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连医科大学与北京协和医学院举办两项国家级医学师资培训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9-12-25 09:03 围观814次

  12月19日-21日,由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大连医科大学协办的两项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青年医学师资能力建设提升培训班”、“标准化病人临床应用师资培训班”在大连医科大学实践教学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和大连医科大学15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在中青年医学师资能力建设提升培训班上,副校长管又飞,北京协和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海涛和北京协和医学教育研究及发展中心主任管远志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开班典礼由学校教务处处长、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尹剑主持。

  管又飞首先代表学校对北京协和医学院各位领导、专家团队和国内高等医学院校学员莅临大连医科大学,致以诚挚的欢迎和由衷的问候。他指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作为我国最高医学研究机构和最高医学教育机构,始终代表着我国医学教育的最高水准。此次培训,协和医学院组织了国内著名的医学教育专家,带来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系统培训,大医作为协办单位,很荣幸与北京协和携手开展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培训项目。相信通过会议交流与研讨,给与会人员带来新理念、新路径、新方式、新转变,此次培训班也必将带动大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师资的培养、推进大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事业的发展。

  本次培训班由北京协和医院管远志教授、马超教授、李乃适教授和江宇教授组成讲师团,分别围绕“医学生的胜任力培养”、“如何讲好一堂课”、“面向临床的解剖教学”、“科研基金申请”、“医学演讲技巧”和“科研选题与设计”相关内容进行深入剖析和解读,从思想道德、业务能力、科研水平、文化素养和心理素质等多维度传授教学与科研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帮助教师转变观念。大连医科大学尹剑教授作了题为“本科生临床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及师资培养”的精彩报告,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实践教学体系、医学人才和师资培养成效,将大连医科大学近几年临床实践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各兄弟院校,展示大连医科大学教学风采,期待共同进步和共同发展。

  在标准化病人临床应用师资培训班开班式上,副校长管又飞,北京协和医学院校史馆馆长刘静和北京协和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主任范洪伟出席开班典礼并致辞。开班典礼由学校中西医结合研究院院长、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尚东主持。

  管又飞在致辞中指出,在“健康中国”实践和医学教育发展中,标准化病人在临床实践教学中被广泛应用,弥补了真实教学病例不足,改善了临床教学资源困境,为医学教育改革带来新的契机,有效地提升医学生沟通技巧、医学人文和临床思维等临床实践综合能力,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将北京协和医学院在标准化病人临床应用中的宝贵经验推广至全国。

  “标准化病人临床应用师资培训班”讲师团队由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范洪伟、沈敏教授,黄晓明、焦洋副教授等资深专家组成,全方位介绍协和标准化病人体系建设、临床教学、招募、培训管理、表演培训和剧本写作等内容,并以工作坊的形式演示标准化病人在医患沟通培训中的应用、在问诊训练中的应用和病例编写等相关内容,分享了协和多年在标准化病人研究领域积累的宝贵财富。大连医科大学尚东教授作了题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加住培医学模拟教学师资培训的启示”的精彩演讲,分享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培基地教学经验与成果。

  北京协和医学院作为我国最高医学教育机构,此次选择与大医合作同时开展两项国家级医学教育培训项目,是对大连医科大学办学实力和水平的认可。在办会期间,北京协和医学院专家对大连医科大学本科临床实践教学的教学体系、师资培养体系和实践教学的硬件条件给与充分肯定。

  双方约定,今后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在医学教育师资培养、推广医学教育改革理念和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进一步合作,2020年将继续携手举办面向全国高校的各类师资培训班。

  本次两项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在大连医科大学的成功举办,探索了大连医科大学与国内顶级医学院校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必将为大连医科大学本科教学师资培养、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提升大连医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带来深远的影响。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