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市北碚区“五大行动”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06 11:33 围观1182次

  北碚区出台《北碚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狠抓教师队伍建设关键环节,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实施“五大行动”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第一,实施思政引领行动,让教师有信仰。一是深学理论明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知识。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两讲宣教等600多场次,引导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二是政治自觉明是非。加强教师廉洁教育,开展学生资助等专项督查5次,开展“以案四说”教育大会128场次,全体教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教师思想觉悟、政治敏感性和明辨是非的能力,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和负面舆论的侵蚀,切实维护好教育系统的清风正气。三是践行理论明路径。引导教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思政课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专题宣讲会、思政示范课28次。结合爱国、文明等制度化专题教育活动,上好主题引领思政课。结合区内人文历史等优质教育资源建设25个特色社会实践基地,上好实践感悟思政课。

  第二,实施师德培育行动,让教师有道德。一是强化师德铸品行。建立健全《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等制度,结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开展教师宣誓和师德承诺制度,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重庆好老师”等师德教育主题活动,传承弘扬北碚教育优秀精神,持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二是争先创优强修为。选树教师身边的先进典型,对教师加强榜样教育和引领,评选全国和市区级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育工作者85名。宣传出版《北碚优秀教育故事》2集,巡回开展“北碚区十佳乡村教师事迹报告”宣讲83场次,引导全体教师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三是严拒违规护形象。实施师德师风监察监督、师德师风负面清单、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引导教师自觉拒绝师德违规行为。制度化开展师德师风学生期末问卷调查、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规范月督查等,严查公办学校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补课或自行办班补课等行为,处理有师德师风违规行为教师2人次。

  第三,实施能力建设行动,让教师有成长。一是建立立体化培训体系。出台《北碚区教师培训管理办法》,建立学分银行,明确教师5年完成120学分的培训学习任务,建立健全国家、市、区、校四位一体培训体系。各校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师队伍建设五年规划,每期有针对性地开展30学时以上的校本培训。教师进修学院加强培训调研,根据培训需求模块化、菜单化设计区级培训项目,重点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培训。选送优秀教师参加国培、市培项目。二是健全梯队化培养机制。与西南大学等加强校地合作,制定各类教师的专业成长路径。坚持实施新教师“两段三导师”培养模式、骨干教师三年考核认定制度、后备干部及党政干部制度化培训制度,坚持实施“高端人才流动站”“名师工作室”和“乡村教育特色岗位工作室”名师培养工程,持续、分层、梯队化培训全体教师,培养市级及以上各类名师500多名。三是建设实践化锻炼平台。设9个实践化联片教研组,举办6期心理健康校园行活动,建立“双导师帮扶制”和“名师工作室联动帮带制”,结对268组,全面完善教师业务提升平台。连续举办2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8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6期碚城班主任大讲堂,每年开展5门学科以上优质课竞赛,积极搭建教师成长展示平台。连续两年举办“阅读致远”读书工程,建设区校级教师读书共同体25个,建立10个“有书共读”阅读小组团队,逐步推广教师品位提升平台。

  第四,实施效能提升行动,让教师有活力。一是严格入口管理。健全招聘机制,严格教师准入制度,畅通国内重点大学、市内外优秀教师、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等招聘渠道,用人单位深度参与教师招聘、选聘工作,选拔出真正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2019年到名优高校双选优秀师范毕业生58人,公招教师86人,选聘区外优秀教师27人。二是深化常规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学管理的意见》,明确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考试与评价和课后反思等教学常规工作要求。修订出台《北碚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实施方案》,各校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原则据实对应制定《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有效激发教师工作活力。三是科学结构管理。出台《北碚区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实施办法(试行)》《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实施方案》,动态统筹调配教师,加强富余学段、学科教师转岗引导,激活教师存量资源,解决教师区域需求差异和结构性缺编的问题。2019年分流人员富余单位教师105名,安排市、区级骨干教师到乡村学校和开发区学校交流任教300余人。创新实施镇域内紧缺学科教师“一校多用”和“走校”制度,走“一并定岗、统筹使用、轮流任教”的特色道路。

  第五,实施尊师重教行动,让教师有地位。一是全面保障经济待遇。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同步调整的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足额按时兑现教师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的发放。落实乡村教师待遇,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提高至每人每月300元,2019年发放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等738万元。二是切实加强人文待遇。落实生日慰问、节日慰问和生活困难慰问制度,配合“润雨”“励耕”“斯威汽车”等项目资助教师28人次,切实解决教师实际困难。坚持至少每两年一次职工体检制度,落实教师考察学习等福利待遇,保障教师对学校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依法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和合法权益。三是努力提高社会待遇。不断完善评优评先及职称晋升评审等制度。完善乡村从教荣誉制度,认定从教30年教师荣誉2200余人,从教20年教师荣誉1900余人。加强教育法规宣传,制度化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考核财政、人社等部门和各街镇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和荣誉感。

来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北碚区教委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
    2024年东北教育装备展示会04-09
    数字赋能新时代共创教育新未来时间:2024年6月28-30日地点:沈阳国际展览中心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单位:辽宁教育学院省教育装备研究与发...
  • 兰州理工大学领导深入现场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兰州理工大学04-09
    2024年4月7日,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焦树强深入彭家坪、兰工坪两校区实地调研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储备情况,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珍瑞,基建规划处负责人等参加。基建规划处负责...
  • 东北大学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复查工作
    东北大学04-09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巩固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成果,4月1日,由东北大学安委会办公室、安全督查组和食品安全专家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1月份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进...
  • 东北大学工会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
    东北大学04-09
    4月1日中午,东北大学工会在南湖校区大成教学馆106室举办“指尖造景观,雅致似春来”生态微景观制作体验活动,帮助女教职工放松身心、缓解压力,用植物景观创造心灵花园,共享宁静美好的自然时光...
  • 陇东学院领导带队赴华东理工大学开展落实对口支援协议学习考察活动
    陇东学院04-09
    4月1日—3日陇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福赟带领陇东学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开展干部送任及专题调研学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主持见面会,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夏...
  • 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渤海大学04-09
    4月8日,渤海大学召开三届党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洋作动员部署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建国宣布第三轮巡察组组长授权...
  • 安徽岳西:强化四个全覆盖 数字赋能教学 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教育局04-08
    安徽省岳西县充分利用智慧学校功能,全面落实四个全覆盖举措,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促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拥抱新时代,开启新篇章。智慧课堂全覆盖。该县人民政府全...
  • 攀枝花学院召开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
    攀枝花学院04-0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了解退役大学生的思想、学习及未来人生规划等情况,4月3日,攀枝花学院举行2024届退役毕业生座谈会,副校长石维富、王兵出席会议,攀枝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