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数字革命,引领未来 2019教育大数据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17 11:21 围观1050次

  12月13日,2019教育大数据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正式召开。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及北京市教育学会高中教育研究院分会主办,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承办,七天教育研究院支持。

  论坛就全球相关教育大数据的创新和实践,以大数据认知、应用为主题,对其在教育教学中实践现状和前沿课题进行探讨。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校长主持了会议,北京教育学会会长罗洁、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副处长马可在开幕式上致辞,向与会千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嘉宾介绍了当前教育教学政策方针及当下大数据与其他学科的融合。

  石中英院长代表清华教研院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校长代表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石中英认为,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更加复杂的时代,以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技术革命一方面有助于教育者更好地认识教育、分析教育和深化教育改革,探索“学习是如何发生的”、“教育是如何发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进行”等一系列教育基本问题和重大问题,另一方面也对传统的教育观念、教学观念、学习观念、评价观念以及学校治理体系建设都提出了许多严峻的挑战。如何认识把握机会、迎接挑战、深化改革、预防和解决潜在的风险与已经出现的问题,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必须要深入思考和协同解决的时代课题。

  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员参与会议,以“挖掘考试数据蕴含信息。发挥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拔、指导教学的多重功能”为主题,分享了大数据时代的考试、高考改革一些背景,就教育部考试中心的举措等方面做出了针对性发言,表达出大数据时代下,教育突围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北京外国语大学书记王定华在会上就大数据时代技术驱动教学应用提出,教育大数据的发展,是驱动教学改革的主要工具之一。王书记就论坛关注的科技创新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展示教育技术在变革人类学习模式、改善和记录人类学习能力上的潜能,展示大数据发展下的教学改革进程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王殿军校长从多年教育实践出发分享了主旨报告《教育大数据对综合评价的意义》,引起了现场参会校长的强烈共鸣。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总之副书记张羽教授从事教育数据研究多年,本次论坛上,她从专业出发,深入浅出,就《多模拟神态神经生理数据对学习过程的识别与反馈》展开详细论述,展现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在教育大数据应用领域的研究进展。

  下午议程,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中国高级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顾清扬教授在论坛就教育大数据时代人才培养分享了国立教育研究院的研究心得。

  最后,与会嘉宾共聚一堂,教育大数据应用实践专家、七天教育研究执行院长张威先生发起校长圆桌讨论,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推荐系统,帮助学校提供自适应学习服务》为主题,合肥一中校长封安保、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北京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参与了讨论,各位校长结合教育大数据应用的精彩分享,赢得与会校长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论坛,不仅就实现创新型人才的目标进行强化,也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共同推动教育大数据的创新和应用。从昨天到明天,世界数字化发展浸润教育之路,刺激着我们铺就新的道路。教育大数据的应用发展,必须能支持学生之间、知识资源之间、复杂社会中各类现实挑战之间的交叉联系。这需要我们以更开放的视角、更快的学习速度、更强的变革力度审视、引领、驱动教育工作的开展。论坛最后,主办方希望现场参与的一千余名校长朋友可以成为教育界数字革命的种子,播撒在我中华大地,引领新时代教育浪潮。

来源:大数据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山东济宁:开创政采大数据新格局
    中国政府采购报11-07
    走进济宁市财政局,大屏上,全年政府采购量及采购金额、采购节余金额、交易金额分布、采购项目统计等趋势图、柱状图一览无余。近年来,济宁市财政局着力推进政采大数据建设,在一体化数字平台的...
  • 运用大数据解决政采难题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8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颁布以来,我国已积累了大量与政府采购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从形式上包括文字、图像、声音等,从生成过程上包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数据、确定采购方式数据、评标过...
  • 江苏开放大学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教育教学
    江苏省教育厅11-30
    江苏开放大学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围绕学习者的多样化需求,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开放教育实施精准化学习支持服务。重视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教学质量监测数据...
  • 河南省高校安全有序迎来秋季新学期
    河南省教育厅09-23
    近期,河南省高校陆续迎来秋季新学期,为了确保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河南省各高校多措并举,在筑牢校园防疫屏障的同时,精心安排,为学生返校报到提供暖心帮助,让学生体验到温馨便...
  • 江苏常州市以“数字+专业”赋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江苏省教育厅06-15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以数字化、专业化赋能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形成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利用大数据,构建心理健康档案。该市建成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大数据智能平台之后,...
  • 智博领航教育:大数据生产和场景化是AI应用的前提
    智博领航教育05-17
    首届TEC2018教育创想大会在京举行,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发言人在大会现场表示:“数据生产比数据算力更重要,应用场景比数据算法重要,北京智博领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AI领域会不遗余力...
  • 四川平昌县:“五用”加强课堂建设 提升县域教育供给水平
    四川省教育厅05-12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建成教育大数据平台,配齐硬件设备设施,保障通畅安全网络,集合国内优质网络资源,大力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以“五用”全面助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 西安交通大学抓好“五度”就业服务 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教育部05-06
    西安交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多措并举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