班级排行,阅读个人排行,学生阅读轨迹,指导教师对学生的阅读行为进行引导、指导。

  下载:孙宏根: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数字阅读.pdf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苏州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绍义

  在《中小学智慧图书馆装备配置与应用》报告中,苏州市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主任陈绍义从智慧图书馆的特征、配置角度,提出全域化图书馆,构造全校阅读资源中心解决方案。针对智慧图书馆的服务模式、智能配置等热点问题,介绍了RFID自助借还机、瀑布流借阅系统、数字阅读终端等前沿科技产品在苏州地区学校的应用案例。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文化始终是人类文明不断攀升的本源和云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委员、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储节旺在《智慧图书馆文化建设和服务体系》的报告中提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要始终坚持保护、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文化承载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道德力量,文明社会须有文化作为基石。他表示,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就是“人文化成”,文化是国家最后的竞争力。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

  下载:储节旺-智慧图书馆文化建设和服务体系.pdf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副校长副书记刘宁

  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副校长副书记刘宁在《五子树下书香浓—让阅读浸润儿童精神世界》的主题报告中,从“美阅读空间”,“我与大家”阅读课程,“五子树下”阅读俱乐部等课程出发,就智慧图书馆结构与环境变革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她列举了开放有序的多功能图书馆;随处可见的儿童书吧;个性彰显的班级图书角;智能运作的网上阅读平台等多个图书馆案例,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

  下载:刘宁:五子树下书香浓—让阅读浸润儿童精神世界.pdf

  会上,中文在线教育集团、南京人文创客教育研究所从图书馆服务商的角度,针对新型智慧图书馆建设,介绍了最新图书馆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案例。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中文在线教育集团江苏区总经理王文秀

  中文在线教育集团江苏区总经理王文秀作了《基于新时期的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发展思考》的报告,围绕图书馆藏建设虚实结合、文献信息中心、健全服务体系以及泛在阅读环境等特点,分别介绍了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设计理念、新时期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内容、空间功能融合等。最后,王文秀总经理以明德外国语小学的案例向与会者进行具体讲解,她表示,中文在线一直行走在智慧阅读的路上,期待与区域、学校、各界同仁携手共建!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南京人文创客教育研究所赵鸿

  南京人文创客教育研究所赵鸿在《机不择言人以情分》的报告中提出,实现人文创客的五大要素,包括数字化的学习资源;交互式的学习设备;自助式学习软件;个性化的学习空间;及时性的发布平台。

  下载:赵鸿:机不择言 人以情分.pdf

首届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新时代·新理念·新生态

论坛现场

  在论坛的总结交流环节,与会者针对报告嘉宾的发言及各自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积极活跃的提问与讨论。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图书馆分会副主任骆桂明表示,此次会议深入探讨了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引领和推动了全国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健康发展,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教科研实现充分融合应用,为中小学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当前,各类院校的图书馆正处在数字化转型关键时期。中小学图书馆新规程和李玉先主任的报告中都着重提出了中小学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以及教育教学和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学校文化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推动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平台,是基础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怎样尽快发挥中小学图书馆作用,推动中小学智慧图书馆建设,更好促进中小学教育发展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此次论坛的举行,正是乘势而发,顺势而导,相信将成为中小学图书馆建设路上的里程碑之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张肖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