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陕西省凤翔县多举措构建校园安全体系 全力推进“三个百分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24 15:07 围观1261次

  近期,凤翔县教育体育局按照“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全力推进“三个百分百”(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领导重视 落实责任

  9月初,国家、省、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凤翔县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县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全县上下提高了安全认识、强化了安全措施、落实了安全责任,县公安局、市场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财政局、住建局根据职能分工各司其责、综合治理、联防联控、合力推进校园安全各项工作;各学校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积极进行应急演练工作,细化安全责任落实;全县上下形成了深化认识抓落实,紧盯问题抓整改,形成合力促提升的校园安全氛围。

  针对解决校园安全人员需要大量资金的实际问题,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召开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制定解决办法;针对部门联合执法效率低下问题,分管副县长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且深入关注一线坐镇指挥;为了引起全社会对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高度关注,副县长亲自出席全县校园保安员工作会议,这使得校园保安工作一下子迈上了新的台阶。

  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合力攻坚,至目前凤翔县校(园)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件,“三个百分百”任务已经完成。

  部门配合 精准施力

  校园安全不是教育一家的独台戏,不是仅仅依靠教师群体能够独立完成的工作,需要部门配合,而且还应该是密切配合,需要形成合力,而且应该是合力攻坚克难。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凤翔县教育体育局积极争取部门配合,下力争取实质性问题解决,校园安全工作跨出了一大步,迈上了新台阶,走进了新阶段。

  ——积极争取县财政支持,政府出资近千万元购买安保公司为校园配备保安员,加强校园保安力量。按照保安员省级配置标准,该县校园需保安员373名,年付费1350多万元,县财政根本无力承担。县委、县政府领导与财政、人社部门领导协商确定了保安员聘用问题解决办法,终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县财政出资近千万元招标确定一家保安公司负责在五年内每年派遣50名保安员加强幼儿园、小学和偏远山区初中学校安保力量。在此基础上,财政出资近9万元为117所公办校(园)配备了安保七件套2010件。安保设施设备配备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工作的基础。

  ——积极争取县公安局支持,保安员队伍建设实现标准化。凤翔县校点多、分布广、在校生相差悬殊,有7名学生的学校,也有4000多人的学校,学生数的差异形成了学校经费的差距,所以学校保安员持证上岗率特低,绝大多数学校由教师兼职从事保安工作,即使保安公司派遣的保安员仍有无证上岗现象。据此凤翔县教育体育局把“合法化上岗、标准化配置、专业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做为落实校园保安百分百的目标和方向,在县公安局的积极配合下,强力推进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是印发了《凤翔县学校保安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保安员配置标准,同时提出了根据校情“实事求是、确保安全”的学校保安员配置要求。二是召开全县校园保安员工作大会,各镇召开辖区内校园安保工作会议,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县教育体育局再次召开教育干事、校(园)长参加的校园安保工作会,通过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压实担子,落实责任,强力推动保安工作走向正规,保安员扛起职责、完成使命。三是组织全县校园保安员参加保安资质培训和考试,办理《保安员证》,持证上岗率100%,校园覆盖率100%。彻底消除了非法上岗现象,全县校园保安员着装上岗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四是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治安中队,城关派出所等领导与凤翔县教育体育局负责校园安保工作的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共同研究校园保安工作中问题的解决办法,积极联系市级保安员培训机构提供上门服务,安排并要求各派出所全力配合学校保安培训考试持证上岗工作,利用仅仅一周时间,200多名保安员信息录入、指纹录取工作全面完成。

  ——积极争取住建局支持与配合,对校园全封闭工作进行检查。受风土人情的影响,凤翔县校园在建设中全是封闭的,在使用中围墙倾斜的、不牢固的都能够得到及时修复。借省、市要求校园封闭百分百的有利时机,凤翔县教育体育局联合住建局对掌握的校舍有问题的校(园)进行了检查,对危墙限期进行了拆除新建;对围墙修建遗留工程进行了督促。

  ——积极争取市场局、卫健局配合,联防联控,校园周边环境得到彻底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需要形成长效机制,需要群防群治。对于小食品、小商品、电子书、手机租用等等问题,凤翔县建立了实用性强、效果良好的工作机制,彻底治理了校园周边环境。安保员培训考试、岗前体检工作得到了卫健局全力配合,许多学校邀请医院专家在校给全体师生授课讲解卫生健康知识、疾病预防知识、养生保健知识,师生在受教育同时,自觉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主动作为 高效推进

  凤翔县教育体育局始终把校园安全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之中。为了全面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三个百分百”任务,县教育体育局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将任务交给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接受了工作任务的单位负责人认为校园安全事关师生生命安全,事关校园稳定与教育质量提升,事关社会和谐和人民福祉,因此抱着对生命的敬畏、抱着对法规的敬畏,积极行动、精细工作、高效推进。组建了专门机构,挑选了精兵强将,细化了责任分工,全力落实“三个百分百”工作任务。

  一是成立组织、明确职责、夯实责任。将综合组、信息组和食品安全组六人抽出负责具体工作,主任亲自领导、亲自安排、亲自督查,一名副主任配合工作开展。

  二是各司其职,密切合作。信息组负责对工作进展进行报道,采购组负责招投标文件的起草、上报和采购资金的协调、争取以及采购合同的执行;制度编写组负责制定、完善保安员制度,负责各类文件的起草印发以及工作开展情况的跟进;协调组负责对接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在各小组工作的同时,对于各类大会的召开、培训考核工作又是全员上岗,密切合作,全力推进。

  三是制度建设先走一步,规范管理有章可依。全县各校(园)均成立了校园安保工作组织机构,县教育体育局制定并印发了《凤翔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凤翔县学校保安员岗位工作职责》《凤翔县学校保安员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凤翔县学校安保器材管理使用制度》等规章制度。学校对保安员管理工作在制度有保障、管理有依据的基础上走上了规范。

  四是高标准设计、规范化运作。凤翔县教育体育局对一键报警系统在校园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性认识明确,提出了“设计一流、建设一流、购买服务、发挥效能、助力助威”的建设意见。据此邀请四大运行商参与一键报警系统的设计,聘请专家讨论设计方案,经该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会议审定,按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采购。全县所有校园在校门口均安装专线音视频一键报警系统的同时,对学校的学生宿舍、餐厅、阅览室等重要位置均安装了报警器。所有校(园)的一键报警系统全部专线接入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可以清晰地看到现场的实际情景,可以通过远程喊话控制现场,所有校(园)重点位置的报警器可以向学校值班室的报警分机传达信息,值班室根据事态程度可向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报警,也可以借助学校保安员和值班人员控制事态。经过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凤翔县152所校园一键报警系统购买5年服务项目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以336万中标,目前,正在进行紧张施工,整体竣工可望年底完成。

  五是严肃追责,督促全县校园步调一致。对于危墙修建、遗留工程竣工、保安员确认,保安员服务配备、体检、持证上岗,一键报警系统施工配合等诸多工作,凤翔县教育体育局有明确的时限要求和工作标准要求,对于拖拖拉拉的校(园)长在工作人员提示督促后,如果没有快速行动、立说立改、马上见效,该县教育体育局监察室立即启动问责机制。通过督促和纪律约束实现了工作的高效性,极大地保证了工作质量。

  “三个百分百”工作任务的完成,各职能部门的联防联控,凤翔县校园安全工作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跨上了新台阶,呈现了新形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