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玉林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强化思想引领,优化管理服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1-03 15:14 围观986次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我们即将告别2019年。一年来,玉林师范学院各二层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的办学定位,围绕申硕攻坚中心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砥砺前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学生工作部(处)——强化思想引领,优化管理服务,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2019年,学生工作部(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秉承“引领、服务、关爱、助力”工作理念,着力推进三全育人,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夯实政治建设,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明显。强化廉洁教育,严抓作风建设,把好重点关口,全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开展警示教育4次,部门领导约谈干部近20人次,设立“党员示范岗” 3个,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2.党建工作扎实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正常有序,组织集中理论学习20次、校外党日活动4次,部门领导上党课4次,“学习强国”最高积分13600多分,党支部被评定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四星级党组织”。

  3.意识形态阵地守土尽责。全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2次,心理健康工作研判会2次,组织开展了2次专项排查,把严网络平台信息“出口关”,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4.安全稳定工作细致到位。安全教育抓常抓早抓实,全年下发安全稳定工作文件20份,网络推送安全教育文章28篇,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10余次,妥善处置学生突发、危机事件30多起,维护了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和谐稳定。

  5.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五个紧”,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抓劳抓实主题教育。党支部在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二、强化思想引领,学生思政工作成效显著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主题化、常态化、个性化,继续深化“一月一主题”,结合重要节点开展各类专题教育,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在易班、玉师学工微信公众号推送思想政治教育类推文  50多篇。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大型线上线下活动7项,营造了热烈氛围。做好学生奖惩,全年评选学生先进集体171个,先进个人2345人次,处分学生29人次。学生思想主流健康、积极向上。

  三、加强学习培训,辅导员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全年引进辅导员20人;邀请校外专家、学校领导为辅导员作专项培训4次,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4次,开展辅导员校外素质拓展1次,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和业务培训;选派学工骨干参加全国全区学习培训20多人次,组织赴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兄弟院校学习交流4次;获评全区思政骨干2人、年度辅导员人物1人。辅导员队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作风优良,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四、坚持齐抓严管,学生管理工作实效明显

  严抓学生日常管理,全年下发学生管理工作文件37份,出台《玉林师范学院学生外宿管理规定》,开展了宿舍卫生和纪律专项整治活动,学工队伍走访学生宿舍1580人次。加强部门联动,召开学生工作联席会议近20次,联合其他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纪律检查10余次。实施学生工作信息反馈制度,到二级学院调研20多次,强化工作监督指导,下发《玉林师范学院学生违规行为信息通报表》21份,学生管理不断严格规范。学生文明素养、纪律观念和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违纪行为明显减少,优良学风逐渐形成。

  五、突出育人导向,学生资助工作扎实开展

  一是经济资助落到实处。全年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26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生3273人。设置勤工助学岗位3955个,开展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新生暖心工程等10个资助项目评定,累计资助资金8143万余元,受益学生22369人次。二是推进实施贫困生能力帮扶。开展贫困生技能培训4场,培训1300多人次,组织400多名贫困生到南宁、柳州等地参加4场招聘会。三是资助育人成效明显。深化播种阳光志愿服务活动“一院一品” 建设,受助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1000多人次;创办贫困生“励志讲坛”;开展辅导员暑期家访活动,入户走访60户贫困生家庭;开展新生暖心工程、贫困生中秋节慰问座谈会。学生诚信感恩奉献意识和自立自强精神明显提升。

  六、注重以人为本,心理健康工作实效突出

  一是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开展。全年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近60场,心理健康知识网络推文14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不断提升。二是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全面细致。召开心理工作研判会2次,开展了2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实施心理健康状况月报制度,收集学生心理“晴雨表”3000多份。实现2019级新生心理普查率100%、新生团辅率100%、在校生心理健康情况筛查率100%。三是做好心理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全年心理中心累计提供心理咨询1400多人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200多人次,累计咨询时间超过1300小时;启动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建设;成功处置学生心理危机事件30多起,转介个案12起。

  七、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突破

  一是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开设必修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网络课程 19 门,全年选课学生 6000 多人次,授课教师30人。

  二是师资建设稳步推进。成立了创新创业教研室,全年选派参加业务培训28人次,举办校内双创师资培训4场。三是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建成了创客空间和跨境电商(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新建校外创新创业基地5个。四是竞赛成绩取得突破。在2019年自治区第五届互联网+竞赛中获得2金3银7铜;中华职业创业大赛获得1银5铜;玉林市创业创新大赛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第六届广西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奖1项;学校3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生项目首次入选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五是双创氛围日益浓厚。师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参加第五届互联网+竞赛项目数 1017项,学生 5609 人次,指导教师210人,较去年有了大幅度提升。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责任编辑:张肖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